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以色列辦事處旁「站樁」抗議迦薩地區暴行



蕭立峻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8日)天上午,在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國貿大樓中)外,由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發起了一場「站樁」行動,約10名參與人員身上掛著抗議以色列攻擊巴勒斯坦的標語,並對經過的行人發放傳單。發起人之一的陳真認為,雖然以色列一再以自衛合理化攻擊行為,指責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射了八千多發火箭,但這些「土製炸彈」和以色列對迦薩地區的攻擊相比,傷亡人數根本不成比例,而且「沒道理懷疑歹徒躲在學校,就把整個學校炸掉」。

以色列駐台代表甘若飛(Raphael Gamzou)於活動前兩日(6日),打了電話給陳真,希望他們能停止這場示威。電話中強調,他也反對暴力,但為了維護以色列人民的安全,暴力卻是必要的;並指責陳真等人發起的無知行動,只是幫忙了恐怖份子的宣傳。陳真反駁,他同樣不認同哈瑪斯的攻擊行為,但雙方的強弱如此懸殊,不論是軍事上或媒體宣傳上,媒體整天罵恐怖份子,哪還需要我們來罵。雙方無法達成共識。

同為「站樁」行動發起人之一的李鑑慧表示,目前巴勒斯坦的死亡人數約700人,遠遠高過以色列的10人,雖然雙方攻擊平民的舉動都不應該,但以色列這種不符合比例原則的「自衛」,更應該受到譴責,尤其還封鎖人道救援的管道(以色列在7日已同意每天停火3 小時,用於人道救援),讓迦薩地區產生嚴重的民生問題,一直以來也限制國外媒體進入,這次活動最主要的是要求以色列:結束封鎖,停止殺戮。

由網站發起的這個站樁活動,其實從2008年的3月就開始進行,每個月一次,不過之前的抗議主要是針對美國侵略伊拉克的行為,參與的大概固定是那 5、6個人。陳真說:「這是在國外(英國)參與反戰運動養成的習慣,只不過那時是每星期一次,這裡考量到大家的能力,才改成每月;我們也不強求有很多人參與,不會找媒體來拍攝,不期望這個社會馬上有什麼改變,但會一直持續下去。」

柳春春劇團的阿忠也是固定「站樁」的成員,他認為現在社會運動追求的那種媒體效果,雖然短時間內可以有很高的曝光度,但一下就過了,沒用;這種固定且持續的抗議行為,才能真正對民眾產生衝擊,之前站樁的地點在師大路與和平東路的交叉口,並選擇星期六下午人潮較多的時候,這個月的站樁原本訂在17日,是以色列最近的暴行才讓他們臨時改變了時間、地點與對象。

另外,這次的行動也有個小插曲,原本的隊伍在國貿大樓大門附近,但由於是現行集遊法規定的禁制區,讓警方十分緊張,有一台警備車停在路邊待命。雖然這次活動已向參與人員表明,不打算申請集會,若被警方驅離也不反抗,只是會一而再地回到現場。不過最後在和警方協調下,還是移到松壽路和基隆路交叉口(仍在禁制區範圍內,只是靠近邊界),接受的原因主要是這個路口的確比較顯眼,警方後來也沒有干擾活動進行。


相關連結: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圖文出處:苦勞網

相關文章:陳真‧抗議以色列暴行站樁紀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