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歐巴馬當選

被我猜中了!!歐巴馬當選了。雖然我不是美國人,雖然很多台灣人很想當美國人,嘖,硬要我選,我還是會選當荷蘭人。可惡,我真是「不愛台灣」。可是我愛自由,特別是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我有預感這篇又會離題。囧

anyway,我突然想到,在阿姆斯特丹有個Leisplain(有人翻譯為萊斯廣場或萊登廣場),好幾次我們搭電車經過或者徒步經過時,總會有一群人聚集在那邊跟街頭藝人玩耍。有時候是雜耍,有時候看來是團康遊戲,圍觀的人看起來都很開心。警察騎著馬晃來晃去,經常停下來跟觀光客合影。輕軌電車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永遠都會讓行人先通過,這跟台灣真是超級無敵大的對比。上一次受到這種禮讓,是我參觀完蒙大拿大學走在一個小巷子十字路口,遠方的小客車距離我還有30公尺吧,就減速停車。

就在剛剛,我去頂好買個東西,就覺得我隨時可能與各位say goodbye。車子看見行人,就想要搶快通過,好像他慢一步就非得不情願的讓行人先走。台灣,就是這樣不尊重人的地方,開車的永遠最大,再往上想就變成了有錢的永遠是大爺。

前不久我還在路上看見很可笑的標語,要自行車騎士不要按鈴催促行人,真是可笑極了。哪邊好笑?因為政府不斷說什麼節能減碳(口號好聽動人,實際作為如何?),呼籲民眾多走路、騎單車、搭大眾運輸工具等等。但是,誘因在哪?

首先,別提讓大家早就不敢期望的公車專用道。因為利益糾葛,因為各種狗屁不通的官商勾結,公車專用道弄不好,所以我們總是會在街頭看見驚險的畫面,不是公車突然向右靠站,再不然就是突然又左向進快車道。計程車老是想搶著去公車站找些等煩了公車的民眾,於是完全不顧機車騎士的安危,加速猛衝靠邊。小客車們則是想盡辦法把兩線道變成三線道、三線道變成四線道,反正線都畫假的,大家看看就好。然後,都要被擠到人行道上面的機車們,只能苦命的想盡法子鑽出一條血路,好不容易鑽到所謂的「機車停等區」,最常看見的就是一些不知恥的汽車駕駛把車子穩穩當當地停在那個格子中。拜託,那是「機車停等區」又不是停車格!

走在台北街頭,總是會有滿肚子的氣。我是不知道那些總是自以為比大陸人「高等」的人的驕傲在哪啦,如果連這種尊重與禮讓都沒有,就甭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自己比較有文化、比較高尚。亂吐痰很噁心,亂吐檳榔渣、亂丟煙蒂也是很噁心阿。

再來,因為路面這種混亂的情況,公車根本很難準時到達目的地,你要那些趕著開會、趕著上班的人怎麼會有信心搭公車?就是因為這種沒信心,所以有一大票人的選擇自己開車、選擇搭小黃、選擇騎機車。所以,我們的路上永遠擠滿了這些覺得自己開車、自己騎車、搭小黃最快的人們,於是前面說的那種問題又再次出現。就像陷入某種永遠無法脫身的漩渦,捲阿捲阿,捲的天空都成灰色,我們鼻腔、口腔進出的永遠是可怕的廢氣。

這可能就是某種欲速則不達吧?

但更可怕的還是那些腦殘的政府官員還有商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永遠要開挖同一條道路,反覆的挖阿、填阿、挖阿、填阿...坑坑洞洞的馬路,這已經說到爛的問題,卻始終解決不了。因為大家不把自己當人看阿,只想當錢養的奴隸。

西歐國家,之所以強大,當然有很大很大很大的因素在於他們對我們這些亞、非、中南美等地區人們的剝削,是這些地方的人的血汗造就了西歐的「進步」。但是,人與人互相尊重、把自己也把身邊的人「當人看」真的一定要有西歐那種「進步」才行辦到嗎?當然,有時候我也會覺得那種西方文化有些惺惺作態。

跳回歐巴馬一下。

雖說我覺得每個政治人物都很噁心,不過歐巴馬這傢伙說他反對核電廠興建、承認美國對伊拉克的攻擊是錯誤的等等。麥肯先生居然說,核電廠是他見過最乾淨的能源,所以要多多興建。OMG,這政見簡直酷斃了。哎呀,不過政治人物的話也都是聽聽就好。以前不是說什麼政治家要有風骨,說到做到,誠實不欺...。哪有?課本騙人。>"<

我在想,台灣人可能太愛美國人,所以連美國人的天真,都學的維妙維肖。2000年當選的阿扁總統,讓太多人失望、傷心、痛苦、痛恨,甚至就快要賠上所有過去好不容易爭取的到自由。2008年當選的馬總統(區長?),帶著7百多萬人的期望當選,卻馬上讓大家開始疑惑、失望...。

也許台灣人都很堅強,都懂得自我安慰?所以有些人可以是國民黨老黨員卻在2000年投票給阿扁,有些人是深綠到哭霸的人卻在2008年投給馬英九,然後大家的期望與情感都再次被這些無情、無恥的政治人物給操弄。問什麼認同,寫那種論文自以為了不起?下筆前,怎不想想自己認同了什麼、自己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