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轉)做自己

ptt上面有人在問,什麼是「做自己」...




作者 geeky (玉米大俠) 看板 ask-why
標題 [請益] 到底什麼是"做自己"啊?
時間 Sun Nov 2 23:35:22 2008
───────────────────────────────────────

一天到晚都聽的到鼓勵人們做自己的建言(不管是師長、朋友或媒體或書本)
但是...做自己的定義或意涵到底是什麼呢?
"自己"到底又是哪個"自己"?

就我的認知 做自己中的"自己" 是那個"很獨特的自己"
但真的有那個"很獨特的自己"存在嗎?
會不會有些人天生就很平庸? 或是其實大家先天都一樣 只差在後天機運不同?
如果自己的本質真的只有平庸那還要作自己嗎?
而且說不定很多人對真實的自己都不夠了解 那要怎麼作自己?

另外
如果說 我發現我生下來的使命就是奉獻給電玩 就是要打電動打到死
我想大部分人都不會覺得我是在做自己 這又是什麼狀況?
好像做自己還需要別人的認可的樣子 這不是很奇怪嗎?

總之
目前我覺得"做自己"這三個字是非常含糊矛盾的概念
而且頂多也只是相對的概念 相對於活在他人的眼光的制約之下
會不會其實做自己這個詞彙
只是一種安慰人鼓勵人的修辭呢?(尤其是那些活在他人的眼光的制約之下的人)

最後想請問
如果我們摒棄了"做自己"這個價值
那我們應該要作什麼? 有什麼可以替代呢?
還有心理學家所謂的"自我實現"到底是什麼?
這個概念夠有比"做自己"清楚嗎?

對不起丟了一大堆問號...大大們請就自己的耐性或偏好加減給些指教吧 多謝了~!!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2.181.172






作者 l74u11h27 (為妳心碎)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請益] 到底什麼是"做自己"啊?
時間 Mon Nov 3 03:54:28 2008
───────────────────────────────────────

隨便講講隨便聽聽


可能找了很久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

我喜歡什麼我討厭什麼 我覺得怎樣我想要怎樣 可能這些問題也不容易回答

自己的喜好想法可能常常改變 今天這樣明天這樣 可能在自己還沒認清以前就不一樣了

到底我是誰 我想要我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到底想要做些什麼

可能在搞清楚之前 時間就無情地流逝 結果什麼決定什麼作為都沒有


自己絕對是獨特的

睡覺前一定要看漫畫 吃麵一定要加辣 覺得正妹一定要穿馬靴

覺得貓很可愛 最討厭遲到的人 無神論者 和媽媽關係很差

喜歡國中導師 昨天丟垃圾練投籃結果失敗 前天洗碗發現清潔劑沒了

絕對沒有別人的生活經驗能夠和你百分之百相同

而「自己」

就是在這些點點滴滴中出現長成


可能不會設計程式 但是很會玩小遊戲 不太會和陌生人相處 但是最常聽朋友講心事

走路常常跌倒 但是騎機車很會鑽 打工常常出錯 但是每個月還是照拿薪水

喜歡看勵志書 最看不懂哲學理論 不知道怎麼做紅燒牛肉 但是很會泡泡麵

可能自己總有不擅長的 但也有自己會做的


人沒有什麼平庸不平庸的

人不就是吃飯睡覺喝水尿尿大便如此而已嗎?

差別只在

有些人多做了其他想做的事,有些人總是在做不想做的事

有些人做了事老愛唉卻又硬要做,有些人做了事卻又像是什麼都沒做一樣


別人如何看你 都遠不及自己如何看自己

而你眼中的自己 又是什麼模樣呢?

頭髮很長 手毛很多 牙齒發黃 臉上有三顆痘痘

不擅長與長輩相處 做事很有條理 擅長分析事物 很有自己見解

對穿著沒有什麼概念 喜歡後背包包

對未來沒有什麼想法 但是努力尋找人生目標

這就是你 這就是你自己


你不需要別人評判你

你不需要別人診斷你

你就是你 就是那個眼睛小小 總是很徬徨的你

沒有什麼比誰優秀比誰平庸

你只是想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想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你只是想知道自己是什麼


可能花了很長時間

你還是找不到 你還是在人生路上迷惘

你可能做了一些不想做的事 你可能做了一些好玩的事

不管未來你找不找得到夢想 找不找得到興趣

但是你總是在「做自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45.57
→ Jinchan:推這篇^^ 11/03 03:58
推 brianjim:所以我覺得做自己是個有點消極的目標 11/03 09:16
→ brianjim:積極一點的目標是 盡力發揮自己的才能 11/03 09:18
推 geeky:所以這篇的意思是說做自己的第一步是要先接納並喜歡自己嗎? 11/03 1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