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經濟摧毀環境 環污難民上街頭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纜車、水庫、核廢料、煉油煉鋼廠、廢棄物掩埋場、違章工地、觀光賭場及迫遷等政策,究竟創造多少「環境難民」?環保團體與環污受難者昨於228紀念館前,控訴政府不當政策逼使他們淪為難民,並號召全民於6月5日齊上街頭,拒絕財團政客再以經濟戕害環境與人命!

只想活下去

「我們要活下去!」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昨日於228紀念館前召開記者會,痛陳台灣政府數十年來高舉經濟大旗,過度開發與土地超限利用,加上持續推動的高耗能、高污染等政策,不僅犧牲環境導致大地千瘡百孔,更成為民眾揮之不去的惡夢。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這些污染迫使許多民眾成為「環境難民」,就如同228受難者般,政府不該漠視他們的生存權!

記者會中,來自鹽寮反核自救會、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北投八頭里仁協會、貓空反纜車團體、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樂生保留自救會、雲林縣台西蚵農、台南縣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彰化縣二林農民代表、屏東縣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金門愛鄉聯盟、新竹香山沿海居民等團體,紛紛上台指陳錯誤政策究竟如何危害當地居民。

台灣社會向下沉淪

住在台灣四座核電廠附近的陳情代表指出,核電廠興建與核廢料污染所造成的核安問題、癌症罹患率增加、溫排水、沙灘流失與漁業資源耗損等問題,已嚴重衝擊當地居民生計與安全。北投八頭里仁協會與貓空反纜車團體代表,輪流上台批評政府興建纜車造成土石坍塌意外,不僅由附近居民承擔噪音與公安風險,更嚴重破壞台灣美麗山林。雲林台西蚵農與高雄後勁煉油廠遷廠促進會,則分別控訴台塑六輕、八輕與大煉鋼廠以及中油五輕煉油廠對當地水資源之毒害。高雄後勁煉油廠遷廠促進會,更拿出剛從當地取出呈現黃濁色且有刺鼻油味的地下水,盼世人評評理,究竟這種水誰喝得下去?

此外,台南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新竹香山沿海居民及彰化二林農民代表,則表達拒絕私人企業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抗議竹科園區偷排有毒液體、違章工廠任意排放重金屬廢水等訴求。

另外還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及樂生保留自救會,分別抨擊政府興建日月潭水庫與捷運新莊線工程不當徵收土地政策,所造成的當地文化流逝等問題。

「我們開了這麼多路,卻迷失方向;攔了那麼多水,卻依舊乾渴。當大地的臉龐遭綿延的公路切割而破碎,當鄉土的皮肉被密集的怪手撕裂而潰爛,幸福已遠逝,人性成殘缺。我們拒絕以經濟發展之名,掠奪自然資源,剝削弱勢農漁民、勞工及子孫的福祉…」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朗讀605世界環境日遊行宣言,指出台灣社會並未如政客所言「向上提升」反而持續「向下沉淪」,而台灣想要永續經營,則不該一味追求經濟成長,而須使土地與人性從物化及扭曲中解放。

這些環保團體與「環境難民」共同呼籲,期盼台灣民眾在605當天都能站出來,向政客表達拒絕政爭與無盡內耗、排斥帝國主義與財團操弄的謊言,讓全民都享有一個安全、健康與幸福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