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守護泰勞權益 律師組團反剝削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821泰勞抗暴事件持續發酵,不僅來台外勞遭剝削處境及官商勾結內幕備受矚目,昨日民間團體更成立「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盼協助抗暴泰勞接受偵訊,並將具名告發高雄捷運及華磐公司。此外,後援會則呼籲檢調保護受害外勞免遭惡意遣返,期使台灣早日脫離「泰勞集中營」形象。


外勞顧忌遭遣返

震驚全台的泰勞抗暴事件發生迄今已逾10日,來台泰勞惡劣勞動條件與屢傳弊端之仲介制度及其背後官商勾結疑雲,令檢調單位展開徹查,並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然而,國內人權、勞工及律師團體則在昨日於法務部門前舉行「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成立記者會,隨後並拜會法務部,要求檢調應迅速對涉嫌侵害人權者進行偵查追訴。其次,則呼籲檢調不該放任剝削外勞的「加害者」能隨意遣返參與抗爭的泰勞,而應給予泰勞傳訊之程序正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指出,泰勞返回工作崗位之際,雖然檢調單位口口聲聲說著要展開全面徹查,然而實際上卻未見檢調對遭受雇主剝削的受害泰勞進行積極保護。她說,目前檢調只關心誰是白手套,或處理資方提供的所謂「抗暴份子黑名單」,卻不立刻對那些違法仲介進行偵查起訴。顧玉玲強調,政府不該讓資方將泰勞合理爭取權益的事件污名化為「非法行動」,甚至還想將發起抗爭的泰勞強制遣返,倘若如此則真相永難揭曉,而檢調單位亦將成為腐敗政商關係及人權加害者幫兇。

「台灣政府究竟能不能保護我們?」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主任吳嘉德神父表示,14年前他自澳洲來台後,12年來持續協助來台外籍勞工適應台灣生活,然而他最常被外勞問及上述問題。吳嘉德指出,此次高雄外勞事件他深感驚訝,然而此類雇主及仲介剝削問題實則積弊已久,再加上台灣政府未能妥善保護外勞人權,使得很多外勞嚴重缺乏安全感。他舉例,有很多外勞因為工作環境不佳,造成職業傷害,然而雇主卻未盡醫療之責,反倒將這些辛勤工作受傷的外勞遣送回國,令人不敢苟同。

語言及法律問題更是外勞欠缺安全感的原因。吳嘉德說,由於外勞對於台灣的勞基法、就福法及勞動契約簽定等法律規章都非常陌生,一旦又缺乏翻譯協助,「他們會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權利,又怎麼會知道老闆騙他們呢?」

司法正義岌岌可危

「打官司的時候,卻找就是加害者的仲介來翻譯,司法正義岌岌可危!」顧玉玲強調,檢調應該提供專業的泰國外勞母語翻譯,不該使用仲介提供的翻譯,以免誤譯。此外,她認為此次泰勞抗暴事件顯示台灣外勞政策「奴役」特性,才會使來台貢獻血汗的國際移工遭受精神及肉體虐待,甚至勇敢出面揭露黑暗面之後,卻又面臨公私部門的追訴,以及遣返威脅「帶頭者」。因此,「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成立後,將以代理、辯護、告發或其他合法方式,會同第一線的外勞服務團體及法界人士,共同協助這群泰國朋友爭取最基本合法權益。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周漢威則表示,法扶總會將與高雄分會律師聯繫,商討是否進行團體訴訟或集體代理,針對刑事偵查提供律師全程陪同並作為訴訟代理,而積欠工資部分則將透過正當法律程序協商。

「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召集人為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副召集人則是高榮志律師。加盟團體包括: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希望職工中心、天主教越勞中心、天主教外勞小組MWCD、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亞太移工中心AP-MM、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家服法推動聯盟等,計畫將於近期彙整代理律師、翻譯名單,以提供抗暴泰勞接受偵訊時之具體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