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能源會議大拜拜 環團場外上香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全國能源會議昨日開幕,環保團體與中、南部淹水災戶則運送泡水傢俱於場外共襄盛舉,盼政府記取教訓並實踐健康台灣理念,別假借能源會議而替八輕、大煉鋼廠等高耗能、高污染產業護航,否則恐將犧牲子孫與土地的將來!

來自雲林台西的受災戶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雲林縣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陪同下,昨日開著裝滿雲林離島工業區泡水傢俱的貨車,於2005年全國能源會議會場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場外陳情抗議,環保團體高呼:「要孩子,不要核子!」、「為子孫、為環境、為土地、反八輕、台塑大煉鋼廠!」警方則數度上前攔阻並與民眾發生激烈推擠。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因為六輕進駐雲林縣後,造成雲林地區水患無窮,且漁業嚴重凋零,他呼籲政府不該繼續制定此等錯誤政策,否則類似近來中南部所發生的災情,恐將只增無減。此外,他亦期盼行政院長謝長廷,實踐健康台灣理念,貫徹能源清淨計畫,「我們也希望經濟部官僚能誠懇面對我們的子孫,別讓八輕、大煉鋼廠、中龍煉鋼及六輕擴廠計畫等新增工業產業通過!」張子見強調,雲林沿海緩衝能力已經下降,若政府執意放任這些高污染重工業的開發設廠工程,未來整個西部沿海民眾都將飽嚐惡果。

行政院長謝長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跟先進國家同步」,因為世界各地召開此類會議時,場外皆有一大堆民眾抗議。

他說,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有時會有衝突,然而若無經濟發展,則社會公益及環境永續經營是無法繼續的,因此重點在於讓環境與經濟能夠共生。

謝揆強調,政府不僅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制定溫室氣體法草案等皆有初步計畫,而2009年高雄舉辦的世運會亦將使用太陽能發電,將成為國際標竿建物。謝長廷另表示,京都議定書生效後,各界皆關注能源政策方向及措施,因此希望此次能源會議能產生更好的政策,並強調絕對不是「大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