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楊儒門羈押到何時?阿嬤哽咽要孫兒


【記者沈伶鎂、實習記者王蓉台北報導】放置白米爆裂物、盼喚起政府及社會正視農業問題的楊儒門,去年11月被檢察官聲請羈押迄今尚未能交保。昨日跨黨派立委、聲援楊儒門聯盟、彰化二林鄉民及學生與勞工團體一行人拜會法務部長,呼籲檢調不該違反人權繼續羈押楊儒門,以實現社會公義。北上的鄉民中還包括楊儒門的阿嬤,她上月剛出院,需人攙扶才能站立,昨日幾度哽咽地重複喊著:「將我孫放出來!」令在場人士一個個紅了雙眼。


法官自由心證 影響被告人權

一個多月前,近400名立委、教授、醫師、律師、作家、勞工、農民及學生等社會不同階層民眾向法院具名聯保,要求停止羈押楊儒門,然而法院未能同意裁決停止羈押。昨日立委賴幸媛、林淑芬、劉文雄及林滄敏,偕同清大教授楊儒賓、文化大學助理教授楊祖珺、聲援楊儒門聯盟總召林嘉政、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學生團體及彰化二林農民近40人前往法務部,期盼法務部長施茂林協助停止羈押楊儒門。

立法委員賴幸媛表示,無論就法理情三面觀之,法院都應立即停止羈押楊儒門,而非以「當事人係為理念而犯罪,而其理念尚未達成」為由,一再延長羈押,這種行為已經嚴重違反人權。她說,從「法」的層面來看,檢察官聲請羈押,以至於法官裁定羈押被告,都必須具備刑事訴訟法第101條及該條之一所稱,「被告有逃亡或再犯之虞」,然而現在這種裁定專憑法官自由心證,遂有過多不確定因素將可能影響被告人權。

「那麼多通緝犯、那些會逃亡的都可以交保,一個善良的楊儒門為何不能交保?」賴幸媛質問,包括伍澤元、朱安雄等通緝犯,都是交保後便逍遙法外,另外還有博達案被求刑20年的葉素菲,也在被羈押11個月後就用8千萬元交保,甚至還可以繼續任職博達董事長,而因為和順寮弊案被起訴的台南縣市議長,也都能交保候傳,難道因為楊儒門只是一介平民,就無法交保,又或者上述刑事被告所涉案件影響力不大?

再者,賴幸媛認為若以「情」而言,楊儒門17次放爆裂物都非為一己之私,而是替台灣稻農發聲,至於所謂爆裂物也僅1件經刑事局鑑定有殺傷力,顯見楊儒門用意並非傷人,再加上楊儒門乃主動向警方自首才被逮捕移送偵辦,司法不該以楊儒門「有逃亡或再犯之虞」不願接受社會各界聯名具保。她補充,檢察官於起訴書文末結論寫道:「惟其犯罪動機乃因不滿進口國外稻米影響農民生計,且欲引發社會大眾幫忙世界展望會需要幫助的小孩,均非為一己之私。且其部分犯行於炸彈之設計與製造上,並無爆裂殺傷力,手段上非均有高度危險…是仍尚非無有可憫之處,請一併審酌科處適當之刑。」

賴幸媛強調,目前國際上已經有50多個團體在關心楊案,期盼司法別受制於政治壓力而欺壓人權良心犯。

部長缺乏誠意 連兩分鐘都不給

法務部長施茂林則回應,楊儒門案乃個案,法務部對於檢察官提出的延長羈押聲請或者法院之裁定,不能作任何干涉。他說,檢察官可以就個案是否延長羈壓表示意見,然而接納與否則端看法官裁決,至於法務部則不能處理個案,而應由最高檢察署檢查總長指揮處理。施茂林說,他將會把相關資料及陳情書,轉交給檢察總長,請他指示處理,並參考國外標準來判定何謂爆裂物。

施茂林解釋結束後便匆匆離去,未應立委及聲援團體的要求前往會議室與自彰化北上的農民見面,引起在場人士極度不滿,「你看看那些阿公阿媽,辛辛苦苦從彰化北上,部長你只是走個兩分鐘下去探望一下,連這點時間都沒有嗎?」輔大學生吳宜臻眼見施茂林不願與農民見面,憤而怒指法務部長缺乏誠意,施茂林則表示一切委由法務部主任秘書張斗輝處理。

「部長到底有什麼困難,只是百步不到,花個兩分鐘時間都有問題嗎,這是什麼部長?」清華大學教授楊儒賓批評,法務部長讓這群來自彰化的農民在會議室苦候,卻不願前來表達關切,令人為之氣結。立委林淑芬則表示,法務部長這種行為令人感到非常遺憾,更顯見農業問題向來不受重視的窘境。法務部主秘張斗輝則再次強調,會把聲援團體的訴求轉交給檢察總長,將尊重檢察官及法官裁決,但亦盼其能不違民情,然法務部則不便介入此案偵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