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聲援團體質問 人權政府在哪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228、美麗島等受迫害者多已進行平反工程,樂生院3百多名抗癩鬥士,承受著歷史遺害,身處錯誤醫療公衛政策的末代集中營,他們企求的正義公道何時到來?

「溫暖和風從哪裡來,從哪裡來?溫暖來自愛心交流,愛心來自你我心中,啊哈,這世界多美麗……」著名音樂家李泰祥,昨日前往228紀念館前廣場聲援樂生院民,並獻唱他的創作《溫暖和風,從哪裡來?》給樂生院民。李泰祥此曲創作靈感來自波蘭納粹集中營紀念碑,一句「上帝請寬恕他們」,想問執政者究竟是戒嚴威權抑或溫暖和風?並希望社會各界能秉持良知,一同伸手守護這300多位老國寶。

IDEA(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ntegration, Dignity and Economic Advancement)日本分會理事長森元美代治亦傳真一份發言稿,呼籲台灣政府不該無視於樂生院醫學、人權、歷史與教育調查價值,恣意違反個人意願進行搬遷計畫:「無視個人意願,強制搬遷一事,可以斷定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樂生院遷移的問題,不只是台灣的問題。世界上韓森病的當事者當做自身的問題,非常關心它演變的過程,並且一起守護著。台灣政府立刻中止樂生院的遷移計畫,盡力去做到在世界上也不失顏面地改善院民的醫療、福祉和生活。」

差事劇團團長鍾喬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面對現代化與歷史倒錯毫無反省批判力,令人相當遺憾。立委高金素梅則痛批衛生署,明知新院區不適合居住卻執意要院民搬遷,「非常暴力」,她甚至覺得這群老長輩的處境比原住民更慘,質問號稱人權立國的政府跑哪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