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愛孩子一輩子 就讓他做自己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當孩子誕生的時候,我們就曾承諾要愛他一輩子。但,我們真的這樣做了嗎?」在全家盟委託公視製作的9分鐘影片《愛你一輩子》中不斷問著,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作的決定,真的是孩子最需要的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委託公共電視台,製作一部名為《愛你一輩子》的9分鐘短片。片中將國內學童所面臨的問題一一點破,希望家長與社會進行反省,並許下真正愛的承諾。

「我們知道,每個孩子都各有特色。卻接受50多年來,僅用單一智育紙筆測驗,來篩檢所有的孩子,不讓每個孩子都有公平的機會。」片中強調,愛孩子應該是愛他原來的面貌,讓他可以做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存在的目的與尊嚴。此外,並檢討為何社會老說希冀孩子平安快樂成長,卻讓孩子身處對立政治,爭議媒體及價值紊亂的社會中。

針對國內競逐分數的詭譎現象,片中亦提出質疑:「我們希望孩子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卻逼他們從早上6點起床,讀到晚上10點,1天16個鐘頭,追求升學下的分數,只有單一價值的單調生活。」強調唯有讓孩子成為身心靈均衡的人,才能一生保持對學習的興趣,才有能力面對社會與挑戰。

最後,該片則就目前尚存的權威教育方式提出質問,希望家長與社會能給孩子「指揮少一點」,不能高張「只准聽大人說話,順服威權,不要想東想西,讀書最重要,只看課本,不要看社會與世界」的大旗,因為這樣往往會讓孩子與自己走錯方向,畢竟,誰不是在成長以後,才知道生命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