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IWFF‧國際野生動物影展:串聯新夥伴 善用媒介散布保育觀點


【記者沈伶鎂蒙大拿報導】第28屆IWFF國際野生動物影展,昨日(當地時間5月4日)進行「The Tarkio Retreat」議程,就如何締結媒介與保育工作新夥伴關係,於米蘇拉市郊區的Tarkio進行研討會。討論議題是:「在這場全球生態與開發的拉鋸戰中, 如何讓更多人與自然站在同一陣線?」

這場研討會由Na-ture-Thirteen/WNET與I-WFF共同贊助,主題為「-Gorging New Partnerships In Media & Conservation」,藉由生態攝影和環境保育相關團體深度報告,盼與在場製片人、導演、學生及觀眾進激盪出新的合作火光。

IWFF執行長Janet Rose表示,這場研討會目的在於提供交流平台,讓所有喜好生態或環境攝影者有機會瞭解他人拍攝主題、方式或設備。

她認為,大部分該領域工作者,即便曾耳聞他人作品,但因無暇參與瞭解抑或手邊工作繁重,以致經常未能從中獲得一些幫助或提供他人相關協助。所以希望藉由這樣一個非正式場合,聽聽大家的意見。也希望透過這場活動,能提出相關具體策略以串聯廣播、政府或其他領域工作者,成為媒介與保育工作的新夥伴。

Sea Studios、Montana-based Blackfoot Challenge、Cebtral American-based Marviva Foun-dation及Geneva-based SOS(Save Our Seas)是這場座談會的主要報告團體。其中,曾在美國PBS工作的Mark Shelly,目前服務於Sea Studios,他特別關心如何瞭解傳播者與閱聽人的關係。他說:「如何讓這些人能分享我的經驗非常重要,這樣一來人們也才能體會改變的重要性。」

Mark指出,必須妥善結合社群、針對不同社群需求設計電視節目,並讓觀眾體會何以片中不斷強調的事物,才有可能讓大家將目光從playboy轉向 PBS。

據此,Mark認為,充分詳細的閱聽人研究相當重要,,持續地支持一項社會連結,而非完成一部片就拍拍屁股走人。他呼籲,應該將上述所提資訊大量散布給民眾,並使他們感受到與自己切身相關,大家才可能感同身受,甚至起而為環境而戰。

Dr. Shane Mahoney在演講中則提到,有關人類如何對待自然的議題,不僅是美國一國事務,而攸關全世界。因此,他建議大家應該更重視發生在亞洲、非洲或其他國家的環境事務。他說,在人類出現前,環境生態並非如此單一,相反地而是充滿多樣性。Dr. Shane Mahoney強調,人類必須改變自己對待自然的方式,「否則總有一天,人類必須面對他們的所作所為。」

最後,來自SOS基金會的Tom Campbell在彙整討論結果後,上台分享串聯媒介與保育工作的創意做法。他說,或許能在遊戲機、烹調節目、廁紙、連鎖速食店或者電影等媒介中,加入相關保育訊息,例如在煮東西的時候,提醒民眾哪些物種即將滅絕,在電影開播前30秒別放廣告,改由環保訊息取而代之。主辦單位補充說明,這場研討會的白皮書,將在近期公布,意者可email至iwff@wildlifefilms.org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