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轉) 人在中國 價值幾何?

作者/劉賓雁

重慶市人大代表陳中林和四十名其他代表,上書中央,要求今後死刑判決應該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定,而不要再由各省高級法院決定。這封信在《中國青年報》的周末版上登出來了,裏面有一句話,"最後核查和核准的權利,是與中國每年判處死刑的一萬名死刑犯的命運連在一起的,應引起每個人的關注。"寫信人沒想到,他們這一來就不小心地泄漏了一個重大國家機密。

中國很少公佈處理死刑犯的數目。國際上的人權組織只能根據間接材料來估計。前些年的數位,是一年處決兩千多人,那已經超過世界各國處死犯人的總和了。現在泄露的這個一萬人的數位,竟然是世界總和的五倍了。這就叫人納悶了,中國政府如何向世界解釋這件事呢?鄰國日本,一年處死犯人的數目,我只見過一年的,是二十幾人,當時已經認爲是很高的了。那麽,我們這個古老的文明大國,又實行社會主義五十年了,每年必須殺死的人爲什麽就比日本多出四百多倍呢(去掉兩國人口的差別,也還比日本多殺了四十幾倍人)?別看不過是一個數位,對於中共卻是一個難題。

爲什麽呢?因爲對於人和對於人的生命的態度問題,是中囯共產黨有史以來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把不同時期裏的問題分開來看,蘇區時代有所謂"富田事變"和AB團的問題,那就是毛澤東早期有意陷害和大規模殺害革命幹部的罪行;時起時伏、一直延續到解放後的所謂"肅托"問題;幾次戰爭時期中的人海戰術問題;四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初土改和鎮反中的有意無意擴大地主富農打擊面和隨意處死無辜者的問題;1958年大躍進造成的大饑荒中餓死四千萬農民的問題;最後,就是1989年六四在北京對和平示威者開槍屠殺數以千計的市民的問題。所有這些事件加到一起,就是一個不把人的生命當回事,幾十年來屢次和不斷地大量殺害好人或者因自己的錯誤而把好人置於死地的問題了。我還沒有把兩件大事算進去,一是把人當作工具,在生産建設中不必要地使很多人喪失性命;再一件是幾次發動不義戰爭,使一百多萬大好男兒命喪疆場。

嚴重的是所有上述錯誤和罪行都是一貫地一犯再犯,從來不改,一直繼續到今天。這是什麽緣故呢?你仔細想想,就會明白,那些東西後面有一個主導精神,是毛澤東思想和他所創造的那一套政治制度的核心和靈魂。那就是反人性和反人道主義。那三十年裏,作爲人的本性的愛,人所追求的最高價值自由、快樂和幸福,都成了有害的、甚至反動的東西,也就從我們的生活裏和語言裏消失了。因爲他們都妨礙革命,而毛澤東所倡導的革命,就是要大家都來受苦和犧牲;爲了一個美好的未來,永遠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怕不苦,二怕不死)。快樂和幸福有害,苦難和死亡倒成了最神聖、最高尚的東西。本來,1978年鄧小平開始改革時,提出了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口號。那就應該對於毛澤東思想來一個徹底否定。但是結果是僅僅否定了毛澤東時代經濟政策上的錯誤,毛澤東思想裏最反動的部分根本沒有去觸動。

結果就是:改革25年之後,經濟雖然上去了,共產黨也面目全非了,但是這個政權對於人的那種殘酷無情一點也沒有改變。專政的性質是變了:從無產階級專政變爲對無產階級的專政了;從前是爲了政治,現在是爲了金錢。但是對群衆說打就打、說抓就抓、說殺就殺,那是和過去沒有兩樣的。不然的話,還能每年殺掉一萬人嗎?中國人就真地比日本人壞四十倍嗎?


3/20/2004 10:37:35 AM

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4/3/20/n48871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