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美潛水技術 揭開台灣深海面紗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海底熱帶雨林」究竟有多大?美國動物所博士Richard Pyle昨日在IPFC會議中首度發表世界最新深海潛水研究成果,指出全球至少30%珊瑚礁魚種尚未被發現及命名。為了揭開台灣深海珊瑚礁奧秘,他將率領美、台雙方深海潛水小組於綠島進行台灣首度深海潛水探勘計畫。

被稱為海底熱帶雨林的珊瑚礁,海洋生物多樣性常透過影片令人們感到嘆為觀止,亦為潛水生態旅遊最具觀光發展誘因處。

加上全球珊瑚礁海域僅佔全球海域面積的0.3%,因此世界上擁有珊瑚礁海域的國家皆積極劃設海洋保護區、國家公園或海洋公園進行復育及保護工作。目前全球珊瑚礁魚類估計約有6至7千種,大家遂認為藉由潛水調查研究,珊瑚礁魚類應該是魚種調查最詳細的一個生態系。事實上,50公尺以下深海始終是個祕境,科學家處心積慮改善潛水設備想深究。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主任邵廣昭指出,一般水肺潛水設備與技術頂多只能潛到30至50公尺左右,因而50公尺下珊瑚礁物種及其生態人類現今全然不知。他說,雖然150公尺以下可用深海潛航器(submersible)、水下遙控攝影(ROV)或機械手臂採集,但小型珊瑚礁魚類、游動與隱匿性高的珊瑚礁魚類、根本難以採集,漁民所用的「深海一支釣」亦難釣捕到許多小型或非肉食性魚類協助調查。

美國一批以Richard Pyle博士為主的魚類學者,勇敢試用最新「密閉式循環呼吸深潛設備」,直接潛入太平洋斐濟珊瑚礁進行定點調查,發現平均1小時竟可採集7種新魚種,13次深潛種共發現41個新種,令他們感到非常驚訝。Richard Pyle指出,他自1989年起陸續沿著科克群島、新幾內亞、帛琉以及斐濟等地深潛,第5站便來到台灣。

Richard Pyle將率領同樣來自美國的深海潛水小組John Earle、Brian Greene等人,會同台灣潛水教練郭道仁、邵廣昭等人於23、24日(視海況而定)在綠島進行2天4次的潛水。預計將於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台灣首次深海潛水探勘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