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質疑官方宣達 樂生決定自助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號稱台灣史上最大WHO宣達團浩蕩成軍,將進行第9次叩關行動。然而,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質疑官方宣達團徒具表象,決定今日出發日內瓦,向國際醫療界陳述台灣政府對內欺壓弱勢痲瘋病之醫療政策。

「Taiwanese Miracle!?Forcing the Lepers into Jail!」、「Rage against Taiwan's Leprosy Killer Policy」寫著這些英文字句的兩條大布條,將在今日隨著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4名代表一同前往WHO年會。此外,他們還將帶著5百份英文新聞稿、樂生院相關介紹、各界連署書,以及「Taiwan Lepers' Jail」行動劇道具至日內瓦表達訴求。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楊友仁指出,台灣政府每年都振臂疾呼說要加入WHO,但似乎除了在國際間進行表面遊說外,並未努力改善國內醫療品質。以樂生療養院為例,院民們已是極其弱勢的病患,竟還得為生存權遠赴日內瓦WHO年會,將台灣政府對待痲瘋病患、集中營式監禁政策傳達給國際人士瞭解。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昨日於衛生署前召開行前記者會,針對衛生署長陳再晉表示政府將院民移至迴龍醫院4至8層病房的安置政策有其必要性,樂生院民則認為這不啻為監獄式二次隔離,感到憤怒與恐慌。

記者會上並附上所謂「台灣加入WHO宣達團」的行程,指著這份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的資料,批評10天行程中只有兩天行程跟宣達有關,然而竟也只是「前往日內瓦湖畔發放文宣資料」,其餘幾天全都是義大利、瑞士觀光行程,而每位成員僅需支付2萬5千元台幣。他們質疑,究竟剩餘團費由誰支付?這樣的宣達團,真有助於台灣加入WHO嗎?是否叩關不成,只需將責任推給中共即可?

這個台灣痲瘋病患代表團,將於5月15日抵達日內瓦,隔天即於WHO總部外高舉布條、發放文宣連署、演出行動劇,並以名為「Taiwanes Miracle」歌曲唱出訴求,隨後召開中外記者會。其次,下午將拜訪聯合國外圍非政府聯合組織(CONGO),晚上則希望能在台灣官方日內瓦宣達團的「台灣之夜」晚會中,與衛生署長當面溝通。

院民主要訴求包括,請世界衛生組織關心台灣痲瘋病患者的處境;請聯合國將台灣納入進行中的全球痲瘋病人權調查中;反對台灣政府不尊重痲瘋病患自主意願,甚至強制拆除樂生院;反對台灣政府以迴龍醫院作為痲瘋病患安置的政策。

將隨同前往日內瓦的楊友仁指出,不同於台灣官派的日內瓦宣達團,只停留在日內瓦兩天,他們這個台灣痲瘋病患代表團預計將停留一個星期,並已連絡聯合國駐日內瓦代表處的「重要人士」,希望爭取加入NGO健康論壇,並將密集拜訪總部在日內瓦的重要關懷弱勢人權與社會正義的NGO團體,包括「國際人權事務」、「國際公正」、「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等。他說,他們將看衛生署長的態度調整陳情策略,希望台灣官方能拿出誠意解決。由於樂生院民自救會所有行動皆須透過外界募款,自救會希望各界能支持樂生院民行動,捐款劃撥帳號如下:郵局代號700、帳號00021540059032,戶名胡安蓁。聯絡人為張馨文,電話為0919-272-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