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拒提早老化 肢障者搶救下半生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對許多人而言,35歲正值人生巔峰,然世衛組織報告顯示,身障者平均老化年齡較一般人提早約10歲。而在台灣,佔全體身障人口比例最大宗的肢障者,目前據估有逾14萬人正面臨身體提前萎縮老化之困窘。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昨日邀集肢體障礙者、復建科醫師與學者,就目前台灣35至55歲肢體障礙者正面臨身體加速老化的問題,召開一場名為「搶救你的下半生──肢障者迎向健康老化」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正視國內肢障者提前老化將衍生的各項問題。

爸爸沒法帶你去玩

45歲的尤亞文從小便因小兒麻痺病毒(又稱脊髓灰質炎)破壞脊髓運動神經細胞,導致下肢肌肉無力與麻痺。雖然,小兒麻痺讓他與妻子陳麗娟相識並結為連理,夫妻倆各自拄著  杖,或騎車或搭公車出外工作,一直都還能維持家計;但是,這些年來兩人都明顯感覺到力不從心,從原先單靠鐵鞋或支架便能行走,到後來改用一般輪椅代步,迄今更非得倚恃電動輪椅,否則幾乎來去不得。他們感慨,不過幾年光陰,便逼使正值人生壯年期的他們,面對提前老化的難題。

尤亞文表示,7、8年前,他的體能狀況極佳,沒想到兩年前開始,先是肩關節出現劇烈刺痛,接著右腳踝關節更因發炎而無法動彈。他嘆道,現在他只剩手可以用,一旦手又因為過度使用而損壞,工作年限縮短,該如何照顧孩子呢?而這般體能狀態,更經常使得他們夫婦倆面對孩子要求出外遊玩時,總得編理由安撫:「等你長大上了大學後,可以參加大學社團,到時候想去哪就能去哪,但是爸爸媽媽現在真的沒辦法帶你去。」尤亞文話方到此,身旁的陳麗娟不禁潸然淚下。

集中治療耗時費力

同樣也是肢障者一份子的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副秘書長溫吉祥則表示,許多肢障者看來似乎相當健康,實則虛有其表,因為年齡增長、體能過度使用與身體沉重負擔,使他們常得面臨二度殘障的隱憂。他幽自己一默說,他的下半身早就死去了,但可不希望下半生跟著提早斷送。

「常常發生這種狀況:肢障者看個病,光走路就要花上20分鐘、搭車又花上20分鐘,爬上爬下地四處奔波,所耗費的體力剛好抵掉醫療復建的效果。」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錦川表示,台灣因專業照護人力不足、政府資源挹助不高加上社區醫療體系尚未健全等因素,導致許多身障者在中壯年面臨提前老化,進而衍生的生活自理、復健治療、工作體能或其他疾病等問題,往往求助無門。他指出,國外早就揚棄大型醫療機構進行身障者照顧工作,多朝向社區化照顧網絡的聯繫,但台灣還是繼續發展大型醫療機構,強調集中治療,造成身障者就醫相當大的困難。

別再漠視老化問題

林錦川說,到2025年時全台灣每4人便會有1人為老人,老化的問題其實不只身障者會碰到,而民國40年代爆發的小兒麻痺症候群,迄今已有超過14萬人面臨40歲就老化的情況。他呼籲衛生署及醫療機構,別再漠視這個問題,否則未來恐將導致更多社會問題發生。而為使更多肢障者認識身體老化議題,林錦川表示伊甸基金會將於7月24至8月14日間,於北、中、南、東各辦5場免費座談會,詳情洽02-2230-7715轉181,伊甸基金會社教祖劉逸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