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紅高粱

剛剛看完了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現在腦子一片空白。先貼一個網路上找到的觀後感,以後有機會再寫我的觀後感。



影片《红高粱》鉴赏 (2008-10-15 18:42:46)
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86125a0100bbhm.html

影片《紅高粱》根据莫言同名中篇小说改编,由张艺谋执导。它以直線敘述的方式,展示了廣大西北勞動人民的人性之美。

影片以九兒的出嫁開場,在一陣喧嘩熱鬧的嗩吶聲中,新娘子穿著紅嫁衣,蓋上紅蓋頭,神情之中卻并無一絲作為新娘子該有的期待或羞澀,而是堅韌隱忍的。因為娶親之人不僅年過五十,更有麻風病。此時的風平浪靜還只是假象。在逆境的時候能夠如此安靜,是因為已經下了決心。她是揣著剪子上的花轎。

按習俗要用顛轎的方法折騰新娘子。然而無論轎夫們怎樣折騰,九兒始終一聲不吭。由此也可以看出九兒性情中的倔強。在某種意義上,九兒與轎頭余占鰲同樣有著一股狠勁,一股“另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狠勁,這股狠勁始終貫穿在影片的始末。正是這股狠勁,使九兒能夠在面對搶親的強盜還能夠機智的面對,給眾人創造救自己的機會;也是這股狠勁,為她自己創造了服眾的基礎,才讓燒酒作坊沒有散夥,反而釀出好酒拾捌里紅;同時,也憑著這股狠勁,使她能夠下定決心為羅漢大叔報仇,并冒死給親友送酒送菜。值得一提的是,在接掌燒酒作坊,第一次釀出酒之後,九兒一口氣喝下一海碗羅漢大叔遞過來的酒,卻是說了聲,“我不會喝酒。”這樣的膽識,決不是江南的尋常女子可比。

同時,不管是九兒還是余占鰲,他們都不是有勇無謀的人,他們的身上有著勞動人民的智慧。在面對搶親之人,可以舍錢保命,但也會抓準時機救人救己。在面對神槍三炮的時候,九兒可以冷靜的說出,與李大頭睡過了,保全了自己。而余占鰲看到一身凌亂的九兒回到燒酒作坊,作為一個鐵血男兒,他備感羞辱,沖冠一怒為紅顏,但也并不莽撞。他能屈能申,可以不顧生死,但也知道如何既保全自己又達到目的。正是這樣的智慧,使他不僅人、財雙收,更讓他活到了最後。

文中有一段小插曲,即余占鰲與羅漢大哥的愛情衝突。作者不明寫李大頭的死因,但答案呼之欲出。余占鰲行事乾脆果斷,羅漢大哥則溫厚寬容。但在那樣貧窮又戰亂的時代,作者顯然有意成全余占鰲與九兒。在這樣的愛情衝突中,九兒也顯示出了與余占鰲一般無二的果斷。在羅漢大哥半夜不掩喜悅的向掌柜的也就是九兒道喜釀出了好酒的時候,卻是余占鰲開了房門。這樣的快刀斬亂麻,顯然是有意為之。

以现代人的英雄观来看,九儿不失为巾帼不让须眉,而余占鳌虽有直爽的痞子味——他有很多痞子甚至强盗一般的行为:抢夺回门的新娘子九儿,并在高粱地里与之野合;在酿好的高粱酒里面撒尿——但也有很多英雄行为。影片没有以过多的笔墨来描画他们的爱国热情,他们的抗日也只是单纯的出于为罗汉大哥报仇。黄土地教育的缺失,使他们没有被封建观念束缚太深,也使他们没有可以诉之于口的爱国意识,他们的国仇只是源于家恨。正是这样有缺点有优点,有血有肉的人物性格,才真实而又完整的反映了西北人民的人性光辉,反映了黄土高原上的民族文化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