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轉) 編輯室周記:奧巴馬.淫審.黑洞與光

在黑暗的尋找,要有陽光的期盼和希望才能避免自己被黑暗所吞没。在黑暗的制度下,我們習慣以英式的黑色幽默製造笑聲,陽光離得很遠,甚至從想像中消失了。


Obama wins!

昨晚與今早都在看 Al Jazeera 的美國總統選情報導,一邊看,一邊為 globalvoices 整理中港兩邊的網上討論,寫完後 check email 和 twitter,google chat 裡彈出朋友的留言:we are democracy again。奧巴馬贏了成條街;twitter 裡全是歡呼的聲音,大部份身邊的朋友都是 Obama 的支持者。

美國的政治,總是充滿希望的,每一個個體,都相信自己可以盡一點力帶來改變,身邊的美國朋友,總是那麼陽光,就像荷里活電影裡的 sun shine 一樣;曾幾何時,我覺得這些樂觀主義很 naive,但過去兩年,卻覺得自己在香港的政治下,太過命定式悲觀與犬儒。

我們的陽光哪裡去了?

許寶在中大的本地學術會議裡說,本地的教育界,常常在路燈下尋找丟失的鎖匙,但鎖匙卻掉在黑暗之中;前者是自欺欺人,但那些摸黑尋找的人,也卻容易變得命定而氣餒;在黑暗的尋找,要有陽光的期盼和希望才能避免自己被黑暗所吞没。在黑暗的制度下,我們習慣以英式的黑色幽默製造笑聲,陽光離得很遠,甚至從想像中消失了。

他方的希望,會否折射一點點的浮光到這暗室之中呢?

由美國擴散出來的 Creative Commons 上星期登陸香港,我與中大 cyberpolitics 的學生談 free culture 中自由的意含,在一個有自由,卻缺乏行使自由的主體的城市裡,自由文化會變成更多的消費,還是表達自我、超脫制度的實踐呢?

淫審的黑洞

因為搞獨媒,被推到淫審制度的暗室之中,驚覺香港不單沒有民主之光,諮詢政治也一塌糊塗,統治者故然選擇性地做諮詢,但那些入了諮詢架構,自稱相信民主與定位在民間的社團,亦習慣那種凡事保密的作風,又要做代表,卻不打算把討論放到公共的平台。這個暗室,變成黑洞,把光吸掉了。

我們不是不懂得想像 sunshine,而是自動地把那心中的火點弄熄了,以成為黑洞的一部份。

切淫審,不單是對抗糊亂的審查,更重要是小點小點地打破這黑洞。

這個星期五晚七點半,社會發展論壇暨獨媒離線沙龍,將討論淫審制度與公民社會的歴史與互動,講者包括曹文傑、莫乃光與葉蔭聰。灣仔富德樓獨媒辦公室見。

流量和 twitter feed

十月份根據 drupal 的統計,每天平均是七千五訪問,最高為八千七,最高擊點量文章還是兩篇好戲量的討論。民間爭拗的結果是,西洋菜街被食環進駐與清洗了,這真的是大家想看到的結果嗎?究竟我們在追求什麼?還是日復一日地臣服權力的管治,等管治者處置自己?又是一個黑洞。

昨晚順手為 inmediahk 搞了 twitter feed,雖然香港的 twitter 用戶不多,也宣傳一下:http://twitter.com/inmediahk

影像串流:




出處: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1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