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轉) 裂縫與蛇─談樂生現階段危機

在樂生,只要放鬆心情,很容易找回人與自然相處的本能。我在樂生社區教室中教控窯,學生和家長在控窯過程中撿材、鋸材、挖土、搭窯、生火、烘烤,很容易體會到這樣的感受。

愉悅的星期六,學生、家長和老師沉浸在勞動和食物的恩賜中又渡過了一天的控窯課。一如往常,迷人的火焰、食物的美味、勞動的快樂和髒兮兮的大人和小孩。一如往常,和其他老師晚餐過後,我去樂生的公共澡堂洗澡。

樂生多蛇,雨傘節、青竹絲。柏油地舊多裂縫。夜色昏暗之中,往澡堂的路沒有燈光。眼前是一條黑蛇橫在路中,驚嚇之餘,細看這條蛇竟能長到橫越整條路,也許它只是條裂縫,但在昏暗中,似乎又在不斷扭動前進。蛇或裂縫,現在回想還是沒有把握。

樂生情勢險惡之處在此,是蛇亦或裂縫?此刻乃存亡關頭或仍是平靜生活?在黑夜之中分不清楚。以往政府大張旗鼓的傲慢宣示剝奪樂生的生存權,造成的是台灣乃至世界基於保護弱者良心的串聯,樂生於危急存亡之秋,渡過三年,仍保持原貌,在於人性光芒面的展現。

今日「馬上」政府在制式官僚體制中出生,充分理解「沉默」能帶給樂生更沉重的壓力。任何公開宣示不談到任何有關拆除的問題,但政策的總方向卻默默的朝向拆除的方向前進:承諾保留,但同時又將多數區域劃為危樓;保留家園,卻迫遷居民,讓居民看著自己的家園在工程「意外」中,「自然」倒塌;荒廢數年之建築,未曾依院民之請修護善加使用,卻在捷運重新開工前一個月之際,以最急件方式發包修護,限期一個月內完工,讓院方得以軟硬兼施迫遷「保留區」之居民;「馬上」通過漢生病人權法案,成為世界少數立法保障漢生病人權的先進國家,實際上卻是放任院方以威脅住家斷水斷電的方法,脅迫居民在恐懼中任憑官僚擺佈;法案通過與否,無關乎居民現狀人權保護,甚至補償條例成為新一項威脅利誘的工具法案,透過行政程序繁複,遲遲不肯發放,甚至與迫遷問題掛勾,暗示居民唯有就範者能得到補償。樂生院民面對兩面手法,一方面以一個小老百姓的心情,急欲相信政府給予的光明承諾,另一方面卻在矛盾不解中承擔著官僚暗中進行的險惡政策。

將政府的意圖視為毒蛇猛獸,並非小老百姓的願望,卻是處在黑夜中弱者的悲哀。

「馬上」與否,樂生危機並無改變。無論是裂縫或蛇,我們都不能猶豫。與關懷樂生者共勉之。


作者:三郎
出處: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9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