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熱情,是成就好片的關鍵要素」


【記者沈伶鎂蒙大拿報導】2005年第28屆國際野生動物影展IWFF,在7日(美國時間)的晚宴後正式閉幕。最後一場座談會,照例由所有得獎人就本屆最佳影片進行意見交流。至於第29屆IWFF,則訂於明年5月13至20日舉行。

「Satoyama:Japan’s Secret Watergarden」、「A Boy A-mong Polar Bear」以及台灣導演柯金源的作品「Monkey War and Peace(彌猴戰爭與和平)」3部片,為本次榮獲最多獎項的作品,自然也是座談會的討論焦點。

日本觀點詮釋互動

其中,日本NHK製作團隊米野勝、村田真一以及Satoko Nakahara-Saito的作品「Satoya-ma:Japan’s Secret Watergar-den」獲得今年影展的最佳影片。「我們希望透過這部片,能讓不同國家的人們獲得相同的感動。沒想到,我們真的辦到了。」村田真一表示, 起初他們得知獲得最佳影片,以為主辦單位搞錯了,沒想到能獲得這次影展最佳影片、最佳人與野生動物互動獎,以及腳本、水下攝影與音樂等三項優異獎。她說, 這顯示鉅資拍攝不代表就會是個好片子,重點是製作者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此外,村田真一指出,Satoyama是一部風格非常道地、介紹傳統日本社會的影片。她強調,與其一味抄襲西方口味,不如以日本人的觀點,來呈現最原始的當地社群。在東西語言文化不同的情況下,他們對於Satoyama仍能在國際間引起迴響、獲得肯定,感到相當開心。

靈長類戰爭台灣蔓延

「彌猴戰爭與和平」(Mon-key War and Peace),這部由台灣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人柯金源,以及英國資深導演Nick Upton博士所合作的片子,在這次IWFF影展亦備受矚目。該片同時呈現台灣人與台灣彌猴之間的愛恨、矛盾與衝突,甚或導演還提示一條可行途徑,讓這兩種靈長類得以和平共存,獲得不少共鳴。

這部片除了是本屆影展最佳電視節目及最佳觀點首獎外,還獲得剪輯、劇本、旁白、教育價值、保育訊息、配樂、劇本及平衡報導優異獎並入圍最佳人類與野生動物互動節目獎﹐幾乎囊括所有獎項。

當被問及拍攝此片最大挑戰時﹐Nick Upton回答﹐他認為語言與翻譯是件重大難題。他說﹐由於該片的原始構想來自柯金源﹐他後來才參與協助部分拍攝﹑改寫腳本等工作﹐所以該如何翻譯成英文﹐卻又能延續柯金源的原始構想﹐對他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挑戰。Nick Upton表示﹐他很榮幸能跟柯金源與台灣公共電視合作﹐也希望台灣人與彌猴間的戰爭﹐能早日劃上休止符。

極地父子雪裡維生

至於由BBC導演Sue Flood所製作的「A Boy Among Polar Bear」﹐則是描述住在加拿大極地的一對父子﹐如何傳承維生狩獵技藝﹐以及他們如何向北極熊等動物學習在雪地中求生。這部片獲得本屆IWFF最佳攝影獎﹑最佳原音重現獎﹐以及剪輯優異獎。Sue Flood表示﹐拍攝這部片需要突破不少文化隔閡﹐由於當地人對於外人與媒體有相當警戒心﹐因此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與他們生活並取得信任。此外﹐雖然冰天雪地令她相當難受﹐但她認為為了達成理想﹐再多犧牲都值得。畢竟﹐「只有熱情﹐才是成就一部好片的關鍵要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