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別人囝仔死不了 外勞政策要檢討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高雄捷運泰勞集體抗爭事件遭國際媒體披露後,政府官員陸續南下關切。台灣社運人士昨日則前往勞委會聲援泰勞,呼籲政府不該倒因為果歸咎責任於外勞,而應檢討台灣長久存在的「奴工制度」。此外,亦應追究失職官員,並進行外勞政策改革且給其勞動三權基本保護。


事件反映勞動現況

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此次高雄捷運泰勞抗爭事件傳出後,不少媒體、官員紛以「外勞酒後鬧事」、「放火」、「大暴動」等語句形容,已經使得泰勞遭到污名化。然而,事實上從後續傳出泰勞要求諸如實報加班費、撤換打人管理員、廢除宿舍代幣制度、開放手機使用等訴求後,可以發現事實上這1千7百名泰勞要的不過是最基本,且微不足道的勞動條件。她說,被輿論形容成「暴動」、「鬧事」的這起事件,實則不過是邊緣弱勢勞工的集體抗爭,藉此獲得勞資平等談判籌碼。陳素香強調,台灣社會不該再忽視此等如同「新奴工制度」的外勞政策,勞委會也須徹底檢討實施已逾14年的外勞引進政策。

人權政府帶頭壓迫?

「陳菊自己都說外勞被剝削得很厲害,但這難道不是勞委會的責任嗎?」陳素香說,泰國勞工的抗暴行為,並非滋事暴動,盼政府別以司法或強制遣返等手段,迫害挺身而出的外勞,製造「外勞政治犯」,而該深切檢討相關勞工政策。

她以過去台灣的抗爭運動歷史為例指出,從日據時代反殖民、228事件、50年代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直到1988年的520農運等等社會運動,可見抗暴乃台灣人民長久存在的權利及勇敢的表現。陳素香呼籲政府,尤其是過去對抗國民黨統治的執政黨高層,別忘了過去遭受迫害的傷痛,「甚至轉變為鎮暴者」,以國家暴力壓制弱勢反彈,枉顧人權鬥士的美名。

「別人的囝仔死不了?」、「哪裡有剝削,哪裡就有抗爭!」聲援團體輪番上前發言,期盼台灣民眾別忽視這起外勞抗爭事件,強調將來台灣也有可能成為派遣工,而無論本勞、外勞,同樣身為勞工,就必須共同抵抗奴隸制度,一同反對資方違法剝削。

勞動三法須儘速修正

陳素香表示,勞委會身為勞工行政及政策擬定主管單位,就應該妥善處理這起外勞抗暴事件。

首先,必須追究外勞抗爭源頭,調查高雄捷運公司、華磐人力管理公司是否有違法及奴役他人行為,而不該以法令懲罰已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外勞,並期盼勞委會別假借「人權調查」卻放任檢警強制遣返外勞,「因為這樣就等同於宣判外勞死刑,嚴重踐踏外勞基本人權!」

其次,則應針對勞工行政官員是否怠忽職守,她說高雄捷運公司外勞曾於一年多前,便向高雄縣勞工局申訴資方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宿舍擁擠髒亂、將薪資換成代幣、伙食差、無薪資單明細等等不合理人性的管理制度,然而卻仍引發現在這場外勞抗爭事件,而這些忽視外勞申訴的官員可被視為導致抗爭的共犯導線之一。

再者,陳素香認為勞委會應徹底進行外勞政策改革,包括取消外勞不得轉換雇主的規定、取消私人仲介制度(仲介公營化)、取消外勞在台年限,並給予外勞團結、協商及罷工等基本勞動三權。此外,她亦呼籲政府應盡速聘請人權律師替泰勞辯護,別讓台灣揹上新奴隸及奴工制度的臭名。

昨日聲援團體包括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越南勞工辦公室、天主教希望工中心、天主教社會發展委員會外勞關懷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中國時報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東菱員工自救會、台灣倉儲運輸業工會聯合會、工人鬥陣、欣欣客運等等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