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大天空瘋影展系列完─用環境教育改善民眾態度 保持生物多樣性


【記者沈伶鎂專題報導】大家總認為歐美人士普遍關心環境議題,然在第28屆IWFF影展中,與會人士不僅對環境議題受冷落的情勢感到憂心,對於該如何提高民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度亦相當頭大。

在第28屆IWFF所召開的Tarkio研討會中,對於該如何透過影片與媒介力量,有效改善全球環境問題,並提高民眾對於生態保育的關注度及行動進行熱烈討論。來自加拿大的馬洪尼(Dr. Shane Ma-honey),不僅是該國野生生物生態系研究主席,亦為全球生態保育界大老,他在這次座談會中指出,大眾傳播科技的盛行給了全球環境教育一個很好的契機,而該如何透過各種管道讓環境教育深植民心,更是各國環境組織該進行的重要課題。

至於該如何解決人們對於環境議題的冷感?與會人士提出不少創意,例如在電視節目中穿插環保資訊、結合遊戲軟體創造市場、在烹飪節目中告訴大家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或者在衛生紙、卡通、電影中置入各種保育資訊。他們強調,透過環境教育來改善民眾態度,是各國政府必須努力的方向。

馬洪尼強調,假使人類還想維持我們所認識的世界,保持生物多樣性,必須立刻起身解決當前環境問題,否則「總有一天,人類必須面對他們所做的事情的後果」。他表示,環保團體必須串連所有人,共同面對全球生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