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沒事別亂崇拜

無意間看見一個不認識的人的部落格,講到他參加什麼政治營的感想,well,文末幾段講到我認識的人,所以特別留意了他說些什麼。唉,我記得以前上心理學這門課時,老師有提到偶像崇拜這種現象,嘖嘖,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恐怖的心態。

引文:

各種課程和系友論壇我幾乎都有專心聽和作筆記,
不過針對高中生的課程相對我們來聽就過淺了一點,找不太到重點。
大多是講者Q&A時間比較有收穫。
尤其是錢復、屠乃瑋這場,和江宜樺老師,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屠乃瑋學姊、和倪炎元教授兩人都是現在傳播界的巨匠
但兩位對於媒體亂象,似乎都只能興嘆,而沒有什麼實質的解決之道。
如果可以期待觀眾選擇,那麼公共電視也許該是收視最好的電視台。
這樣的市場制度,是否是「市場」帶來的最大「效益」呢?
屠乃瑋的努力也許很辛苦、效果很差,但我仍然敬佩這樣的精神。

而江宜樺老師在Q&A時間,
對於關於價值相對/絕對價值,和關於探求效用/責任倫理的論述,都給我很多新的思考角度。

相較之下,外交部參訪則是失望透頂,找一個不知道在幹麻的小咖來,講的東西不清不楚,
感覺很不受尊重,和之前中外上課參訪待遇差太多了。




這小朋友不知道有沒有多想一點,假設他認為他所提的兩位是所謂「傳播界的巨匠」,那麼為何面對媒體亂象這兩位卻「只能興嘆」?阿咧,要是所謂「巨匠」也只能感嘆,而無法作為些什麼,那這小朋友瞧不起的那些「小咖」們為何要承受著這麼多批評與攻訐?

看了整個很火,他到底知道人家努力了什麼,究竟在敬佩些什麼?

我還是認為,握有愈大的權力,就該負更多責任、做更多事情,而不是已經位高權重了還在哭腰說自己莫可奈何。誰沒有苦衷?誰沒有無奈?誰沒有壓力?如果在上位者忘了當初的理想,拼命找藉口掩飾自己的無能,就有骨氣一點別把責任都推給在下位者。

我會這麼怒,當然是因為想到過去曾經也與屠姊相當親近,她家就在我家附近,她經常很好心的送我回家,她兒子又很可愛。於私,她是個不錯的大姐;於公,我認為她應該更努力去實踐對媒體的理想與熱情,畢竟她已經有著不同於小記者的權力了。唉,可能我還是過於天真?但既然握有改革的權力,怎麼可以妥協、屈服於惡勢力呢!!

2 則留言:

  1. 可以講解一下什麼是偶象祟拜的心理嗎...囧

    回覆刪除
  2. ㄟ鬥...哪一部分呢?可能我又語意不清了(哭

    我只是對於很多人莫名其妙就會崇拜什麼"大師"、"王牌"、"經典"、"巨擘"感到很不以為然。

    想我年幼無知之時,也因為對自己不足之處感到自卑、沒自信,於是將自己的一小部份夢想與想像,投射到某個人物、某個事件之上。然而,我卻沒意識到(或者故意忽略)那些我所「崇拜」的人,也許不過是刻意被套上什麼光環,在某種造神運動作用下,這些崇拜人的、被崇拜的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這種崇拜實在是很虛幻、很幼稚,但也許在人脆弱的時候又相當必須吧?

    如果一個人的成功,是踐踏了很多人的尊嚴、理想甚至生命,那麼崇拜者是在崇拜些什麼?殘忍與卑鄙的手段嗎?

    吼,講的有點誇張,又扯遠了。

    對於該文作者封人為「巨匠」,這是我覺得最可笑的地方,也是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地方。只聽了一下下的演說、只接觸過一下下,就可以把人封為某領域的「巨匠」,這種看似真實的虛幻想像,不就跟某些人以為「5566」是他們未來老公一樣嗎?

    如果問我現在有沒有崇拜些什麼人,當然有阿(畢竟我還這麼年輕、純真又可愛,噁...),但絕對不是些被媒體塑造出來的「神」,而是那些不畏權威、不為私利、勇敢面對挑戰與批評,就只為了踏實地實踐夢想的人。這些人也許沒有受到多少關注、也許看起來非常渺小、也許被當成笨蛋,但卻是不得不令人欽佩的存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