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



歷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

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49年3月24日—4月3日在北京舉行。出席代表500多人。董必武代表中共中央致詞。蔡暢致開幕詞。鄧穎超作了關于《中國婦女運動的方針任務》的報告,李德全作《國民黨統治區民主婦女運動的現狀及其任務》的報告。大會正式宣布成立中國婦女群眾組織的最高領導機構--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選舉產生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會。雷潔瓊致閉幕詞。在全國婦聯一屆一次執委會上,何香凝被推選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選舉蔡暢為全國婦聯主席,鄧穎超、李德全、許廣平為全國婦聯副主席。

中國婦女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1953年4月15日—23日在北京舉行。出席代表900多人。饒漱石代表中共中央致詞。許廣平致開幕詞。鄧穎超作《四年來中國婦女運動的基本總結和今後任務》的報告。大會確定婦女運動的中心任務是:大力發動和組織廣大婦女群眾參加工農業生產和祖國各方面的建設。章蘊作了綜合發言。李德全致閉幕詞。大會修改通過了《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章程》,選舉產生了全國婦聯第二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在二屆一次執委會上,宋慶齡、何香凝被選舉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選舉蔡暢為全國婦聯主席,鄧穎超、李德全、許廣平、史良、章蘊為全國婦聯副主席。

中國婦女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1957年9月9日—20日在北京舉行。出席代表1,260多人。朱德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詞。蔡暢致開幕詞。章蘊作《勤儉建國、勤儉持家,為建設社會主義而奮鬥》的報告。大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聯合會章程》,選舉了全國婦聯第三屆執行委員會。鄧穎超致閉幕詞。在三屆一次執委會上,選舉宋慶齡、何香凝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蔡暢為全國婦聯主席,鄧穎超、李德全、許廣平、史良、章蘊、楊之華、劉清揚、康克清為副主席,羅瓊為全國婦聯書記處第一書記,田秀涓、李寶光、吳情、吳衡、胡耐秋、曹孟君、曹冠群、曾憲植、楊蘊玉、董邊為書記。

中國婦女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1978年9月8日—17日在北京舉行。出席代表近2000人。鄧穎超致開幕詞。康克清作《新時期中國婦女運動的崇高任務》的報告。大會總結二十一年來婦女運動的經驗,討論和制定新時期的婦女運動的新任務,修改並通過《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選舉產生第四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會。宋慶齡致閉幕詞。在四屆一次執委會上,選舉康克清為全國婦聯主席,史良、羅瓊、吳貽芳、曾憲植、雷潔瓊、林巧稚、李寶光、郝建秀、黃甘英、林麗蘊、關建、阿沛·才旦卓嘎、瑪依努爾為全國婦聯副主席。在全國婦聯常務委員會首次會議上設立全國婦聯書記處,決定羅瓊為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琴、李寶光、黃甘英、吳全衡、田秀涓、李淑錚、董邊為書記處書記。

中國婦女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1983年9月2日—11日在北京舉行。出席代表2,011人,其中特邀代表64人。鄧穎超代表中共中央致詞。雷潔瓊致開幕詞。康克清作了題為《奮發自強開創婦女運動新局面》的工作報告。大會選舉產生了第五屆執行委員會,通過了《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大會表彰8568名全國“三八”紅旗手,1391個全國“三八”紅旗集體、9888戶全國“五好 ”家庭。五屆一次執委會上選舉康克清為全國婦聯主席,羅瓊等13人為副主席,張幗英為全國婦聯書記處第一書記。

全國婦聯五屆執委會三次會議:1985年11月11日—1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郝建秀到會講話。會議通過決議,號召全國婦女奮發圖強,改革創新,在實現“七五”計劃中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會議同意羅瓊、郭力文、黃甘英不再擔任全國婦聯副主席職務的請求,保留常委、執委的職務。

中國婦女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1988年9月1日—9月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共1183人,其中特邀代表114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主席楊尚昆以《中國婦女是建設和改革的一支偉大力量》為題發表了祝詞。第五屆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幗英代表全國婦聯五屆執委會向大會作題為《自尊、自信、自需、自強,為深化改革,振興中華建功立業》的工作報告。會議通過了全國婦聯第五屆執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修改全國婦聯章程決議和全國婦聯會徽圖案的決議。會徽圖案為圓形,外圍由英文字母``W''組成的花朵形狀,會徽的色彩為紅色和金色。在1988年9月5日召開的全國婦聯六屆一次執委會全體會議上,陳幕華當選為全國婦聯主席,康克清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張幗英等10人為副主席。9月6日,全國婦聯六屆一次常委會推舉張幗英為全國婦聯書記處第一書記,黃
啟璪等4人為書記處書記。

中國婦女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993年9月1日─6日在北京舉行。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等領導同志出席了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胡錦濤代表黨中央向大會致祝詞。第六屆全國婦聯執委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啟(王+‘噪’的右半部)受全國婦聯第六屆執委會的委托向大會作了題為《全國婦女團結起來,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努力奮鬥》的報告。大會通過了關于中國婦女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的決議、關于修改《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的決議。大會選舉陳慕華為全國婦聯執委會主席,黃啟璪等13人為全國婦聯執委會副主席。推舉黃啟璪為全國婦聯書記處第一書記,趙地等7人為書記處書記。

中國婦女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998年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召開。大會總結了中國婦女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我國婦女運動的經驗,部署了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會議動員億萬婦女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精神,為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而奮鬥。全國婦聯副主席顧秀蓮作了《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團結動員各族各界婦女為實現我國跨世紀的宏偉目標努力奮鬥》的報告。大會認真審議並通過了工作報告;修改了《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大會選舉陳慕華為名譽主席,彭珮雲為主席,顧秀蓮、巴 桑(藏族)、沈淑濟、孔令仁、謝麗娟、錢易、韋鈺(壯族)、劉海榮、 彭鋼、劉雅芝、田淑蘭、華福周為副主席。

中國婦女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2003年8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這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總結中國婦女八大以來婦女工作的新發展和基本經驗,確定今後5年中國婦女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選舉產生全國婦聯新的領導機構。大會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八屆執行委員會報告;審議通過《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修正案);選舉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九屆執行委員會。新一屆全國婦聯執委會由245名委員組成。全國婦聯第九屆執委會第一次會議,推舉陳慕華、彭珮雲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會議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顧秀蓮為全國婦聯主席,黃晴宜、巴桑、沈淑濟、謝麗娟、劉雅芝、汪紀戎、張梅穎、陳秀榕、黃彥蓉、吳啟迪、莫文秀、趙少華、劉曉連為副主席。會議還選舉產生了31名全國婦聯常務委員,推選黃晴宜為書記處第一書記,沈淑濟、陳秀榕、莫文秀、趙少華、洪天慧、甄硯、張世平為書記處書記。

中國婦女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08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代表黨中央發表了題為《充分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 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貢獻智慧和力量》的祝詞。大會選舉產生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機構,大會還通過了關于《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www.XINHUANET.com  來源: 新華網
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11/15/content_2220569_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