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撐爆了


大哥,我跟了你那麼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呀~~~

今天下午看的是寧浩導演的《瘋狂的石頭》,我從兩點多坐在教室開始,一直笑到四點半,天呀!!我真的覺得剛開學時聽法國學長的話修這堂課是正確的決定呀!!

聽說有些人覺得關老很嚴格,要求很多,所以不願意修這課。話說,關老的課確實是比較讓人繃緊神經一些,但真的收穫挺多。因為,他真是位認真負責的好老師。沒想到,我五月第一次看見他心中的好感,一直延續到這學期末呀。

我超喜歡人很少的課堂,因為這樣就能跟老師討論,交換意見。文教這堂課只有我一個碩一,所以我就很不要臉的問很多白痴問題(反正我碩一咩 哈哈)。沒想到,關老都可以容忍我的白痴問題,超感動。

跟《活著》《藍風箏》還有芭蕾舞劇《白毛女》相比,《瘋狂的石頭》這部電影感覺挺活潑,導演的拍攝手法雖談不上創新,但至少在大陸電影中是個相當清新的風格。到底是啥風格呀?我又說不出很專業的東東,只能說很像我平常造口業那種自我嘲諷的戲謔調調。

雖然說,導演那掉包計的梗早就被我料到,但換我是編劇,也排不出那樣有趣的劇本。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討論的議題不輕鬆,雖然他夾雜著流行樂、老歌、R&B、京劇的樂器(應該有)...營造出一種類似盧貝松電影《TAXI》有的那種節奏感,但在談的是中國改革開放後迄今的一些問題。我看到了什麼?

最明顯的就是小孩子被溺愛,果真如同在新疆時上海那位老教授跟我們說的一樣,大陸小孩被溺愛的不像話,「凡事找爹地媽咪就搞定」。不過,其實台灣小鬼不也這樣,依賴家裡依賴個像啥勁般,嘖嘖。

再來就是香港人的處境。影片中的香港高手,我總覺得他在影射著香港回歸後香港人的心情,被夾在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港人,似乎處處得仰人鼻息,過往的驕傲與優雅似乎逐漸褪去,儘管一國兩制,但卻得聽命於大陸,而炒地皮的台商陸續進駐大陸,左右著大陸人的生活,也連帶影響著香港人...之類的。

接著就是那關於美金、可口可樂的想像。我看見那可口可樂從天上砸下來,馬上就會想到這似乎在隱喻美帝入侵中國所帶來的資本主義災難,呵呵。美帝從天下掉下來,改變了片中所有人的命運,甚至左右著他們的生死。

還有關於媒體炒作的東西。大家總是一窩蜂競逐著媒體上所謂的流行與時尚,甚至深信不疑的膜拜著那一切媒體所呈現出的神話。也因此,人們總竭盡所能的追尋著那名牌事物,哪家的玉好,哪家的車優,哪家的包正...我看將來搞不好連吃什麼放得屁是香的,都會有人拿來賣。只要是宣傳過的,都被捧的像珍寶,天曉得實際上到底是不是草包,反正大眾不在意。(每次想到這,都覺得派我去想行銷策略,肯定也可以海撈一筆,只要把道德擺在一邊,我們都知道怎麼操弄大眾,是吧)

片中的小人物,其實也都是在為自己的生命與大社會拼搏。假若,這個社會能提供他們一個良好的工作機會、生存環境,我才不相信有誰願意去為盜從娼。所以,應該是要問,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社會,逼使這群人為了一塊石頭而瘋狂?





















因為老媽來台北,所以我又跑回天母的家,只為了吃老媽煮的菜,還有我昨天沒吃完的披薩。哈哈,我真是貪吃鬼,結果撐到半夜兩點,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