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關於笨不笨

關於「笨」總統爭議的幾篇文章。

這件事告訴我們...有名的人在媒體上講話最好小心一點,馬先生手下的官員有時候也別太雞婆害了他。XD


2008.11.15
總統不笨,金管會太「英明」
【聯合晚報╱社論】

「豬」罵「馬」笨,馬沒吭聲,卻有旁人不服氣,於是罰豬不准叫一個月,豬只好改口稱馬「英明」。這是這兩天發生的最令人發噱的童話故事,聞者莫不捧腹。

事情原委是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寫了一篇文章,叫「為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因文中出現兩個數據錯誤,於是挨主管機關金管會的罰。金管會裁罰朱成志停權一個月,期間禁止寫專欄、上節目評論等。朱成志出錯在先,是事實;但輿論普遍認為,關鍵可能不在數據差錯,而是題目上的「笨總統」。

這事說大不大,說小卻不小。大多數人只不過莞薾一笑,把它當成茶餘飯後解憂話題。但也有人用見微知著、一葉知秋的觀點,大罵這是新的文字獄。

這事當然不必小題大作,叫白色恐怖「有那麼嚴重嗎?」!此事頂多「笑果」延伸:朱成志可謂活該,有人笑稱他怎麼洩露了「國家最高機密」,當然挨罰。嚴肅一點的,則會就事論事批評,外資放空台股,外國信用評等機構將台灣降等這些大事,金管會都噤聲不語,只會拿自己人開刀。尤其事件隱身於「笨總統」的標題,金管會也太會拍馬屁了吧!

朱成志很聰明,被罰了之後並不辯駁,趕緊改稱馬英九「總統英明」。他的聰明倒不在於自知因「言」賈禍,趕快改口,而在於改口的效果很好笑,也令人深思政府官員的「笨」是否其來有自。

馬英九其實很無辜。此事應不會是總統下的命令,「文字獄」說法不能成立,原因也在此。統治者箝制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在台灣早就不存在,也絕對執行不了的。馬英九哈佛博士,民選出身,說「笨」和「反民主」同樣是不可能。不過,被金管會「好心過度」的結果,從此人人記得這個有關「笨總統」的笑話,真是划不來。

最笨還是金管會。罰人的理由看似義正詞嚴,卻不能服人,反而提醒了大家注意那個「笨」字。投資顧問的文章,本來只有少部分投資族看得到,如今卻搞得舉國皆知,豈不是適得其反?揣摩上意,曲意逢迎,卻惹出一身腥。總統如果不笨,應該要求下屬官員不要再有這種拍馬屁之舉,免得總統笨不笨也成話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4602056.shtml






2008-11-18
笨總統風波 藍委批金管會行文字獄

〔自由時報/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股市名嘴朱成志因為「笨總統」文章遭金管會處以一個月暫停執業的處分,昨天引起立法院財委會高度關注,由於藍綠立委譏諷金管會主委陳樹「好官自我為之」、「掀文字獄」,引發陳樹罕見動怒,當場反嗆「非常不能認同」發言立委的言論,場面一度相當火爆。

主委陳樹動怒反嗆 場面火爆

昨天立院財委會審查金管會各項業務預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出示一份檢察官投書媒體指責金管會不該放任銀行將連動債賣給個人,出事後又將責任推給這些散戶投資人的文章,他問陳樹,金管會到底對於這篇文章有沒有加以回應?

就在陳樹表示「金管會不可能對每篇投書都加以回應」時,賴士葆話鋒一轉,質疑陳樹既然如此,那為何金管會要對一個股市分析師的文章如此大張旗鼓的處分?他批評金管會只要有人提到總統就反應,豈不是在搞文字獄?

