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讓樂生留下 日韓跨國陳情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國際組織IDEA日本分會組成的「共生樂生院」聲援團與樂生保留自救會院民,昨日前往衛生署及行政院陳情並遞交日韓5千人反迫遷連署書。

IDEA組織盼台灣政府兌現「在園保障」承諾並停止迫遷手段,否則將盡力擴大國際影響,防止台灣政府侵犯韓森病患人權。

由日本韓森病(台灣稱痲瘋病)患者、日本國賠訴訟原告團會長、IDEA日本分會理事長及其重要幹部、日本律師團、學者與電影導演等所組成的「共生樂生院」訪問團,在3日抵台後,便陸續展開與院民與外界的交流集會活動,目的在於聲援樂生院民得以獲得「在園保障」免遭政府強迫搬遷。

由IDEA日本分會理事長森元美代治率領的聲援團,以及樂生保留自救會與相關台灣相關聲援團體約30人,昨早前往衛生署與行政院,要求衛生署長侯勝茂兌現他於日內瓦的承諾,並期盼行政院儘速終止這項迫遷計畫。

衛生署長跳票

院民及聲援團體指出,衛生署長日前於WHA年會時曾經表達接納樂生日內瓦訪問團7點訴求,沒想到回來台灣竟然跳票,對此曾代表前往日內瓦的的院民陳三郎感到相當憤怒,他希望政府別再出爾反爾欺騙院民。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張馨文指出,在日內瓦時間5月15日晚間10點,衛生署長曾與樂生訪問團4人進行會談,表示願意接納下列訴求:承認迴龍醫院並不適合所有院民;反對強制搬遷至迴龍醫院;反對在沒有完善生活與醫療規劃下的任何草率安置計畫,如組合屋式的暫時性安置;反對拆散現有生活網絡的分散式安置計畫;落實日韓照顧模式,將絕對尊重院民組織、落實分級照顧,讓生活可自理者採居家照顧;學習日韓對患者自治組織的尊重,所有安置都應經樂生保留自救會同意;綜合以上訴求,最好的安置仍是原地安養,衛生署應就醫療專業與醫療史的角度,向行政院表達支持原地保存的立場。

然而,衛生署隔日卻發新聞稿表示:「樂生療養院將秉持『分級安置』之原則進行遷建事宜。」令院民與聲援團體極度不滿。張馨文表示,衛生署在日內瓦便同意「在園保障」,回台灣卻又馬上要將院民全數搬遷,反覆不定的說詞令人質疑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他們不排除將來會公佈當天會談的錄影帶,希望政府官員別任意承諾卻又一再跳票。

國際團體聲援

來自日本的IDEA(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ntegration, Dignity and Economic Advancement)聲援團體,是一個國際性組織,目的在解決韓森病患的社會歧視問題,主要成員多為漢森病康復者,並於全球30國設有分會。

IDEA 日本分會理事長森元美代治先生,本身亦為韓森病康復者,在耳聞台灣樂生院情況後抵台並表示:「會將目前台灣政府不考慮樂生院民權益而用各種手段強迫其搬遷 的事情,登在IDEA的全球刊物上。」此外,亦會將台灣韓森病患所受待遇轉告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Sub-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全球韓森病患人權調查人小組。

森元美代治強調,目前台灣政府對於樂生院的安置計畫極不適合患者療養,是相當殘忍的作法。他以1998年由日本熊本韓森病患者,對於日本政府強制隔離政策,強烈違反人權為由提出韓森病國賠訴訟為例指出,此案纏訟數年且獲得日本國內龐大社會力量支持,終於在2001年勝訴,日本首相更出面道歉決定不再上訴,並承諾給予院民國家賠償與終身照顧。

拒絕人權侵害

他說,日本政府所承諾的「在園保障」是指,即便療養所只剩最後一人,都會讓他在熟悉的環境終老,並提供醫療照顧且絕不驅離。聲援團體結束於衛生署的陳情後,旋即前往行政院,並由森元美代治親手將日本國陪訴訟原告團會長谷牙雄二先生的聲明書交給行政院副秘書長劉玉山。

聲明書中呼籲台灣政府,絕不執行忽視樂生療養院院民意願的強制搬遷,對於希望在現有療養院內續住的院民,承認其終生在園保障的權利。其次,則是期盼台灣政府對於樂生療養院重要文化遺產價值,給予承認並妥善保存。

森元美代治表示,樂生院拆遷問題乃重要人權問題,他將透過IDEA全球影響力,讓世界癩病患者一同關心此事件,並會擴大國際壓力,務使院民不再遭受人權侵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