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樂生搬遷在即 新舍安全令人質疑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明將進行首波搬遷,然院民日前走一趟新大樓卻發現不僅電梯不夠、交通動線差,甚至緊急逃生設備還卡死,質疑新舍究竟用來救人還是害命。而針對院民提及院方屢以「不搬離,就沒人照顧你喔」等話語威脅利誘,律師則提醒醫院若任意撤離醫療資源就是遺棄,恐將吃上官司。

海棠颱風剛過,不少人忙著整理家園,但樂生療養院部分院民則必須忙著收拾細軟搬家。因為,從明天開始,樂生療養院老人與重症院民,將逐步離開舊院區,因此昨天起就有院民開始打包,準備前往新大樓。然而,並非所有的院民都是心甘情願的想住進看似豪華的新大樓。

先前表示抵死不搬的78歲林慶賜伯伯便表示,他其實很不想搬去新大樓,因為舊院區環境較好、空氣也好,隨時可以到處走走,很自由。不過,他現在卻覺得非搬不可,原因不是因為新大樓設備好,而是聽到院方說如果不搬,就沒人能照顧,讓他相當憂慮。

「大家都搬過去了,只剩下我一個人,不但危險也無聊。護理長這兩天又不斷過來跟我說,如果不過去新大樓,這裡沒有人能照顧我。你看我這樣,換尿布都要別人幫忙,不搬過去行嗎?」林伯伯嘆道。

院民許玉盞則說,院方現在用一種新的手段,找一些想搬走的院民對其他人進行遊說,告訴大家將來醫生、護士都會去新院區,不搬走的人不僅沒有鄰居,而且也沒人能照顧,甚至還會以「那些說不想搬的,一定是第一個搬走的人」等話語,企圖威脅利誘,甚至分化不願搬遷的院民們,讓他們心生畏懼之情,達成迫遷目的。許玉盞表示,參觀過新大樓後,她更覺得那邊不適合人住,因為中央空調開一整天,老人家們鎮日吹冷氣,不僅身體容易失水,甚至與戶外溫差過大,老人家的身子肯定吃不消。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楊友仁指出,21日樂生院方就要進行首波搬遷,然而他們前幾天參觀新大樓卻發現裡頭漏洞百出,不僅空間不足且缺乏私密性,天花板過低產生壓迫感。

此外還包括安全門過重,手腳不方便的院民根本難以開啟,甚至因為陽台過窄,逃生設備設置不良,將來一旦發生火災,這些不堪使用的救命器材﹐只會徒增院民逃命的風險﹐加上院民只能用以電動代步車搭乘電梯﹐火警時電梯不能使用﹐難不成要大家都等著被燒死﹖

楊友仁痛批﹐政府過去因為對痲瘋病的誤解﹐而鑄下歷史錯誤﹐不僅未曾補償﹐如今卻還以黑箱作業企圖犧牲院民權益﹐將大家再次充當犧牲品﹐簡直是二次傷害﹗

樂生院民陳再添則質問院方﹐如果新大樓真的有像院方說得那麼好﹐大家應該是爭先恐後的想搬進去新房子﹐但是為何有那麼多人不想搬﹖

針對有院民表示院方以各種手段想逼迫他們搬遷﹐造成院民人心惶惶﹐深怕不搬走恐怕老死在舊院區沒人理。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吳君婷則表示﹐院方一旦撤走醫療資源﹐便形同是遺棄﹐將會吃上官司。

青年樂生聯盟蔡宗芳醫師則強調﹐政府根本在進行一項嚴重錯誤的政策﹐目前全世界幾乎不再興建大型醫療院所﹐進行集中醫療﹐而改採開放的自主社區取代冰冷建築。沒想到﹐台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用高聳樓層逼使院民遠離花草樹木﹐加上新大樓內逃生問題重重等等疏漏﹐恐將使得院民因不適應新環境而使死亡率提高。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明天將邀請立委前往樂生療養院﹐要求院長黃德龍出面說明目前搬遷政策等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