賴士葆接著指出,研考會最近研擬調整各部會職權,金管會的金融決策權幾乎確定被拔掉,每個立委都贊成。

結果此語一出立刻引來陳樹強烈反駁,他提高聲調表示,「我一直很尊敬你,但你的話非常不公道,我非常不認同」。賴士葆則不甘示弱的回敬陳樹,「你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踩到你的痛處」。

立委罵處分不符比例原則

對於金管會對朱成志的處分,立委盧秀燕、潘維剛、黃偉哲均認為,金管會就算想整頓分析師的言論,也不好一開始就拿標題跟總統有關的文章來開刀,畢竟這會引起社會對政府產生不准批評總統的誤解,同時金管會如此大張旗鼓的處罰一個股市分析師,「也太抬舉他了吧」,處分也不符合比例原則。

針對立委的猛烈砲火,陳樹則是一再澄清自己並非是因為朱成志一案而動怒,而是有立委批評金管會的決策能力,他必須站出來表達他的立場,更何況朱成志的文章引用錯誤數字,外資放空部位被放大十倍,「我能不處理嗎?」類似案例金管會過去也有處分過,怎能說是金管會是為了特定原因才祭出罰則?

陳樹最後強調,金管會的任何處分及裁罰均依法行政,也都有其一致性,未來只要有分析師引用的數據出錯,金管會都會一視同仁予以處分,絕沒有任何例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8/today-p9.htm






2008.11.18
立委連環砲轟 陳樹火了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陳樹動怒了。立委昨(17)日批評金管會處理禁止放空是否提前解除、處分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等方式不妥,又無政策辯護能力,主張對金管會「削權」,拿掉其金融政策權,陳樹激動到用幾近哽咽的語調強力反駁。

陳樹修佛,向來給人好脾氣的印象,極少大動肝火,他事後說:「好像金管會都處理不好,要把你裁撤掉、削權,我不能接受,這關係到金管會的士氣,我要適度表達。」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金管會基金預算案,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說,金管會說要提前解除禁止放空規定,最後高層說不可以,就又不做了。

賴士葆話鋒一轉又說,台南地檢書一位檢察官投書媒體說,連動債原本不能賣給個人,散戶是透過信託給銀行方式投資,銀行應盡善良管理人責任,「你們也沒有針對這個見解說明。」陳樹回應說,如果每個投書都回應,金管會哪有辦法?

賴士葆接著又說,為什麼雜誌社的一篇文章(朱成志被罰案)?你就回應呢,只因為標題是「笨總統」,跟總統有關就回應,不應搞文字獄,又沒有政策辯護能力,地檢署檢察官的投書,會輸給一篇雜誌文章?

陳樹此時終於忍不住,語氣高昂地說:「我非常尊重委員的質詢,但你的用字非常不公道,非常不認同。」陳樹愈講愈激動,幾近哽咽說:「一味誇大,造成社會大眾的誤解,不處理怎麼辦?」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4605732.shtml






2008/11/21
罵笨總統 封口封筆
自由廣場 ◎ 胡智忠、黃宗哲、黃松茂


金管會針對知名投顧老師朱成志所寫的一篇標題為「為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的文章(簡稱「朱文」),引用的數據有誤與用語不當,處分命令「停止董事朱成志一個月業務之執行」。

首先,我們認為朱文縱有錯誤,亦不該當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簡稱管理規則)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五款所指的「虛偽、欺罔、謾罵或其他顯著有違事實或足致他人誤信之行為」。這可從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五款以外的其他十八款文字比較看出來,因為其餘的十八款主要涉及二種態樣:一為與特定客戶有業務往來,一為對不特定人作投資分析或預測。在這樣的體系下,第五款的行為,也必須是「與特定客戶有業務往來」或「對不特定人作投資分析或預測」,才有加以規範的必要。單純文章的引用數據錯誤或措詞的不當或欠妥,並不足以給予金管會懲處的權限。細察朱文的脈絡,主要涉及政策上的建議,此種文章內容毋寧屬於言論自由的層次,是憲法所極力保護的基本權利。如有不當或欠妥,並不是不可以處罰,但是要有相當嚴謹的條件與明確的法律規定。金管會不當地援引管理規則作為懲處的依據,我們擔心,這是過分壓縮言論自由的活動空間。

其次,朱文的錯誤或措詞的不當,亦不該當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一百零四條所謂「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之董事、監察人……執行職務,有違反本法或其他有關法令之行為,足以影響業務之正常執行者」。因為依該法第四條第三項的規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經營之業務是指證券投資顧問業務、全權委託投資業務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有關業務。

朱成志寫文章投稿在自己公司所屬的雜誌上,可以算是執行(上述經營業務之)職務嗎?再說,文章縱有二處錯誤或不當,可以說是足以影響業務之正常執行嗎?

