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抗爭引起軒然大波 泰國勞動組織關切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泰勞抗爭事件引發的軒然大波,也吸引了泰國媒體及社運人士來台關切。泰國勞動運動組織Junya Lek Yimprasert指出,泰勞遭虐事件存在已久,如今情況似乎愈益惡化,她除希望在台泰勞能合法籌組工會,亦盼泰國政府能在台成立相關勞工諮詢組織,此外她也會回國提醒有意來台工作的民眾必須深思。

「我不感到意外,但這種事情不該受到忽視,」來自泰國勞動運動組織(Thai Labour Campaign)的Junya Lek Yimprasert表示,自從1992年泰國勞工前往台灣工作以來,泰國民眾便常聽聞有關在台泰勞遭受雇主虐待、工作環境不佳等情況。然而,由於多數泰國人為了改善生活處境,儘管聽到這些負面消息,仍舊不斷前往台灣尋求工作維生機會,「事實上我們已經很有紀律,因為大家來台的目的是為了養家活口,」Junya Lek Yimprasert說,許多對於泰勞不利的傳言事實上都是子虛烏有,對許多來台泰國人而言,如何掙脫外勞仲介商居中賺取的高額仲介費及利用各種名目削減泰勞工資等作為,才是絕大多數泰勞最頭痛的事情。

Junya Lek Yimprasert指出,從1998年開始,她就時常接到來台的泰國女性勞工抱怨遭到男性雇主性騷擾,甚至性侵害的事件,但大家幾乎都找不到申訴管道,還被雇主威脅不得對外張揚。此外,更多的泰勞還曾向她反應雇主不提供水、食物,甚至巧利名目懲罰泰勞,「還有個例子是,有個女性勞工每天必須前往5個家庭從事家庭看護、打掃等工作,她從早上工作到晚上,卻沒有一個雇主提供她食物。」

針對這起高雄泰勞集體抗爭事件,Junya Lek Yimprasert認為是因為長期以來在台泰勞缺乏工會組織所造成的。她說,由於泰勞在台灣首先得面臨語言及文化差異,許多時候雖然被雇主欺負,大家卻求訴無門,原因就出於缺乏團結爭取權益的組織。有些泰勞不甘心被欺負,只能到警局報案,然而警方的處理方式多半就是找來雇主或者仲介商前來處理,「他們就是希望能有人幫忙處理雇主等人的虐待,警方這又找來被告,反而讓受虐泰勞遭殃。」Junya Lek Yimprasert說,雇主或仲介商碰到這種事情,常常就在第一時間將泰勞遣返回泰國,但事實上真正的問題未獲解決。

Junya Lek Yimprasert表示,此次來台她目的便是協助來台工人籌組相關工人組織,她除呼籲台灣政府盡快讓外籍勞工能籌組工會,也期盼泰國政府來台設立相關勞工事務處理單位,以保障勞工權益。此外,Junya Lek Yimprasert說她將會回國進行相關教育宣導,將台灣的勞動環境告訴泰國民眾,提醒他們假使真的要來台灣工作,必須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