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台灣電影風靡保育奧斯卡


【記者沈伶鎂美國蒙大拿報導】一年一度國際野生動物影展(International Wildlife Film Festival),目前正於美國蒙大拿州米蘇拉市展開。該影展被喻為環境生態界的奧斯卡,全球影像工作者無不競逐於此。公共電視導演柯金源以《獼猴列傳之戰爭與和平》一舉囊括本屆9個獎項,他並於昨日抵達會場,將參與第28屆影展及頒獎典禮。

IWFF今年已經邁入第28屆,該影展最主要目的在使影片製作者、導演、學生以及參展觀眾,得以參與現今世上最重要的環境議題,並將其與整個米蘇拉市社群結合,共同為自然喝采。全球舉凡關心環境生態議題的媒體或個人,包括國家地理雜誌、BBC、NHK、PBS以及各地獨立製片人與學生在內,都希望能在此嶄露頭角,使其所欲呈現的環境議題受到更多人關注。

台灣過去曾有新聞局製作的《台灣獼猴》、林業試驗所《台灣藍鵲》、玉山國家公園《迷霧中的王者──帝雉》、《藍腹 》、《螢火蟲》,以及墾丁國家公園的《梅花鹿的復育》等片入圍或得獎。然而,本屆卻是台灣首度以單一影片,一舉拿下2個首獎及7項優異獎。

得獎影片《獼猴列傳之戰爭與和平》是公共電視台紀錄觀點編導柯金源與《台灣生態探索》導演Dr. Nick Up-ton共同執導,獲得的兩項首獎,分別為最佳電視節目及最佳觀點獎,此外尚獲剪輯、劇本、旁白、教育價值、保育訊息、配樂、劇本及平衡報導優異獎,並入圍最佳人類與野生動物互動節目獎。

IWFF執行長Janet Rsoe表示,本屆影展與過去不同之處,在於特別針對科技對自然界日益加劇的影響力,討論該如何為科技、媒介與保育構築橋樑。此次影展主軸有三,除了影片播放以外,還舉辦了多場研討會,並由多位當今頂尖影像工作者分享拍攝與製片經驗。此外,柯達、新力等廠商亦在場展示最新製片設備。

第28屆IWFF影展已於美國時間4月30日開幕,將於5月7日閉幕並舉行頒獎典禮,相關訊息請上網:http://www.wildlifefilm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