最後,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的董事工作,只是參與董事會的開會。好吧,就算是停止董事一個月業務之執行,也不過是不能參加董事會的開會而已,怎麼包括禁止人家去寫文章或演講?

(作者皆為律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1/today-o7.htm






聰明的馬英九,愚笨的馬「總統」

新華澳報

鄧國超/文

「走了一個混蛋,來了一個笨蛋,全民都完蛋。」這是眼下不少臺灣年輕人在MSN上的標誌性用語。


  經濟打擺子,馬英九感到寒意

  馬英九實在不走運,上臺的時候,國際經濟環境日趨惡化,尤其是在美國次貸危機的影響下,臺灣股市慘淡,物價高漲,人們怨言紛紛。但令人吃驚的是,馬英九不知是誠實過了頭,還是存心吃選民豆腐,竟然在9月份接受墨西哥報紙採訪時,公開聲稱要把他的競選承諾「633」計劃延遲到8年後才兌現。(所謂的「633」計劃,即要讓臺灣每年經濟增長6%,失業率降到3%以下,國民所得平均3萬美金。)

  馬英九的這一炮放得有點不對路,2008年8月30日,民進黨搞嗆馬遊行,非常容易的就聚集數十萬人上街頭,原因無他,主要就是質問「馬英九你在搞什麼?」而一些人乾脆在標語牌上寫著幾個大字「馬無能」。

  民進黨民調中心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臺灣民眾對馬英九施政不滿意度達到了62.1%,其中泛藍選民不滿馬英九近45%,中間選民不滿意度更高達65%,泛綠選民超過92%。而《蘋果日報》做的一個調查「馬英九將‘633’計劃推遲8年,你後悔選他當‘總統’嗎」,結果有37.09%的人表示「後悔」。

  自馬英九上任百多天以來,臺灣當局的一籮筐救市政策仍然不起作用,股市持續下探,經濟依舊不振,臺灣人不禁想起了馬英九的搭檔——「副總統」蕭萬長。因為這個被許以「臺灣經濟總設計師」似乎很久沒露面了。

  臺灣的媒體開始逼問馬英九:「蕭萬長幹什麼去了?」蕭萬長事實上是被馬英九藏了起來,因為馬英九一直認為副總統就應該淡泊政界,除非總統因故不能視事。

  在媒體的努力下,9月14日,馬英九正式授權蕭萬長經濟重任,幫助「行政院」過問一下經濟事宜。在蕭萬長的協調下,臺北證券交易稅立即減半,股民們直喊「阿彌陀佛」,一顆懸在半空的心終於有著落了。

  但是馬蕭團隊的努力似乎沒有立即得到回報,接下來的幾天,華爾街風雨大變,一些曾經叱詫風雲的投行、金融機構紛紛墜入喝西北風的日子裡,臺北股市也狂跌近300點。馬英不得不站到了台前,大聲為臺灣打氣:「這個難關我們一定沖得過去!」

  一年前,馬英九曾經雄赳赳氣昂昂質問競選對手謝長廷:「你把它(高雄市)搞成什麼樣子,難道一點感覺都沒有嗎?」而現在,臺灣民眾把這種抱怨發洩到了小馬哥身上,炮轟小馬哥的呼聲越來越高漲,不知道聰明的馬英九心裡還有何想法?

  兩個總統:一個貪,一個笨

  一年前,馬英九的形象是何等正面,何等令人期盼,而現在到了他正式執政後,臺灣卻淪落到討論兩位壞總統和笨總統的差勁程度的地步。前者陳水扁犧牲公益,玩弄法律以中飽私囊;後者馬英九做壁上觀,逃避責任以維持清高。

  現在人們對馬英九最大的不滿就是他對貪腐之徒阿扁太過縱容,前不久陳水扁竟然放話出來:「馬英九再追殺我,2012我就選總統」。阿扁的一番話驚得網絡一片罵聲,大家都說阿扁無恥之尤,馬英九太懦弱,沒魄力,有網友甚至勸馬英九改名成「豬英九」。

  而國民黨內部也對馬英九在陳水扁案上一再優柔拖延迷惑不已。國民黨宜蘭縣黨部在一次黨代表座談會上,槍口對準馬英九,一些代表諷刺馬英九,「不知民間疾苦,把執政當兒戲。」也有人譏諷「馬上好」變「馬上倒」。

