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濫用置入性行銷 媒體不認錯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2005中華傳播學會年會昨日展開,廣泛討論當前媒體發展。其中一場針對「置入性行銷」的座談會中,現場除了新聞局長姚文智承認置入性行銷會有不好影響外,受邀的媒體主管竟都堅持自己沒錯。

今年中華傳播學會的年會主題以「多元文化的想像與再現」做作為核心,分就社會正義、傳播政策、教育、健康、數位發展、族群、性別、影像傳播等議題,以論文發表、專題講座或工作坊等形式進行。會中針對「置入性行銷」爭議、健康傳播與菸害議題、數位化學習及產業政策、網路媒體的實踐和影響、全球化趨勢和困境、當前新聞議題的報導實踐與倫理、性別再現與批判、流行文化和消費、媒體識讀教學及媒體工作權的反思等議題,於台大凝太中心展開為期3天討論交流活動。

昨日其中一場由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主持、名為「置入性行銷中,新聞與廣告的楚河漢界」的座談中,邀請到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姚文智、中國時報總經理黃肇松、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凱絡媒體副總經理黎創富,以及台大新聞所所長張錦華教授等產官學界人士,針對置入性行銷導致新聞與廣告界限模糊的傳播現況進行討論。

主持人成露茜引言時提到,置入性行銷的現象海內外皆有,台灣的政府與企業更是熱烈投入,然而此種行銷手法實則已嚴重挑戰新聞及廣告專業。她認為,台灣目前亟需新聞、廣告、政府、客戶、NGO等等組織形成溝通平台,認真討論置入性行銷對於新聞與廣告發展的影響,以及是否該制定共通遊戲規則,以免新聞及廣告的楚河漢界模糊後,致使民眾永不信任媒體。

「置入性行銷有些不好的影響,因此我宣布新聞局要停辦置入性行銷,將來我們會用購買廣告的方式,來繼續政策宣導工作。」新聞局長姚文智表示,置入性行銷在前兩年被引進,然而他上任後已做出相關政策調整,並在6月底宣布新聞局未來將停辦置入性行銷。姚文智說,他做過記者、編輯、媒體主管、新聞局長等工作,瞭解置入性行銷的操作方式,也承認這樣做會有些不好影響,因此宣示新聞局停辦置入性行銷。但是當被問及若其他部會也於新聞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工作時,該怎麼辦,他僅回答:「我們會盡量勸說。」

至於苦笑該台就算沒做置入性行銷、也屢屢被人質疑的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則認為,所謂置入性行銷的操作方式,是指付費、且讓觀眾在不知情中接收的資訊,而該台雖然有製作付費新聞,但一切都仍以符合新聞標準來衡量,她再三強調:「對於新聞,我們絕對嚴加把關。」胡婉玲說,民視很多新聞其實沒被置入,但大家都還是懷疑他們新聞部有收錢。

方才信誓旦旦說著民視新聞有品質保證之際,胡婉玲卻接著說,然而時代變遷,公關公司與政治人物「愈來愈懂得釋出合乎媒體效果的新聞,我們當然還是會去報導」。她甚至認為,如果收錢是做所謂「可以被置入」、「對民眾有益」的新聞,其實亦無不妥。

「活不下去,何來理想」

至於中時總經理黃肇松,先表示不僅媒體,包括學校、老師等都會接受置入性行銷,接著又說最好不要有置入性行銷。然而話鋒一轉,談到報紙媒體現況,他隨即表示報紙經營困難,一年至少要50億元,「沒辦法活下去的時候,還談什麼理想」。他說他自己的工作就是讓記者能繼續罵人,還能領薪水。

接著,黃肇松指著同樣在會場的前中國時報記者林照真,表示當年她曾接受報社指派進行內政部付費合作的家暴專題報導,黃肇松還問:「做家暴案子時,你會覺得不妥嗎?」他認為,不是每個置入性行銷都能心安理得,但以中國時報在16版付費版面,以農委會的經費進行寒害救助報導、客委會的五月桐花季及勞委會關於勞退新制座談等,就算拿錢做置入性行銷,也不失正當性,他認為「這是值得呼籲的事情」。

新聞無價 勿抹煞專業

被報社同事拖下水的林照真隨後發言表示,她認為置入性行銷問題非常嚴重,這已經不單是某一個媒體的問題,對於這種狀況她覺得非常難過。她提到,過去曾接到一個弱勢團體希望她能進行專題報導,在衡量過這個題材相當值得報導並進一步與該團體聯繫時,沒想到他們卻問「要給你們多少錢」,而這種例子她簡直不勝枚舉。

話至此,林照真忍不住哽咽,她強調新聞是無價的,如果接受置入性行銷,那麼整個新聞界的專業就被抹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