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樂生院民搬不搬?院長:不強制拆遷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搬或不搬?樂生療養院民究竟何去何從,官方態度模糊搖擺,令院民及關心人士皆相當苦惱。樂生院即日起至七月底,將陸續搬遷行政單位與重症病房院民至新大樓。樂生保留自救會昨日邀集院方召開說明會,院長黃龍德則在會中承諾:「絕對不會強制拆遷啦!」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昨日於樂生療養院中山堂召開「樂生療養院搬/不搬遷說明會」,立委林淑芬、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台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范艷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吳君婷及關心樂生院的社會人士皆出席參與。樂生療養院院長黃龍德昨日亦前往會場接受院民詢問,並作出令院民相當雀躍的數點承諾。

政府不理不睬

立委林淑芬批評,她多次向行政院長與相關官員提到樂生院,但政府卻似乎不怎願意搭理或溝通。林淑芬說,她計畫串聯其他國家國會議員,一同寫信給台灣政府,使其不得任意犧牲忽視樂生院議題。

「我只知道中央根本沒有決策!」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律師表示,他不知道樂生院長層級多大,也不曉得院長所作決定是中央下令抑或院長自己的個人決策,但就他多次跟行政院長等官員接觸談論樂生院事情時,他發現中央根本毫無決策。

吳豪人說,他最近聽到很多傳言,有的說樂生院方告訴醫護人員,如果勸走一個人走能拿多少錢、有的說醫護人員遊說院民,如果不搬去新大樓就無法享有醫療資源之類的話語。他提醒,醫護人員要求院民蓋章簽字、或用不當方式遊說搬遷等情事,即便只是個小小的動作,都有可能已觸法。吳豪人強調,醫生應該是很有「疼心」的人才會從事的行業,希望大家別等到人死了才重視這些問題。

新醫療大樓被批評的諸多問題,包括電梯操作不便且數量不足,浴廁又小又缺、且不符合殘障者使用,鐵窗密佈逃生困難,病房及逃生門過重院民無法開啟,逃生設備卡死無法使用等等,出席說明會的樂生療養院現任院長黃龍德表示將盡快改善,他也認為自己遭受各界質疑與批評,相當委屈。

院方承諾不趕人

不過,大家最關心則是究竟有否強制搬遷之舉措,若院民搬到新大樓無法適應,是否能搬回舊舍?

黃龍德則在會中承諾「沒有強制拆遷」,他也絕對不會強制拆遷。至於現居於組合屋的院民,亦能按計畫地搬回舊院區,院方絕不會撤除醫療、水電等設備,「即使只有一個人住在這,他們也不敢拆。」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會後隨即整理會議紀錄,彙整出黃龍德所作承諾,包括:絕對不會強制搬遷舊院區院民;院民若不適應新大樓環境,可以搬回舊院區;已搬至組合屋的院民,可接受有計畫的搬回舊院區;院方會照顧舊院區院民,且該區醫療、水電及衛浴等設備會照常運作及維護;組合屋區往後無須繳交水電費。此外,黃龍德強調,衛生署並沒給樂生院任何壓力,也無限期搬遷,並保證院方將會盡全力照顧院民、義不容辭地讓院民的生活更好。

聽見上述多項承諾,樂生院民及與會人士多半拍手叫好,但亦希望院方別再開空頭支票。青年樂生聯盟代表黃詠光便呼籲,希望黃龍德能盡快履行他對院民的承諾,別再說一套作一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