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失望


上了好幾次的第三部門研習課程,不免有些失望。當然不完全是負面評價,但整體而言,從這些日子以來的課程中,我所想要得到的成長不如預期中。well,有啦,讓我認清了從事NGO/NPO工作的人,其實很多都只想沽名釣譽,我想這算是很大的收穫吧。

原來,在這個社會上,有那麼多人做事情總是帶著非常強烈的功利性,非得斤斤計較從別人身上能獲得哪些好處不可。可能是帶著這種失望,所以昨天晚上去聽圖騰的現場演唱硬是讓我的抑鬱全部宣洩出來。三個多小時的又唱又叫又跳,還有我對鼓手阿勝的瘋狂迷戀(很像沒那麼嚴重啦,我應該是迷戀他的雷鬼頭吧),還有這群原住民朋友唱出那離鄉背井到城市的感觸...我想,我們有一些共鳴。

那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開學以來課業挺繁忙,偶爾抓到一個空檔,我可以想一下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在想,到底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後來我發現,很像把我丟在什麼環境中,我都有辦法可以泰然自若。也因此,忙翻了的媒體工作,或者單純地要命的米蟲生活,我很像都活得還挺精采。但這樣,該怎麼知道我將來想幹麻呢?

當然,我可以很瀟灑的說「將來的事情,將來再說」但是當這種好奇感已經無限蔓延時,就忍不住想去挖出答案。答案要從哪裡挖呢?想來想去,能歸納出的就剩下「我喜歡有挑戰性的生活」這種性格應該就是犯賤,哈哈,所以我才會成為巨蟹受難同心會成員之一。(攤手)

正所謂吃虧長智慧,我現在雖然還是喜歡有挑戰性的東東,但不挑戰無聊的東西,尤其是戰來戰去總是那付死魚樣,那人生又變成沒有挑戰性了。非常可以確定的是,我的工作肯定離不開文字,因為除了耍筆桿的工作,我很像也沒啥才華。要說體力沒體力,所以也耍不了槍桿。要說腦力卻總會後繼無力,到頭來不要淪為灑腦漿就好。

命相學中很像有一種命叫做「勞碌命」,我想我應該就是這種命的代表人物之一吧。明明已經開始習慣/拿手了某種生活,卻又想要找一些更有挑戰性的、刺激的東西來砸自己的腳,觀察一下自個的反射神經是否依舊靈敏。

於是,我愈來愈仰賴節奏感強的音樂,對於那種慢慢地在自言自語發牢騷的音樂,很像愈來愈沒興趣。所以,我愈來愈不喜歡陳綺貞的歌了,柔得讓我頭皮發麻,最後只剩下空虛。我在想,那是個代表著廣大男性同胞心愛的溫柔婉約楚楚動人形象,跟我無關。

厚,又離題了啦。好吧,就讓圖騰的困惑來解答你們的困惑吧,呵呵。(自以為幽默)






TOTEM圖騰-困惑
詞:查馬克˙阿新˙Suming
曲:Suming

一個年輕人才剛剛退伍 他的另一個階段 不知道準備好了沒有
邁向人生的後半段 走到大門口
慌張的臉孔 緊張的情緒 亂掉的思緒 好勁阿
人家告訴他退伍就等於失業 一副看他好戲的樣子 一定到
請你告訴我他該怎麼做 請你告訴我他該怎麼做

走到大台北這個社會 形形色色人很多
排除萬難一定要 堅強的心更是不能少
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 還來不及反應 這一切馬上就要結束
老媽看我每天無所事事 什麼事 我有我自己的事做 關你啥事?

