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媒體血腥處理恐怖攻擊 間接污名化穆斯林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何謂恐怖主義?誰是恐怖份子?昨日在IAMCR年會中,沙烏地阿拉伯學者Alhumood Abdul-lah N.認為,凡自認有權終結他人生命並進行殺戮者,就是恐怖主義者,無論美國、阿拉伯、韓國或任何國籍的人。

2005年「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IAMCR,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昨日舉行,在「媒介與恐怖主義:沙烏地觀點」的議程中,沙烏地阿拉伯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3名學者Ali Alkarni、Hamza Bait-Almal及Abdul-rahman Alotabi,與Imam U-niversity的Alhumood Abdul-lah N.等學者,針對現今阿拉伯世界媒體與恐怖主義間的關聯、國際社會合作報導恐怖主義事件所致影響,以及阿拉伯電視台在處理恐怖攻擊事件的角色等議題,進行論文發表。

Alhumood Abdullah N.表示,阿拉伯電視台從1991年只有兩個阿拉伯衛星頻道,到1996年便成長到將近22個阿拉伯頻道,2000年更已有超過65個衛星頻道;此外,新聞頻道亦從1996年僅有的兩個,發展迄今已有208個頻道提供新聞快報。統計至去年1月1日,Dubai Media City便收到150張核發電視執照的申請書,如今還有29張申請函仍在等待。

Alhumood Abdullah N.發現,恐怖主義者多半會選擇特定時間進行攻擊行動,以吸引媒體注意,而媒體為了搶先報導,也往往犧牲媒體道德與倫理。他說,有些媒體甚至將恐怖主義者塑造成英雄,有時兩者間更形成同盟關係。

此外,目前阿拉伯新聞頻道受到政府操控的情況亦相當值得重視,Alhumood Abdullah N.表示,這種情況在世界各國或許也相當常見,但在伊斯蘭國家卻是更加嚴重,他認為阿拉伯電視頻道的出現雖然值得高興,但不該是在此等政府強力掌控的情況存在。

不過,Alhumood Abdullah N.亦指出,目前世界上的媒體,多半將整個伊斯蘭世界等同於恐怖主義,他認為這種連結是錯誤的。他表示,有人認為穆斯林都是恐怖主義者,這絕對是誤解。他說他無法對恐怖主義進行定義,但他相信,「一個人如果認為他有權利結束另一個生命,那就是恐怖主義,無論這個人來自何處,只要相信殺戮,這就是恐怖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