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搶救公視遊行相關新聞

看到014接受訪問講的話,真是令人想吐。看到他部落格拼命說什麼關心環保、社會議題,我就更想吐。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虛偽?做個真小人也比較被人看得起。


力挺公視 高雄藝文界上街籲黨政勿干預

【1/3 17:45】〔中央社〕
多位教師、青年學子和藝文界人士等,今天在高雄縣鳳山市區遊行力挺公共電視,籲請黨、政止步,保留公共電視成為台灣難得的媒體清淨之地。

遊行隊伍先在台鐵鳳山車站集合、誓師,身披「南北平衡」、「我們要大愛」、「我們要公視」等紙板,以行為藝術的方式走上街頭,表達對公共電視的觀點。

遊行人士表示,公共電視包括公視、客家電視、原住民電視等,都是人民納稅支持的電視台,相對於其他商業電視台,節目品質更佳,也更具教育意義,適合全家一起觀賞。

遊行人士籲請黨、政不要干涉媒體,黨、政止步,保留公共電視成為台灣的媒體清淨之地,而公共電視更要以專業自主等方式經營,對人民負責,為人民頭家製作出品質更好的節目。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66721&type=%E7%A4%BE%E6%9C%83



2009-1-2

昭公信 公視23日前公開營運資訊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公共電視面臨政治黑手將伸入的同時,公視內部也發出期待公視管理營運應更透明、民主的呼聲,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昨天強調已責成總經理馮賢賢務必積極回應員工心聲;也將在一月二十三日之前,在官網公開營運管理資訊,以昭公信。

公視工會不少代表參與遊行,但都低調表示,在工會內部未取得共識前,沒人能代表工會發言,原因是日前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洪秀柱召開記者會指稱凍結公視預算,是公視工會不滿管理階層領導作風,但當時只是兩名工會代表的個人行為,引來外界誤認是工會為立委背書,對工會傷害甚大

馮賢賢指出,公視相較其他電視台更落實產業民主,從前年底、第四屆董監事上任後,每次董監事會議都邀請兩名工會代表參加,公視重大決議也有工會代表列席,公視人評會組成除主管五位,另有八位員工代表。

鄭同僚說,公視基金會將於一月七日與工會召開協商會議,將工會反映的工作時間過長、年終獎金福利、管理團隊機制、內部重大議案決定程序等四大問題,加強溝通及改進。至於民間團體要求公視資訊透明,包括製播監督原則、營運成本、人事薪資級距、採購案及與公部門之間的公文往返內容等,也將依公視法規定,在一月五日前召開公視董事會通過後,於一月二十三日在公視網站公開。

昨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電視台也有數十名員工上街遊行,要求比照公視由政府編列預算「捐贈」,而非將原視、客視預算如現在編列在原民會、客委會「業務費」下,由公視標案。標案弊端在於公視形同廠商,須聽從「老闆」指示,採分期驗收、分期撥款,將不斷發生如去年原民會數次以凍支預算方式影響節目製播、甚至瀕臨原視人員薪水發不出的窘境,公視在去年底甚至寄出存證信函給原民會要求履約。

行政院原民會強調,依法原民會編列預算就須監督原視。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則強調自己是媒體人出身,支持黨政軍退出三台、也支持客視儘快改由政府捐贈經費、獨立自主,否則像現在管也被罵,不管也過不了監察院、審計部這一關,相當為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today-fo1-3.htm



2009-1-2

搶救公視 3千人躺臥立院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民間團體昨日發起「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近三千民眾昨天頂著元旦午後的寒風走上街頭,並在立法院前進行「人體骨牌倒立院」的動作表達抗議。(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謝文華、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守護公視,近三千民眾昨天頂著元旦午後的寒風走上街頭,他們在「政治退位、媒體獨立、拒絕黑箱、資訊公開」的呼聲中,席地接龍包圍立法院,當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喊「倒」時,手持海報的人龍猶如骨牌,波浪般一排接著一排躺臥,從頭倒到尾足足花了三分鐘,場面壯觀!

