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反西寶電廠 花蓮居民北上自救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被譏為掏空國庫又破壞環境的台電「西寶水力發電計畫」,一向被花蓮萬榮及光復鄉民抨擊為「假再生能源之名,行破壞生態之實」。昨日立院院會中,台電94年度該計畫預算遭立委全數刪除。北上抗議的「反西寶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除表欣慰外,亦強調他們絕不撤守,誓死保衛花蓮土地,希望西寶計畫永遠消失。

台電宣稱為了因應京都議定書對CO2排放量的管制,以及配合2020年水力發電佔總發電量11%的目標,加上為充分利用東部豐沛河川資源,以開發自產能源、均衡區域發電的「西寶水力發電計畫」,台電預計將編列113億元預算,並於今年動工。從傳言將在花蓮萬榮鄉與光復鄉進行這項計畫時,便引起地方及立委強烈反彈。

台電被批掏空國庫

先就經費觀之,該計畫自2002年迄今3年已花費約5億9千餘萬元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工程規劃、施工道路開闢等先期工程。另根據台電資料顯示,該計畫整體投資計畫需舉內債69億2千萬元、外債6億2千萬元,計約6成由國庫舉債,台電則需自備37億6千萬元資金。這點引起賴幸媛、高金素梅、盧博基、田秋堇、陳瑩等跨黨派立委強烈不滿,認為台電根本是在掏空國庫,他們認為許多先進國家早就不興建大型水力發電系統,台電與其拿這筆龐大預算走回頭路,不如好好發展風力、太陽能光電等更潔淨的再生能源!

另外,立委們認為西寶水力發電量預計僅有7萬4千瓦,僅佔台灣總發電量的0.26%,利用西寶水力發電廠以提升整體發電量根本是天方夜譚。此外,西寶水力發電案回收期限長達44年,機組壽命卻僅有50年,如果加上泥沙淤積導致水庫壽命縮短,該計畫根本毫無利益可言。

若從生態保育觀點來看,西寶水力發電計畫將穿越山脈4.7公里,在馬太鞍溪上游設攔水堰截流發電,立委們認為這將直接破壞下游水文,而馬太鞍溪下游將近一千甲良田灌溉用水恐怕會嚴重短缺,導致農田荒漠化。此外該計畫整年發電時節不過5個月,枯水期太長亦不符水力發電需要穩定易調度的特性。

賴幸媛批評,台電花113億元蓋一座一年發電天數只有150天,發電量佔全國總發電量萬分之26的電廠,鑿山越域又砍除100公頃原始森林來蓋攔河堰,殘害眾多保育類生物棲息地。她質疑,砍伐這些每年吸收90萬公斤CO2的原始林,來興建聲稱能減少CO2排放量的西寶水電廠豈不令人匪夷所思?

立委揮刀預算遭刪

立法院會昨日就9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支出尚未達成朝野協商共識的11案進行表決,其中西寶水力發電計畫案,包括台聯黨團、無黨團結聯盟均在事前公開表態反對,民進黨團、親民黨團亦分別舉行黨團會議後決定此案採開放投票。這項備受爭議的開發案,昨日由出席的198名立委投票,結果以154比28將台電94年度編列的10億4千餘萬西寶水力發電計畫案預算全數刪除。然而,由於台電原先編列該案預算乃從91編到98年,總投資額約113億2583萬7千元,業已投資16億4216萬5千元,明年度預算遭刪除後是否繼續興建,民間依舊不放心。

這兩天率領花蓮光復、萬榮鄉逾百名民眾北上抗議的反西寶電廠自救聯盟代表張國仁表示,這次成功擋下西寶案他們非常開心。然而預算乃每年編列,所以他們必須年年阻擋,目前亟盼6月份環評重審時,中央能認真評估這項危害民意與環境的計畫存在之必要性。

張國仁強調,除非能夠讓西寶水力發電廠在馬太鞍溪消失,他們絕對不會棄守保衛花蓮鄉土的決心,而這次立委刪除西寶預算也是很好的公民教育,他認為已經刺激花蓮民眾對鄉土的關懷。張國仁說,他們希望用這次「小蝦米成功對抗大鯨魚」的經驗,建立一個類似美濃愛鄉協會的組織,名為「萬里橋鄉土關懷協會」,永遠看守花蓮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