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勞退新制德政?民間不同解讀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儘管爭議不休,勞退新制依舊在7月1日正式實施。相對於政府認為勞退新制更能保障勞資雙方權益、是遲來的正義、是「個人抉擇、自行負責」的「德政」,但一份民間社團的調查報告卻顯示,新制將持續傷害所有勞工生存權,使大家皆成為一個個廉價台勞。

勞動條件惡化

敬仁勞工安全衛生服務中心、桃園縣新世紀愛鄉協會、世新大學草根工作室及亞洲大學(原台中健康管理學院)田中央工作室從今年6月開始,在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及青輔會指導贊助下,選擇在北台灣勞工人數最多且工廠最密集的桃園縣,針對紡織成衣業、汽機車組裝及零件業、電子相關產業等150家有工會的工廠進行抽樣訪問,並於昨日發表「勞退新制實施與非典型僱用對於職場勞資關係的影響」成果報告書。

調查顯示,新制不僅未解決舊制退休金問題,反而助長雇主以投資環境與人事成本負荷沉重為由,開始大量約聘外勞與臨時契約工以填補人力,並配合優離、優退、低底薪、刪減福利及資遣等方案,試圖藉這些軟硬兼施的手段,從勞退新制上取得優勢。此外,由於政府高倡「勞工自主選擇」勞退新舊制,又將責任推回民眾,使得許多勞工為了飯碗,須忍受惡劣的勞動條件以免被取代,已無多餘籌碼進行「生涯評估與選擇」。

正職工作難尋

世新大學口傳系學生鄭明景指出,訪問汽機車組裝及零件業工會後發現,很多工廠以短期契約、低時薪與低底薪的方式聘用短期契約工,藉以規避勞基法相關保障。他說,這種情況會除不利於短期契約工,亦使得勞工工作權失去保障,長久以往,可能導致正職工作難覓,員工被迫放棄爭取長期工作權。

「原本5個人顧一個機器,現在變成3個人負擔5個人的工作,當然比較辛苦,薪水沒有跟著調高,福利也沒有比較好,可是公司說要不要做隨便你啊!」、「雖然新制不利勞工生存,但至少可以拿得到一點。」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許孟祥表示,訪談中發現彈性僱用占紡織業3成以上、汽機車組裝與零件業也有3成,至於電子產業彈性僱用比例亦逾2成。他說,這對工會組織產生衝擊,因為彈性僱用使勞工身分遭切割,工會人數不僅驟減,連帶使得工會對官方與資方政策更加被動,不願主動爭取應有權益,未來應嘗試將短期彈性勞工也納入工會組織。

但也有部分工會幹部認為,彈性工時勞工將會成為企業不景氣時,優先資遣對象,反而讓正式員工可以自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