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比起台灣獼猴 公視更愛王建民


【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甫自I-WFF國際野生動物影展拿下9個獎項的《獼猴列傳之戰爭與和平》,原訂昨晚在公視首播,卻臨時取消,原因是公視決定於該時段重播前天洋基對紅襪的球賽。公視也難逃收視率的魔咒?該片導演柯金源聞訊後相當驚訝地表示:「啊?取消放映呀?我不知道耶,公視也沒有通知我。」他不禁質疑公視製播理念的「庸俗化」,也再次感嘆環境生態議題遭到漠視的窘境。

由公共電視台紀錄觀點編導柯金源與《台灣生態探索》導演Dr. Nick Upton共同執導的影片《獼猴列傳之戰爭與和平》(Monkey War and Peace),今年於美國蒙大拿州米蘇拉市舉辦的第28屆國際野生動物影展(International Wildlife Film Festival)囊括多項大獎,分別是最佳電視節目及最佳觀點獎兩個首獎,以及剪輯、劇本、旁白、教育價值、保育訊息、配樂、及平衡報導等優異獎,並入圍最佳人類與野生動物互動節目獎。

這部影片的雛型,來自導演柯金源歷經10年追蹤紀錄的《獼猴列傳》。本片不僅敘述台灣獼猴棲地遭破壞的歷程,並將被列為台灣珍稀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獼猴,與同為弱勢的農民之間爭奪生存權,以及民眾因誤解與錯誤對待導致獼猴的困境一一呈現。去年《彌猴列傳》播出後,公共電視台又請來國際知名生態節目編導、「台灣生態探索」導演Nick Upton,與柯金源合作將該片重新剪輯、配音及潤飾畫面,製作成更具國際觀的版本,並更名為《獼猴列傳之戰爭與和平》(Monkey War and Peace)。

然而,這部在國際上備受肯定的影片,不僅國內知悉者寥寥可數,連公共電視台本身都不捧場。公視原本預定在昨日晚間10點首播這部得獎大片,不料,卻臨時改為重播前天美國職棒洋基隊與紅襪隊之戰,該場比賽,台灣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擔任中繼投手。

柯金源說,這點或許是公視為求收視率的表現,他更直言公視此舉亦突顯其庸俗化的趨勢。此外,柯金源苦笑嘆道:「你看就連公視長期標榜關注這些議題,如今都可以為了收視率臨時抽換掉節目,從這件事情就可以看到,國內究竟有多漠視環境生態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