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住民無畏強權 誓死守護樂生院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何等政府?歷史錯誤閉眼不管,替代方案置之不理,樂生院拆了最好?傳聞衛生署將在這月中終結樂生院,院民與聲援團體昨日再開記者會,除痛批政府冷血無情且出爾反爾,並號召社會各界進駐院區,一同誓死捍衛人權!

人權問題 無人過問

「政府就是把我們3、4百人當垃圾,丟了不要!」樂生療養院院民湯祥明怒指,台灣政府高唱民主與人權立國,卻仍以戒嚴時期的手段對待樂生院民。他說,手無寸鐵的院民,早走遍北縣府、文建會、衛生署、行政院甚至總統府,而總統、副總統跟行政院長也都曾前往樂生院。然而,官員們口說關心,實際上捷運利益早蠶食他們的良心,因此執意趕走院民並剷平樂生。湯祥明手拿鹽酸與汽油罐表示,若政府強迫搬遷,這將是院民唯一武器,他們會誓死捍衛家園!

日前陪同樂生院民前往聯合國舉布條的青年樂生聯盟代表、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楊友仁指出,衛生署長侯勝茂5月15日表示接納樂生訪問團7點訴求,除承認迴龍醫療不適合所有院民,並表示將落實日韓居家照顧模式且會向行政院表達支持原地保存立場。楊友仁抨擊這些承諾不僅無一兌現,甚至還背道而行,他強調這段會談有錄影為證,希望署長別空口說白話!

「3年前SARS時,為什麼他們那些人要跳樓?我們先不提70、80年前的事情,就對比3年前的SARS,就可以看見台灣這社會,眼見別人人權遭迫害時,根本沒人在意!」

漢生病友人權律師團召集人吳旭洲律師表示,日本政府面對當年因誤解韓森病(痲瘋病),在不知此病不會傳染下,擬定強迫隔離及強制結紮等錯誤政策,早就重新反省且制定漢森病患補償法,試圖彌補過去的裂痕與傷痛。然而,反觀台灣,政治人物卻只在乎眼前利益,全然將他人的人權踐踏在腳下!

吳旭洲說,目前已有65名日本律師具名要求台灣高等法院面對假處份聲請,此外他們亦將從院民所有權、文資法方面繼續努力,並進而針對文資法施行細則始終未出爐,對政府提出行政處分之訴。

只顧選票 無視人命

「政府就是在旁觀他人的痛苦,就像站在還沒死掉的人身邊,等著驗屍一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痛批,朝野各黨皆然,每個人都只看選票,卻不願意負責任。他說,去年10大人權新聞榜首就是樂生院,這地方聚集了全台最弱勢者,政府握有院民生活資源卻實施專制壓迫手段,因此現在走進樂生院都還能感受到當年戒嚴時的氛圍。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張馨文表示,台大教授劉可強早就提出樂生院與捷運共構的替代方案,顯見兩者並非不可共存。回顧當年捷運機廠選址,樂生院根本不是最佳設廠處,但在地方政治、金權利益影響下,執政黨選了最弱勢的樂生院開刀。她強調,樂生存歿的敵人並非新莊市民,而是以弱勢犧牲人權的金權政治。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為避免政府繼續「10大迫遷暴行」,透過道德譴責、言語恐嚇到直接撤除生活資源、斷水斷電等行為再次傷害樂生院民這群國家政策受難者,即日起展開認養樂生守護活動,並號召各界進駐樂生,24小時輪班看守樂生。在昨日記者會上,已有來自台灣人權促進會、差事劇團、日日春關懷協會、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聲援團體進行樂生院房舍認養工作,並隨後驅車前往樂生院展開守護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