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中国大跃进5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美召开

舊聞。

会议组织者之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在接受采访时说:“刚才大家都提到了,就是在二十世纪啊,人死最多的不是世界大战啊,人死最多的是中国的大跃进。这个事实要让大家知道。”



中国大跃进5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美召开
2008-10-18


今年是毛泽东和中共发动大跃进五十周年,大炼钢铁、亩产万斤的虚报产量,造成近四千万人饿死。10月17号,海内外学者在美国新泽西召开国际研讨会,探讨大跃进和大饥荒的历史教训和未来挑战。本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这次国际研讨会为期三天,第一天在新泽西的西东大学召开,后两天选在纽约的法拉盛。近60名学者参加,其中不少来自中国大陆。西东的大学校长和教务主任特别到场欢迎。

著名汉学家林培瑞在发来的贺信中表示,中国的执政党认为,正视和直面自己过去的历史错误会影响自己当前的稳定和将来的利益,因此就禁止讨论。这次会议的出发点不同,不是任何执政党的利益,而是老百姓的利益。

110万字的《墓碑》一书的作者杨继绳和《人祸》一书的作者丁抒论述了自己根据各种资料统计的大跃进和大饥荒期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日本共同社曾报导,中国1959年到1960年一年间,人口少了一千万。

丁抒说1958年就开始饿死人。1959年开始大面积饿死人。全国两千多个县他看了1000多个县的县志。四川最严重,1958到1962年,四川仅农村人口就减少近800万。他计算出的全国饿死人的数字下限是三千五百万。

会议组织者之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在接受采访时说:“刚才大家都提到了,就是在二十世纪啊,人死最多的不是世界大战啊,人死最多的是中国的大跃进。这个事实要让大家知道。”

丁抒和杨继绳都是胡锦涛的清华校友。 曾任新华社高级记者、现在是《炎黄春秋》副社长的杨继绳说:“中国人啊,就是集体健忘症。那谁也讲过,一个民族如果不敢面对历史,这个民族就不会有未来。我研究这个苦难历史就是为了中国人避免再发生这种苦难。”

会上播放了大陆独立纪录片制片人胡杰拍摄的短篇 《粮食关纪念碑》, 记载了一个村子在大饥荒中的死亡。村民在片中说,当时浮夸风虚报产量,逼着老百姓说粮食亩产一万斤,不说就打死。而说了,就要交公粮交上去。当时能活下来的,一种是村干部,可以吃农民交上来的粮食,一种是去偷东西吃的,而这也存在被打死的风险。

前国务院发展中心主任姚坚复说, 中国的社会实践付出了巨大代价, 破坏生态和道德环境是空前的。前三十年是农民用农产品剪刀差支持工业化,后三十年是用土地的剪刀差支持工业化。

姚坚复:“改革,就是改错。三十年在错误中前进,三十年改革是在改错中前进。所以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非常赞美的。改错不要说是伟大。”

他把毛泽东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加上标点,从新断句。

姚坚复:“以掠夺性经营方式破坏农业资源的战略,这样与地奋斗,必然是其乐无!惊叹号,穷!!两个惊叹号。(笑声)”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李若建博士分析了大跃进时期中共官员造假的行为。 官场造假已经成了潜规则,很少有人揭穿。高层干部从容暗示,下面官员互相攀比。

对此,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说:“在大跃进那个时期造成的那种整个社会的那种心态,明明都知道真相不是那个样子,没有几个人去说真相。跟现在有类似之处啊。今天有几个不明白中国现在的情况,都知道啊。 但是就有一个很明显的算计么。别人都说假话,我说真话,我就会倒霉。”

当天发言的还有前中央党校党史教员余习广,美国三一学院经济教授文贯中等人。研讨会后,现场进入热烈讨论,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其中一位听众表示,要重新定义大饥荒,加上「人为」二字。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出處: http://www.chinaeforum.com/viewtopic.php?t=18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