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中國年輕學者呼籲抵制央視洗腦

2009年01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58北京時間 02:58發表


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北京的新大樓


中央電視台被指是官方控制的主要喉舌

22位中國學者、律師周一(12日)在互聯網上聯名發表一封抵制中央電視台( CCTV)洗腦的公開信。

這封名為《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公開信的發起人凌滄州在接受本台BBC中文部的採訪時介紹說,發表該公開信的目的是為了表明聯合簽署人對壟斷性的信息傳播和新聞傳播的立場。

他說,如此多學者、律師聯名對官控主要喉舌說不,在大陸幾十年來屬於首次,不僅反應了眾多大陸公民、網民想表達而無處表達的心聲,而且相信對人們鑒別謊言有一定作用。

央視劣行

公開信列舉了中央電視台( CCTV)七大劣行,這包括CCTV在其節目中為三鹿鼓噪宣傳,稱其有1100道檢測關﹔CCTV新聞節目對中國轉型時期社會矛盾的事件報道採取的選擇性失語策略,對許多突發性事件、群體事件不予以報道或者淡化處理。

公開信認為,CCTV的新聞聯播節目幾十年來風格、理念陳舊老套,在國內報道上經常報喜不報憂﹔在國際報道上經常報憂不報喜,與其稱之為"新聞聯播"不如正名為"宣傳聯播"更恰當。

它列舉CCTV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其新聞節目中讓所謂的軍事專家為薩達姆吹噓鼓噪,號稱要打"人民戰爭 ",結果 "大漠窮秋公子斃,地洞衰顏獨夫擒"--烏代、庫賽雙雙被擊斃,薩達姆逃亡躲藏被捉拿。

公開信還猛烈抨擊了CCTV在黃金時段播出過大量的辮子戲,認為這些辮子戲不僅以其宮廷權謀、皇權專制、太監奴才的表演毒化了中國走向自由民主的氛圍,而且灌輸、打造許多人的奴才人格﹔更是為專制木乃伊文化美容,撕開歷史的傷口,再一次傷害了被征服民族的感情。

四不策略

此外,公開信還批評了CCTV的所謂講壇節目。認為節目上的專家信口雌黃,為文字獄屠夫康雍乾臉上貼金,扭曲歷史真相,激起正直之士普遍的反感。

公開信說,"我們這群年輕的中國學人將集體抵制CCTV 的所謂"新聞節目"及其網絡﹔將對CCTV的"新聞節目"和"宣傳節目"及網絡採取"不看、不上、不聽、不說"的四不策略。"

去年,這幾位年輕的中國學人曾經發表過《新春節文化宣言》, 提出抵制電視上庸俗而充滿宣傳說教的春節晚會,那些晚會越來越有把中國人傳統溫情的大年除夕夜或春節打造成愚民節的味道。

今年,他們再次表示:對壟斷公共電視資源而污染視聽的"新聞節目 "和"宣傳節目",有權保持抵制。

圖片出處:http://cctvenchiridion.cctv.com/20070416/100708.shtml
文章出處: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820000/newsid_7824000/7824078.stm

2 則留言:

  1. 可以看BBC網頁後面關於這篇新聞的討論
    非常有趣,可以看出中國內部的矛盾真的很深刻,特別可以注意到許多言語中熱愛中國,熱愛共產黨的人,都身在國外。

    回覆刪除
  2. 真的耶,那邊許多評論看來有你說的情況。不知道是不是在國外的中國人都喜歡這樣在遠方大喊祖國的美好,嘖嘖。每次聽在外留學的台灣朋友講到他們屢屢受到中國大陸學生恐怖的民族情感壓迫,我就覺得很悲哀。

    中國那麼大,矛盾一定數不清~XD

    不過,這讓我想到,我認識的許多大陸朋友,雖然也抱著濃厚的民族情感,但對中共是有相當多的批評,而不像那邊媒體上總是呈現出一團和氣。

    又讓我想到去北京與內蒙時,每天都看到很多台播放抗日、國共鬥爭時期的影片。不外乎宣揚中共領導下的無產階級革命有多偉大,國民黨與日本軍有多邪惡無情...。這種善惡二元對立、如此八股的劇情,居然可以這樣播了又播...=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