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文建會還在搓 樂生院不能拖


各位長期關心樂生院的朋友 您好:

還記得去年的12月文建會援引剛公佈的新文資法,將樂生院列為全台灣第一個暫定古蹟,暫定古蹟的時效不過才半年,而轉眼間卻已過了一年。一年的時間裡,文建會沒有任何動作,仍遲遲未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使樂生院處在隨時被拆的危機底下。現在捷運局依舊以保留41.6%的方案不斷地在進行搶工,進行變更設計的水土保持審查及其他行政作業,一旦捷運局完成了所有前置作業後,樂生院院民馬上得面臨被迫搬遷的威脅。樂生院國寶處在如此危險的情況下,文建會仍舊是不斷地對樂生院民與民間團體敷衍和推卸責任。

今年10月23日,文建會委託的英國Mott McDonald/台灣欣陸工程顧問公司完成了樂生院原地保存90%的方案評估,文建會古蹟委員也都對此方案表示贊同,但由於捷運局不斷以工程技術困難為理由作杯葛,使得90%的方案還在私下的黑箱協商。文建會耗費了這麼多時間與人力的社會成本,如今方案卻像空中樓閣般的泡沫一場,文建會完全是欺騙院民、欺騙社會,我們必須強烈要求文建會公佈樂生院90%的保留方案。文建會應向院民負責、向廣大的社會交代,絶不能接受行政院、文建會與捷運局的私下勾結共謀,將保留的方案化為烏有,將樂生院民的生機活活扼殺,文建會必須把樂生的保留方案公諸於世,接受社會的檢驗。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不能再容忍文建會的袖手旁觀,必須再次站到文建會的門口責問文建會,全國文化事權已統一歸屬文建會管轄,文建會怎可還像駝鳥般退縮,只敢作個工程附屬的次級單位?樂生院價值已無可否認,樂生院保存的方案也已經評估完成了,樂生的保存已只差幾步之遙,院民們最大的心願也在此希望之上,我們不能再等待,請各位支持樂生院的好朋友們,12月20日,我們再聚集在文建會門前,我們要問,文建會!還在等什麼?還在推託什麼?共同要求文建會把保存樂生的方法拿出來,把文化的良心拿出來!

1220文建會行動
時間:12/20(三) 10:00
地點:文建會(北平東路一段30號) 捷運善導寺站 杭州北街出口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聲明稿 95.12.16

樂生保存有90%新方案 捷運局莫一錯再錯

據聯合報、自由時報、自立晚報之報導,捷運局北工處於12月15日召開捷運新莊線工程說明會,會中捷運局北工處吳沛軫處長表示明年一月份將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討論百分之40案,明年二月將開工拆遷樂生院云云。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針對此報導提出以下之聲明:

一、 文建會委託英國欣陸公司評估的樂生全區保存新方案已於95年九月底出爐,當中包含劉可強教授平台案以及新的維修場東移案。文建會版新方案不只保存面積已達90%,之中維修場東移案所需之工期與經費甚且比百分之40案更少,經英國專家專業評估,認為技術可行。在此我們要強烈譴責捷運局,刻意對大眾隱瞞此項重大進展,這是推委卸責、製造樂生院民與新莊市民對立、拖延解決樂生院爭議時程的錯誤作法。

二、 百分之四十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報告(差異環評)遲未送審,捷運局卻急於開工,簡直枉顧週邊迴龍地區居民、樂生院民以及珍貴文化資產的安全。相關單位應負起監督把關的責任,莫成為捷運局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破壞環境與古蹟的幫兇。

三、 報導中提及新莊捷運線完工可能延至民國101年,捷運局將責任歸咎於樂生院的抗爭,此乃捷運局一貫挑起樂生院與新莊市民對立的說法。樂生院民與民間團體早在民國91年即提出爭議,94年提出具體可行之替代方案,但都遭捷運局的技術杯葛,認為樂生保留完全不可能。百分之40案與新的百分之90案,都已證明捷運局長期以來都在欺瞞社會大眾,是新莊捷運延宕的罪魁禍首。如今已有更好的保存可能,捷運局應積極配合研擬細節,以改前非。

四、 百分之四十的方案,樂生院民將全數被迫搬遷。我們嚴厲譴責捷運局、台北縣政府,不顧樂生院民和民間團體反對的聲音、不顧新的保存方案,執意強行開工硬幹。

五、 蔡家福委員辦公室林木松主任於報導中提及:已有95%的樂生院院民願意搬入新院舍。林主任可能受捷運局的誤導而認知錯誤,目前樂生院舊院區包含組合屋,仍有近百位院民不願搬入新大樓,接近目前樂生院院民總數之一半,林主任說法顯然有誤。

後續行動請上: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2006-12-16/聯合報/C2版/北縣要聞】
新莊線 將先通三重先嗇宮
市長轉述 捷局:樂生2月若遷 全線101年啟用
記者陳燕模/三重報導

受到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迄未遷移影響,台北捷運新莊線通車時程遙遙無期。台北市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昨天說,捷運新莊機廠用地的樂生療養院如果能在明年2月遷移,捷運新莊線可望於民國101年10月底完工、通車。

三重市長李乾龍昨天下午與高中職、國中小學校長、扶輪社成員參觀捷運新莊線三重站工程時,轉述台北市捷運局長常岐德的話說,如果新莊機廠用地一再延宕,捷運局基於民眾權益考量,要設法在民國98年底,讓捷運新莊線先通車到三重市先嗇宮站。

捷運局北工處昨天辦捷運新莊線工程說明會,受邀的立委、縣議員都由服務處主任、助理代表參加,他們對捷運新莊線通車因樂生療養院而延誤,影響100多萬人交通權益感到痛心,要求捷運局儘速排除用地取得的問題。

立委蔡家福服務處主任林木松說,95%的樂生療養院民都願意遷入新院舍,但少數院民受有心人士操弄,加上人權意識高張,是新莊機廠用地遲遲無法取得的主因;立委曹來旺服務處主任林金爐則「炮轟」中央不重視三重、新莊民眾搭乘捷運的權益。

吳沛軫說,新莊機廠無法解決用地取得問題,通車時程也受延誤,如果明年2月能順利取得新莊機廠用地,民國101年10月底可以通車。


2006/12/15
自立晚報 捷運新莊線延後至一0一年十月底完工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http://www.idn.com.tw/article_content.php?catid=4&catsid=1&catdid=2&artid=20061215dd001

吳處長同時表示,九十六年一月將召開包括衛生署、縣府、文建會等協調會,提出具體方案,權責分工,預定於二月分開始執行,如果一切順利,將可於一0一年底通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