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超時工作還停派 運匠大喊吃不消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大眾運輸系統越來越便利,公共安全的影響層面也更顯重要。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甫要求客運業者,就駕駛資格、工時及車輛維修等進行體檢,盼保障民眾行的安全。然而,尊龍客運員工昨日再次拜會勞委會,揭露客運業者普遍以「停派」來打壓工會與勞工,不僅使他們日子難過,也恐將危及搭車民眾權益,要求勞委會提出糾正及規範。

尊龍客運工會常務理事毛國銓表示,由於客運業薪資結構主要以論件計酬方式計薪,因此有跑車才有錢賺,因此客運運將一旦被「停派」,就如同飯碗被搶走般難熬,整天坐在家中又沒收入,惶惶不可終日。他說,一般而言唯有發生肇事或沒帶駕照等情況時,公司才會以停派調查做為處分,然而沒想到近來尊龍客運業者居然在他們運將沒肇事的情況下,巧立各種名目停派。毛國銓批評,他前不久只不過是跟同事用電話聊天,沒想到老闆就以他散播不實謠言為由停派,讓他這10天全家都幾乎要喝西北風了。

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已發出「遊覽車客運業者安全管理自主檢查表」,要求業者提供自主檢查資料,就駕駛資格、工作時間是否符合法令規定、車輛維修紀錄等項目進行檢查,希望改善民眾行車安全。針對尊龍客運員工前往勞委會陳情的事件,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理事長劉庸則表示,整個運輸業都有這種胡亂停派的亂象,他說假若是員工違法就算了,但事實上很多雇主都是隨心所欲,看誰不滿就向誰開刀般隨意停派。他想問勞委會,雇主的管理權可以容許擴張到何種程度,停派又是否能濫用,而停派期間工資又該如何處理呢?

劉庸認為,客運業勞工原先就超時工作,停派的處置顯然會壓榨其他勞工的工作時間,這樣一來不僅勞工權益受損,整個社會的行的安全,其實也因此籠罩著相當大的風險與危機。他建議勞委會不僅該盡速處理尊龍客運勞資爭議,亦該通案處理這項運輸業普遍存在的問題,發文給各縣市政府,解釋應如何因應這等爭議。勞委會方面則回應,希望尊龍員工與工會能蒐集資方具體例證,再發文至各相關單位,勞委會方能依一般勞資調解程序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