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參考書排山倒海 書商削海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參考書商將「一綱多本」發揮至極?台聯秘書長程振隆昨日於立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坊間名目繁多卻如出一轍的參考書,不僅狂削家長荷包,又增加學子負荷,令國中3年的參考書費更甚於大學4年學費。他呼籲教育部儘速修法審查參考書,並限制其改版時效及發行,避免書商繼續牟取暴利。

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程振隆昨日將1,088本國中參考書陳列於立法院議場,藉以諷刺教育部所實施的「一綱多本」政策,實際上乃由書商發揮到極致。他說,這些置滿台階,疊起來甚至有一個人高的國中參考書,是半年來請助理購得,如果要買足全部版本,估約需22萬5千元台幣。

但實際上檢視這些參考書內容卻可發現,無論寫著「自修」、「學習手冊」、「學習評量」、「學習講義」、「命題焦點」、「麻辣講義」或「作業簿」,實際上卻大同小異。程振隆批評,這就是目前書商掙錢手法,只要利用同一本教科書編纂出多版本參考書,便能令家長及學生乖乖掏出錢包再從中牟利。

書包壓垮學生

「竟然讓孩子讀了一遍又一遍不必要的東西,這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情。」程振隆指出,即便教育部強調要以多元教學、一綱多本等政策避免僵化學習,然而實際上國中生壓力卻不減反增。他手持國中生所用書包表示,當前的國中生除有學校書包塞滿教科書及參考書外,還有裝進各式才藝用具的背包,以及補習班所發的課輔書包,用來裝補習講義書籍。程振隆批評,這些「多元」書包只是徒增學生課業壓力,此外更造成一般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

學費苦了家長

「光是我那個國二升國三的小孩,一學期註冊費、學雜費、補習費及參考書錢就要6、7萬元,這負擔真的很沉重。」台灣團結聯盟婦女部主任蔣月琴表示,她家有個即將升上國三的孩子,今年面臨國中最後一個暑假,孩子嚴重憂慮不安,國文、英文、數學、理化、社會幾乎所有考試科目都去參加補習。她概略統計每學期開銷,註冊費加上學費及雜費,約需1萬元,補習每月大約1萬元,乘上一學期5個月便約需5萬元;參考書錢則至少要5千元,林林總總加起來,一個國中生每學期至少要6萬元以上的學習開銷。

蔣月琴說,對於求好心切的學生及家長來說,這不僅造成經濟沉重負荷,更令人擔心的則是學子內心的恐懼。「我女兒已經很多次瀕臨崩潰了,我真的很擔心,」她說,過去頂多一本教科書、一本參考書,但現在幾乎每本教科書都有很多版本的參考書,只要學校用的是某書局教科書,幾乎家長及學生都會去買該書局所出參考書,甚至有人會一次購足。蔣月琴表示,學生轉學更將面臨教科書的銜接問題,勢必得重新購買參考書,這些教科書與參考書現存弊端,令她不禁質疑是否政策圖利書商及補教業者。

市場肥了書商

程振隆則統計,目前國中生每學期以5本教科書計算,3年6學期共需30本教科書。以南一書局為例,國中三年教科書價為5,672元,但是該書局卻以單一版本教科書出了311本參考書,假使國中三年全購足南一書局參考書,便得花費64,601元,參考書與教科書價差11.3倍。此外,他另將台灣市面上參考書以 3.5家計算,估計目前書局流通的國中參考書約有1,088本,如果全部買齊約需224,592元。程振隆批評,大學4年學費大概212,000元,但國中3年參考書錢居然還比念完4年大學還貴。

另外,程振隆也推估教科書產業年營業額。他表示,以全國100萬國生中人數統計,乘上64,601元,可得到每年640億元營業額,假使保守估計將購買數減半,一年教科書商機至少也有320億元。「書商從教科書賺不到錢,就從參考書撈回本。」程振隆說,一本教科書頂多1百多元,但參考書動輒2、3百元,教育部審查只針對教科書,卻無法管理參考書,因此導致書商惡性競爭,卻讓當初開放教科書市場的美意,轉成了壓榨學生的工具。

教育部別視若無睹

「3年前只有300本、隔年變成600本,今年已經超過1千本了!」程振隆說,實施多年的一綱多本政策,卻因為管理審核不周,使得家長不斷浪費錢買相同的東西,這種亂象教育部不該忽視。他強調,教育部應該盡快將參考書比照教科書方式列入審查;其次則應建置參考書版本數的發行,以防止換湯不換藥的削錢情事;再者,一旦教科書及參考書通過審查,則6年內不該任意改版,好讓弟妹能繼續使用。最後,程振隆則呼籲學校及老師,不該以各種形式逼迫學生購置參考書,而應依規定由教師編撰教學講義,以防止上述亂象層出不窮甚而危害學生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