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藍風箏


今天看的電影是《藍風箏》。大陸導演田壯壯在1993年的作品(話說那年我還是國小學生),由於當年未經審查即送往國外參加影展(入選了紐約電影節),結果被中共當局禁演,導演田壯壯也因此被禁導10年。

這部片主要時代背景在1953-1968年。從史達林去世開始談起,期間歷經中共對資改造、開門整風、大鳴大放、反右運動、除四害、大躍進、全民大煉鋼、公共食堂,以及文化大革命...。故事聚焦在「鐵頭」的生活打轉,將那十幾年的歷史聚焦在這個小朋友的成長過程當中。

跟張藝謀的《活著》一樣,我們很難對這時代的小人物有所苛責,大家都活在「政治」中,企圖找到一點安身立命的依靠。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角色,當然是裡頭的大姨。她是非常忠貞的共產黨員,新婚不久,丈夫就在中共革命過程中過世。無論時局再差,她依舊表現出對黨的絕對忠誠,但她其實對什麼是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沒多少了解,基本上是個教條的要命的傢伙。她對於政治情勢相當敏感,但如此忠誠的共產黨員,依舊免不了文革的鬥爭。(不曉得她是否依舊覺得黨的政策正確無誤?)

最帥的是小舅(裡面沒有帥哥了)。小舅因為非常熱情的參加大鳴大放,一股腦兒提出他對中國共產黨的建言,然而卻因此被打為右派,下鄉勞改,戶口也因此變成農業戶口。因此,他無法跟城市姑娘結婚,後來娶了一個自己都不怎麼喜愛的人。

鐵頭,超級無敵可愛的小鬼,因為史達林的過世讓他的出生因此延後。呼,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是我生長在那樣的環境中,會長成怎樣性格的傢伙。

這部片子沉重多了,也不像張藝謀的《活著》那樣有爆點(煽情?),但人性的掙扎與政治的無情,同樣一覽無遺。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1962年(我推算的)那年過年的情況。終於熬過了大飢荒的那幾年,家家戶戶在那年過年包起了餃子,鐵頭的第一個繼父在家裡跟他母親一起包著餃子,鐵頭則跟一群小朋友在外頭玩起了鞭炮、提燈籠、捉迷藏...。

我小時候,過年的時候,在那個大家都還是小孩子的年紀,大家都還沒結婚的時候,我們也是在過年的時候,玩著這些遊戲。

親戚全都從台北回來,吃完團員飯後,一群小孩子跑到廟口去放鞭炮,大搖大擺提著自己做成的罐頭燈籠,我最期待的則是捉迷藏。看著鐵頭一步一步的長大,我突然好想當小孩,如果有辦法給我時光機,那我就要一直停格在那裡,好補足我過於早熟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