  總統,首先是個人,其次是個公民,再來是個能見度最高的公眾人物。在做人做公民做公眾人物上,馬英九比陳水扁好得多,正因為臺灣受夠了陳水扁,才讓馬英九順利當選。然而換另一個角度看,似乎也就是這種風格力量,讓馬英九誤以為當總統最重要的,就在展示清白人格而已。

  馬英九執政以來,處處展示其「溫良恭儉讓」、「不粘鍋」的執政風格。他小心翼翼、首鼠兩端、扭扭捏捏,具體表現為:儘管開放大陸遊客觀光,但卻嚴格限制大陸遊客的行動,將每一個人視為隨團潛逃的嫌疑犯,限制重重,這種待遇的觀光旅遊,全然不顧遊客的尊嚴與自由;兩岸開放包機直航,但附加條件是限時、限點還要繞經第三地,繞下來機票價格不減反增,乘客也沒有感覺到方便,自然是各地機場冷冷清清;審理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海外洗錢」,明知有串供可能,就是不敢採取果斷措施,任其自由活動。其結果自然是陳水扁和家人及相關人有充分時間串供,甚至反撲,案件越審越混沌。

  馬英九的表現讓臺灣人失望至極。曾經是馬英九的朋友南方朔毫不留情在報紙上刊文指出,「馬英九和他的核心手下都一向沾沾自得於他的人格特質,而事實上那種人格特質根本就是臺灣特定社會下所形成的扭曲式誇讚,他的畏首畏尾,不敢在大問題上表白離場的躲閃,被說成溫和、包容;他那種拙於研究問題,卻過度作秀的習性,則被說成親民」。

  清白人格可以幫馬英九在陳水扁遺留的烏煙瘴氣中贏得選戰,卻絕對不夠讓馬英九做一個負責、稱職的總統。在國家政務上,馬英九的責任認知遠遠不足。

  「走了一個混蛋,來了一個笨蛋,全民都完蛋。」這是眼下不少臺灣年輕人在MSN上的標誌性用語。

  給馬英九一點時間

  平心而論,就安定島內民心而言,百日執政,馬團隊是相當成功的。馬英九至少終結了陳水扁時代那種動不動就要操開族群爭鬥,動不動就要挑撥省籍仇恨,動不動就要撩撥藍綠衝突的政冶氛圍。馬英九固然不像陳水扁,總是把什麼「全民領導人」的口號掛在嘴上,固然不像陳水扁總是把「愛臺灣」掛在嘴邊,可是陳水扁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馬英九完全終結了陳水扁的民粹主義、威權主義傾向。馬英九上任數月,試問,他的言行舉止,有偏袒任何一方的事情嗎?非但如此,馬英九在維繫社全和諧,穩定社會人心方面,也已初見成效。

  再者,為政不在多言。固然許多台灣傳媒動輒以「宅男」揶揄馬英九。可是,相較於過去兩位民選領導人,馬英九從不隨意發言,從不製造口舌之爭,更不斤斤於言語是非,於公於私,有為有守,至少合乎中國儒家所謂「言忠信,行篤敬」,合乎「君子不重則不威」。這樣務實的領導人,即使短時間末見「馬上會好」,然而,絕大多數智慧的台灣百姓會明白,馬英九的經濟成績單不能單看這幾個月。

  一言以蔽之,馬團隊執政百日,固然未能讓台灣一夕脫貧致富,但是,至少未再讓台灣繼續向下沉淪,更值得安慰與慶幸的是,馬英九上臺以來,在兩岸關係方面,獲致了空前的和解與和平氣氛。外國友人也承認,李登輝、陳水扁執政的20年間,兩岸關係從來不曾像這一刻那麼平靜和緩。眾所周知,只有和平穩定的社會與區域環境,才可確保經濟的持續發展,更能確保人民安居樂。

http://www.waou.com.mo/detail.asp?id=31364


1 則留言:

  1. 呃...這篇文章您已經貼兩次了,我想會轉貼的人自然會轉,因此請您別再貼囉,感激。至於我是不會轉貼的,因為您已經貼在我的部落格兩次了,我也沒其他地方轉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