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轉) 劉賓雁:美容就可解放婦女?

作者/劉賓雁

3月26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上發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從三寸金蓮到人造美女》。曾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女學生,24歲的郝璐璐,花了20萬元錢,耗費200天時間,全身作了十幾處手術來整形。單眼皮變成了雙眼皮;矮鼻子變成高鼻子;吸走了一些多餘的脂肪,人變苗條了;乳房也加高了。郝璐璐的煥然一新的形象不斷出現在國內的電視和畫報上,在相當一部分婦女當中引發了"造美潮"。西部甘肅省的人大代表穆濤說,在她的家鄉,女性隆胸、提臀、吸脂已經不算什麽新聞。"婦女們都有選擇美的權利,挑戰傳統在我們這個時代已經不那麽可怕。"文章的作者蔡敏和孟娜對這種現象的意義估計更高,認爲是可以和1949年後中國婦女終於從必須纏足的傳統下解放出來那件大事相提並論的又一次婦女解放。作者忍不住激動地寫道:"短短幾年內,幫助婦女美起來的整容、美容行業一躍成爲中國繼買房、買車、旅遊之後的第四大消費熱點。全國美容消費近年年均突破200億元。"

郝璐璐本人呢,也覺得自己是個時代先驅了,她說:"我漸漸有了一種責任感,覺得自己有責任讓大家樹立一種美容消費的新態度。不必遮遮掩掩,追求美並沒有什麽見不得人的。"

這篇文章,把郝璐璐拿來和美國人比較,說她全身手術面積不少於美國明星邁克爾·傑克遜。還寫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如何對郝璐璐的整容過程全程跟蹤,美聯社也隨後加入。傑克遜是美國著名黑人歌星,他的手術是把渾身一層黑皮都變成了白皮,跟白人一樣了。把郝璐璐拿來和克遜相對比,還特別說到美國新聞界如何跟蹤報道,大概都是爲了證明中國婦女大搞美容,乃是中國趕上了世界先進潮流的標誌。

在毛澤東時代,中國人根本不准許有個人生活,也不許個人在任何事情上做自己的選擇。至於美,那就和罪惡沒什麽兩樣。就這點而言,能夠講究點美當然是一個進步。25年改革裏,中國人的個人自由明顯地擴大了,這無疑是好事。但是,也是這場改革,它的重大失誤之一就是沒有提高婦女的地位。或者說,婦女的地位反而不如過去了。在中國,從來沒有這麽多婦女,幾千萬人以上吧,以各種方式從事賣淫。也從來沒有這麽多婦女被拐賣。爲什麽叫"拐賣"?意思是不完全是強迫吧,那就是由於被拐賣的婦女在原先的家庭裏壓迫太重、生活太苦、勞動太重,也想擺脫吧。至於農民的極端貧困化,數以千萬計的工人的長期失業,那些家庭中,妻子承受的困苦往往會超過男人。就我所知,至少在遼寧和四川兩省,失業工人的妻女很多人被迫賣淫。至於女工們自己,不用說是失業在男人之先,就業在男人之後,而且本人爲了養家糊口,竟不得不南下廣州賣淫。在失學和就學的問題上,女孩子的地位也是一樣。在這大背景之下,怎麽能根據一小部分婦女做美容就斷言中國婦女的地位和不再纏足一樣又提高了一次呢?何況,仔細觀察一下的話,那些花大錢作美容的女人裏面,目的在於提高出賣自己的價格者絕不會太少。

4/2/2004 9:15:59 AM

出處:http://www.dajiyuan.com/b5/4/4/2/n49886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