2006-12-25

手雷。



200年後的手機。(這不是馮小剛的電影,是我去找來的一個跟手機有關的白痴東東)


今天看馮小剛導演的《手機》,主要演員有葛優、張國立、范冰冰。因為感冒讓我有點神智不清,但這部片卻發揮了一種提振精神的效/笑用。手機,好個「高科技」產品,其實早在無形中變成了「手雷」,我們一不小心就可能讓生活因此變得支離破碎(但人生活真的是個整體嗎?)。

我回想到幾年前看那本John Naisbitt所寫的書《高科技‧高思維》,當時我們討論「科學」、「科技」究竟是不是「中性」,科技對人類社會甚至人類本身物種的行為、形體的影響。或是後來我陸續接觸的那些在探討科技、人性、社會...等議題的書本。我們常在擔憂,會不會發生像關老今天說的「異化」。另外,我記得大家當年非常抨擊的就是那句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我覺得這句話真是個超級厲害的行銷口號。很有趣的是,用這麼一句台詞果真輕易地收買不少人心,並且讓他們心甘情願掏出錢包買單,然後就像許多廣告販賣的「產品」一樣,人們以為真買到了「幸福」而沉醉不已甚至洋洋得意。但事實上呢?

大家不過是買到了一個符號,一個可以用來自我標榜的符號。

其實我不喜歡被人家質問「ㄟ,為什麼打你手機不接」「幹麻不回電話」「幹麻不開機」...之類的話。我有陣子因為不想用手機差點引起全家撻伐,他們說「這樣我們找不到你ㄝ」我說「但為什麼你們想找到我就要讓你們找到呢?用手機讓我感覺很不自由,好像整天待命等著接你們的電話似的...」

哈哈,而且我很任性,幾乎很少主動回電話,完全是看對方是誰或我的心情而定。尤其,自從沒工作後,我更享受這種拋卻手機的快樂。

well,我是不曉得當我有了個愛人後會是什麼模樣,但我很肯定的是,與其對著手機情話綿綿,我更想要面對面感受對方的神情與心情。手機讓人有咫尺天涯的錯覺,但更多時候只會讓人更寂寞。尤其,當你狂摳某人卻音訊全無時,考驗的不只是寂寞忍耐度,還有耐性與修養。

就像今天學長說的一樣「只要有心,沒有手機還是能找到人,」我非常贊同這句話,說找不到人只是沒誠意的藉口。

以前我們在討論網路與手機時,就曾經提到這類所謂高科技產品,其實是人類謊言發展的絕佳武器。因為不用面對面,大家開始撒謊偽裝,大家開始編織藉口互相欺騙。我不喜歡這種事情。

4 則留言:

  1. 其實我很贊同那個slogan,只不過它沒講完,全句應該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黑暗面。

    當科技越發達的時候,通訊的困難降低,空間距離日益縮小,某些東西的確會成為某種指標,比如說用進行通訊的頻率和時間來換算感情的穩定程度。使用這種算術的人相信不在少數,情人亦然,家人亦然。好笑的是他們忙著換算這些時,多半是在面對面。

    不論如何,稍微接個電話吧,不然要用心電感應嗎?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就算加了"黑暗面"也不夠完整
    把科技跟人性扣連在一起,討論的空間很大...

    哈哈,你是其中一個受害者,時常忍受著我漏接電話又不回應的行徑~但這種"劣習"我很像也沒有改善的念頭,哈哈 XD

    不過好笑的是,換作別人不接我電話,我就沒啥耐性了,真是個名副其實不"以身作則"的傢伙 (攤手)

    回覆刪除
  3. 也對,人性是四面八方的。

    說受害者倒不至於(也有很多人和我接通之後的問候語是"你很難找耶"),不過我倒不介意幫忙組成一個"Mg漏接電話自救會"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那種自救會還是不要成立好了
    否則我強烈的敏銳的準確的直覺告訴我
    "沈小鎂一定會被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