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衛報》週評:西方國家無能因應俄羅斯崛起

在喬治亞危機爆發後兩個月,西方決策人士仍在思索,該如何因應俄羅斯的重新崛起。被金融危機搞得焦頭爛額,亟欲擺脫夢魘的布希政府,無暇理會俄羅斯,競選總統的歐巴馬和馬侃都明白東方再度出現挑戰,但也沒有清楚說明要如面對。

在第一場總統大選辯論中,歐巴馬的態度強硬,警告俄羅斯的重新崛起和野心勃勃,對高加索地區的和平和穩定是一大威脅,俄羅斯不能一方面想當21世紀的超級強權,在行動上卻像20世紀的獨裁者。馬侃的措辭同樣具攻擊性,他說,俄羅斯因油元而致富,但基本上仍是一個由前蘇聯國家安委員會(KGB)領導的國家。

仰賴俄羅斯石油,但擔心莫斯科當局掀起新民族主義的歐洲國家,雖然表達不滿,但沒有撂下重話,儘管在南歐希夏和阿布哈齊亞事件爆發後,歐洲國家進行過幾項政策評估,對於接下來的作法卻缺少連貫的想法。

儘管各方同意不能再出現新冷戰,歐盟再度延後與俄羅斯恢復戰略伙伴協商的決定。日前由歐盟主導在日內瓦舉行的俄羅斯、喬治亞和平談判,在開幕前夕遭到擱置,計劃在下個月舉行的歐盟俄羅斯高峰會,看起來會成為相當棘手的難題。

美國的謾罵和歐洲的批評進一步激起俄羅斯的對立,使事態變得更糟。具有影響力的俄羅斯專家眼看事態惡化,已大聲疾呼強調對立不能惡化,美國下任總統和其盟友必須採取更有建設性、較不會激起對立的方法,不要只重視自我利益。

一名美國政府情報專家指出:「美國當前面臨的危機在於,無論下任總統是誰,美國都可能陷入與俄羅斯的衝突之中,喬治亞問題是美俄雙方的爭執焦點,而其他議題,如伊朗核子問題,才是當務之急。雙方的關係比任何時期還要糟糕,要等到總統大選結束後才有機會改善,也許屆時還無法改善。喬治亞問題未必會結束,我們也擔心烏克蘭,俄羅斯有可能對位於黑海的烏克蘭軍港Sevastopol宣稱有合法使用權,喬治亞和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組織(NATO),是俄羅斯畫下的底線,歐巴馬和馬侃卻努力推動此事。」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和舒茲最近警告,向衝突方向偏離的趨勢必須中止,布希總統和俄羅斯總理蒲亭今年4月採取的戰略架構,是重建基於雙方互利關係的基礎,全球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能源、氣候變遷和飛彈防禦的合作,都是迫切亟需加強合作的議題。

季辛吉和舒茲也呼籲,應以前瞻眼光處裡此一問題,俄羅斯的軍事、經濟或人口實力不像表面上那麼強,俄羅斯領導人也明白此事,他們所尋求的是,在新國際體系中獲得公平對待,而不再是冷戰的輸家。

包括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和杜比寧(Yuri Dubinin)等6名前美國和俄羅斯大使也呼籲基於相互尊重,重啟雙方新關係,他們發表共同聲明,呼籲針對全球議題展開合作,美俄兩國必須負起領導責任,尤其是兩國亟需更新戰略等武器管制協議。

分析師表示,全球金融危機對俄羅斯經濟和企業造成嚴重損害,加上西方國家因喬治亞事件而減少對俄羅斯投資,可能使蒲亭和他的信徒麥德維夫清醒過來,無論雙方政治人物會採取何種敵對姿態,這場危機已加深俄羅斯和西方的互相依賴。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莫斯科中心《正反雜誌》(Pro et Contra Journal)主編瑪莎里普曼(Masha Lipman)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美國國務卿萊絲一方面期待俄羅斯協助處理伊朗和北韓問題,一方面又批評俄羅斯只顧捍衛其所視為合法的區域利益,這是不好的舉措,萊斯的繼任者必須更有創造力。目前美國採取的方法──試圖懲罰目空一切的俄羅斯,卻在共同利益地區與之合作,不可能持續太久,美國的憤怒只會讓事情更糟,俄羅斯走向孤立主義和經濟軍事化的危機正在上升,美國對俄羅斯的政策基礎必須修正。」

本文出處:POTS/ 節譯 葉興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