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記者需要勇氣 媒體應克服壓力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台灣媒體淺碟化令不少環保團體感嘆,備齊一堆嚴謹學術論述及解決方案卻見不了報,突發奇想欲以創意突顯議題重要性,雖然吸引媒體關注,但大家卻只在乎脫褲子與否。媒體記者亦有苦水,抱怨老闆為收益而施壓,常導致環境新聞見光死,甚至還可能因此丟飯碗。

日前環保團體甫以「屁屁俠」成功吸引媒體關注度,然媒體多半只關心誰又脫了褲子,對於背後環境議題卻甚少著墨。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無奈指稱,準備了豐富且嚴謹的學術論述欲討論國內環境政策卻難以見報,苦思不得其解之餘,偶然決定以「脫褲子」反諷國內環境議題如同國王新衣戲碼,沒料到竟吸引眾多媒體聚焦。他說,許多媒體囿於政經利益,尤其是地方媒體與地方政商勢力盤根錯節的關係,更導致環保訊息甚少受到重視,不少報導更令他感到「很吐血」,但他亦欣慰這幾次環境議題成功曝光後,有不少民眾主動表示希望組織參與環保運動。他建議,將來環保團體可藉由全國性場域,提高地方環境議題能見度,此外亦須加強創意行動以提高媒體興趣。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則表示,近來荒野以「感性」角度及方向,盼使民眾感受環境議題與自身息息相關,進而感動記者與媒體主管,一同明瞭人類僅是地球過客而非擁有者,須顧及後代生存權利。李偉文以「社會最後良心」來形容媒體與記者,期望媒體從業者皆能意識並重視環境生態與人類的密切關聯。

「你不要寫這則新聞,否則報社會接不了廣告。」中國時報記者陳權欣用「最黑的記者」形容自己,並以過去他揭露相關環保弊案,因而發生「寫新聞結果讓報社損失一、兩千萬,還有人發起抵制中時的行動…」為例指稱,不少新聞遭各種壓力給壓制在地方版,根本無法見刊於全國版面,報社主管甚至會以開除等方式脅迫記者不得報導相關新聞,使得目前環境記者處境相當困窘。但他鼓勵環境記者應有勇氣突破禁忌,此外亦可透過網路等媒體將被報社刪改的新聞忠實呈現給更多人看,或許能稍稍突破困境。

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中時、聯合等報他漸漸沒辦法看,因為他實在不相信媒體與政商界沒有掛勾,他希望媒體記者所謂的「自律」不是體察上意般刻意忽視報老闆所不愛的新聞,媒體高層更該努力克服受制於企業利益的誘惑。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則說,目前台灣對於環境議題最友善的媒體包括立報、公視、中央社等,然而亦有部份媒體不僅報導偏頗,甚至嚴重扭曲環境議題,令他感到氣憤又無奈。他強調,針對那些對環境議題相當不友善的媒體,環保團體應持續抗議及抵制,此外亦應提供更多素材給對環境議題有興趣的媒體,以提高並連結環保團體、媒體及民眾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