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失眠。


大夥都說「病人要早點休息」,我確實很想早點休息呀,但也許就是因為太認真想早點休息,所以腦筋反而休息不了。我在床上折騰了好幾個小時,好不容易入睡了,卻沒想到醒來時才清晨五點。

又沖了杯熱維他命C,翻起書櫃的期刊與書本。我覺得我陷入某種困境,該怎麼將手邊這些殘破散落的線索拼湊起來,然後用來解答我心中的疑惑,無論證偽或證實。問題愈來愈多,該怎麼連結起來呢?

1973.11.13 「國務院關於保護和改善環境的若干規定」(試行草案)

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以路線為綱,深入進行政治思想路線教育,發動群眾,貫徹執行「全面規劃、合理佈局、綜合利用、化害為利、依靠群眾、大家動手、保護環境、造福人民」的方針。


我覺得這段話實在挺廢,但是個開端,暫且不論後來或現在大陸環境問題,我們不能否認這種「條文」他們比我們走得先。好玩的是,1960.4.10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中:

(六)大力增加農家肥料和化學肥料
  農業合作社要採取一切辦法,盡可能由自己解決肥料的需要。應當特別注意養豬(有些地方養羊)。除了某些不養豬的少數民族地區和因為宗教習慣不養豬的少數家庭以外,要求1962年達到農村平均毎戶養豬一頭半到兩頭,1967年達到農村平均毎戶養豬二頭半到三頭。要做到豬羊有圈,牛馬有欄。還應當因地制宜積極發展各種綠肥作物,並且把城鄉的糞便,可作肥料的垃圾和其他雜肥盡量利用起來。


  中央和地方都應當積極發展化學肥料的製造工業,爭取到1962年生產化學肥料五百萬噸到七百萬噸左右,1967年生產一千五百萬噸左右。積極發展細菌肥料。


上面這段話顯然跟1973年發布的那草案相牴觸,在該草案(五)加強對土壤和植物的保護:注意改良土壤,防止有害物質、放射性物質的污染和積累。要多使用有機肥料。

我突然聯想到樂生院阿貝們說的故事,民國五十幾年時,當時政府引進了DDT這種東西,造成了很大的副作用,讓許多院民因為承受不了藥物所產生的神經病變而相繼自殺...樹上、屋簷、涼亭到處有上吊的人。我在中共這草案中看見了有段文字「逐步減少滴滴涕、六六六等農藥的使用。」

「1939日、昭和14年(民國28年),瑞士化學家彌勒合成DDT,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強有力的殺蟲劑,在消滅蟲媒控制傳染方面曾起重大作用。」在醫療史上頭找到了這個東西,很顯然DDT這個東西曾經帶來強大(恐怖)影響力,對人對環境都是,對台灣對大陸都是。

七0年代初期,大陸發生了幾個重大的環境事件,其中一個是新疆羅布泊在72年完全乾涸,黃河持續斷流長達130公里、36天(到96年已經變成700多公里、132天)。荒漠化、沙漠化的情況也是持續惡化。今年夏天去新疆,遇到的幾個當地民眾在談南疆沙漠綠化的政策,他們批評政府「浪費錢」,說綠地根本沒有因為政府種了那些草而擴大,反而因為引水去灌溉那些綠化設施而浪費了一般民眾的用水還有地方的支出。

說到這,我真的很喜歡自助旅行,不這麼走而像個觀光客跟團,實在很難體會當地的生活。

看看大陸改革開放後的許多措施,其實對環境影響很大,產生許多污染問題亦非個案。對照1975.5.18「國務院環境保護領導小組關於環境保護的十年規劃意見」,實在很有趣:

建國以來,我國人民在毛主席和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大力發展工農業生產的同時,積極改造自然、保護和改善環境,取得了很大成就。總的看來,我國的環境面貌是好的。這與資本主義世界那種環境污染日趨嚴重,以致發展成為民不聊生的社會公害相比較,是一個鮮明對照...


這段話實在太有趣。積極改造自然跟環境生態保護基本上是相悖離的呀,這裡還是抱持著人定勝天的念頭看待環境吧,人們如何能確保自己的行為對環境有利呢?好個積極改造自然,嘖嘖。還有那個對當地環境所下判斷也實在太樂觀了點,接著更好玩的是把責任推給資本主義世界,哈哈哈~~資本主義世界確實製造出非常嚴重環境問題,但光用這面向去切割環境污染責任也太扯了吧?






















我不怎麼想碰國關,但顯然這次要處理的很大部分是國關問題...。

2 則留言:

  1. 1. 生病的人是該多休息,這樣才好得快。

    2. 人類和自然的關係一直都是緊張的,改造自然或者人定勝天的想法也是為了求生而演生出的信念。科學和醫學,哪樣不是為了克服自然世界的帳礙而發展出來的呢?

    回覆刪除
  2. 1.謝啦,你也多保重。

    2.

    "改造自然或者人定勝天的想法也是為了求生而演生出的信念"

    →完全是這樣嗎?就目前人類一些舉措看來,似乎不是為了求生而改造自然吧?我倒覺得很多時候是為了營私、貪婪而認為人類萬能吧。況且,那些真有權力動自然腦筋的人,對自然造成很大破壞者,應該不是全部處於"求生信念"吧?不過如果你把他們那種「沒賺到很多錢就會死」也算在求生信念當中的話,那我沒話說。

    "科學和醫學,哪樣不是為了克服自然世界的帳礙而發展出來的呢?"

    →「障」礙,呵呵 :P
    我對這段話也持保留態度。因為,你看現在科學和醫學的發展,真的全然是為了克服自然世界的障礙嗎?而你這段話會給我某種感覺,似乎已經預設了人類與自然世界是對立的,所以必須採取一些手段(例如科學或醫學)以"克服"那些不合人類心意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