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大學性別不平等 校長壞榜樣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性平法施行滿週年,但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卻提出許多質疑,例如時至今日,居然有的學校內竟然只有一位女性教授!此外,也有不少大專院校未遵守性平法的規定,修正女性教授人數及其占教評會委員比例。性別平等委員會期盼,大學校長別帶頭製造性別不平等的遺憾。

「有個學校20多年來都是女校長,今年再選校長時,校門口出現白布條寫著反對任用女校長;但是有個學校107年都是男校長,今年總算出現個女校長,為何卻沒見到寫著反對男校長的字眼?」教育部兩性平等委員會委員楊心蕙從上述的例子切入,表示整個社會文化建構,都為既得利益者設計,因此,女性總被認為只能當老師而非校長。

婦權會委員、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惠馨則表示,根據《性平法》第16條規定,6月23日以前,各校考績委員會、申訴評鑑委員會及教師評審委員會等,任一性別委員應占1/3以上。

但是,台大、交大等校校長,居然以要求立委修法要脅,希望教育部修改此規定。她說,不少學校以女性教授人數過少為由,表示這項目標窒礙難行,但據她所知,台大及政大女性教授人數很多,卻也未遵循這項規定。

陳惠馨痛指,沒想到大學校長居然是性別平等教育的最大阻力,竟一再排擠女性進入權力機制。

陳惠馨表示,現在164所大學逾半數仍未依《性平法》修改教評會的性別比例,這問題雖然不會馬上浮現,但未來恐將造成教評會通過的教師升等案「無效」等爭議,而類似前台師大校長黃光彩的資格糾紛亦會不斷重演。她希望,大學校長們別再製造這類遺憾,不能只是因為「不爽」女性進入權力機制中,就刻意排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