不要別人來左右我的思想 因為我有自己的路
什麼叫做困惑 想了清楚再說 那不是誰的錯
心中燃起野火 我也不管那麼多 要做的就是我 就是我










5 則留言:

  1. 在很多時候,音樂總可以帶給我異想不到的力量。很在一部記錄片:重金屬搖滾之旅當中題到,相反於外界對於重金屬使用強列的節奏,或迷人的大三合弦,乍看之下黑暗負面的歌詞,反而給予樂迷更多的希望和自信。我很記得裡面有個小胖子在接受訪問時說:「當他心情低落時,聽到沉重的Bass 音後,心情會慢慢恢復。」而且重金屬的歌辭從未告訴妳:不行!或妳辦不到。

    我也離題了嗎?那就切入正題,在這個上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在主觀上我們認為是應該的,正確的。但當這些理想一旦被不管是什麼原因"修正"後,就會逐漸偏離了初衷(更確切地說應該是貼近" 人性"。)我不太會舉例,或許哪天想到時再說吧.......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辦過很多這種ngo研討會
    坐在台下最大的感想就是大家都講的冠冕堂皇
    大部分都是講"應然"面 我們應該怎樣怎樣
    一點意義都沒有
    應該怎樣很簡單阿 要我上台我也可以講 =.=

    說到沽名釣譽
    我老闆就是一個例子
    一個一天到晚跟其他老師鉤心鬥角氣量又狹小的人
    會從事這個領域也真是奇怪
    因為他的關係
    搞到後來我聽到ngo三個字就沒有好感XD


    我現在也在想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我發覺我有一個很矛盾的傾向
    生活太輕鬆就覺得無聊 甚至會陷入憂鬱
    覺得我這輩子就要這樣過完一生嗎
    太忙又覺得好累喔 去考公務員算了XD
    我一方面想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週末不加班準時上下班)
    一方面又不想工作枯燥乏味
    天底下有這種工作嗎XD

    灑腦漿好好笑XD
    現在常常寫白爛新聞稿(可是還是很多記者照登不誤)
    我怕我的腦現在不只腦漿
    連豆腐都沒有
    只剩豆渣了XD

    還有
    誰說溫柔婉約就一定是為了符合廣大男性同胞口味阿
    我就愛聽亨亨
    陳綺貞對我有特殊意義
    沒有他我今天就不能畢業了

    回覆刪除
  3. 阿咧
    我就是被陳綺貞害了
    連續兩個正大新聞系的傢伙介紹我她的音樂
    搞得我腦筋變得比豆渣更稀
    我想還是陳昇比較適合我(攤手)

    "一方面想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週末不加班準時上下班)一方面又不想工作枯燥乏味"

    我想這種工作在天堂。Orz

    哀,怎麼辦,我現在跟你有同樣的感觸
    快要變成談到ngo就要反感的情況了
    這是所謂"小人當道"的情勢嗎?

    我想,陳昇跟伍佰才能解救我。至於陳綺貞,已經被delete掉了。

    回覆刪除
  4. (怎麼像來到了吐嘈版一樣..XD)
    看到陳綺貞就要出來護航一下啦...

    她的音樂也是有成長的...
    現在的音樂並不像初期中期那種偏重於愛情方面的小品...

    後期..尤其是華麗的冒險之後..許多原本忠實的綺貞迷也大大感受到她的不同與改變..不管是旋律歌詞及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已經不再是熟悉的陳綺貞了...

    她自己也說過..青春年少也是會過去的.也想要做一些新的不同的音樂..

    長得正不是她的原罪...只是所喜歡的歌的主唱人剛好很正呀..XD..

    純粹看到綺貞就手癢想寫一下而已...請見諒.冏rz

    回覆刪除
  5. 給jimmy,

    哇哈哈哈 我最怕遇到這種粉絲了
    well...那個...這個...就這樣唄
    呵呵 我覺得她華麗的冒險也是很愛情呀
    可能真的不適合我這個沒看過瓊瑤小說或者任何一套言情小說的傢伙吧 :P
    哈哈 沒關係啦 勇敢的為自己所愛護航狠棒
    我以前喜歡王力宏也被恥笑 我也是很努力護航呀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