踩踏巨大黑箱 拒絕政治干預

昨天活動中,行動劇演員將象徵國會的巨大黑箱踩踏在地上時,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高喊:「拒絕政治干預,公視再見陽光。」原本陰霾的天色突然露出耀眼光芒,暖陽映照在立院門前,令現場參與者大感振奮。

昨天活動發起單位之一公督盟的理事長顧忠華說,「骨牌倒立院」代表公民唾棄國會以凍結預算控制公視。他要求國會立即開放隨選視訊、解凍四點五億公視預算、立即撤回箝制公廣集團營運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及附帶決議,另呼籲新聞局捍衛公視預算,拒絕立院提案,協助公廣集團真正公共化;也要求公視落實資訊公開、產業民主及公眾參與的承諾。

昨天共有八十幾個社運團體代表參與,許多電影、紀錄片導演現身,力推農民運動的楊儒門也抱著寶寶參加。「無米樂」導演顏蘭權說,她曾私下探問北京紀錄片導演,在北京拍片自不自由?對方回說,只要不批判政府的片都很自由,難道台灣也要走到那種地步?紀錄片導演朱賢哲受訪也納悶:「如果公視製播的節目還須另外送審,那要製作人做什麼?」同志伴侶協會發起人陳敬學說:「若未來由政治力主導公視,弱勢團體恐將喪失發聲管道!」

楊儒門則說,目前只有公視節目能不以商業價值作考量,若未來公視節目預算都須逐項送審討論,就代表政府要箝制公視的方向。在立法院,「贏的人就是講話的人」,國民黨在立院佔大多數,如果他們決定硬要怎樣,真是拿他們沒辦法,雖然無奈,但這也是人民投票出來的結果。

曾力推黨政軍退出三台的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新聞局每年捐贈公視九億,規模太小,韓國公共電視、日本NHK、英國BBC經費分別是台灣的三十倍、兩百倍、兩百五十倍,台灣應修法擴張公視規模,同時要求公視內部經營管理資訊更透明,「危機就是轉機」。

社團民眾齊喊 要有乾淨媒體

政大新聞系教授翁秀琪強調,人事、經費、公民是公共媒體可以自主的三根樑柱,國民黨此時要擴增公視董監事員額時機不對,應在修改公共電視廣播法時一併檢討,她並呼籲政府應依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精神,儘快買回華視民股,給華視一個定位。

昨天也有不少民眾到場表達盼國會尊重公視獨立自主營運的立場。帶著孫子參加遊行的鄭忠勳表示,家裡每天都看公視,平常他也會贊助公視,目的是希望保有這個台灣唯一的非商業電視台。他強調,台灣好不容易有一個公視,如果被政治介入,就再也沒有一個乾淨的媒體了。

師大大傳所學生李世達表示,幾乎全所同學昨天都參與這場遊行。他說,其他活動少他一個沒有關係,但身為傳播科系學生,對於政治干預媒體的議題,必須站出來表達嚴正立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today-fo1.htm




公視10年 台灣民眾仍停留在政府電視印象

【1/1 19:55】〔中央社〕
台灣的公共電視成立10年,但一般人似乎還停留在「政府電視」的印象。公視同意必須受到監督,但反對節目預審;學者則認為,公視要達到獨立自主,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公視2008年度下半年預算新台幣4.5億被凍結1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又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公廣集團下的公視、原住民族、客家和宏觀頻道年度經費自2009年度起必須報請主管機關審核後才能動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更提案修改公共電視法增加公視董事到21席。

為了公視的生存,「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今天登場,這是公視成立10年來首見的大規模行動,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全程參與,前公視總經理胡元輝、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郭力昕等人也來力挺。

鄭同僚表示,公視必須受到監督,但不應是節目預審,造成兩者誤差就在於對公視的「定位」問題,社會大眾一直以為公視是「政府電視」,以為政府可以對公視予取予求。

鄭同僚說,放眼國際,沒有一個國家的電視台節目是必須事先送審,更何況是公共電視。不過,他也坦承國外的公視發展已70、80年,台灣的公視只有10年,要做的事還有很多,公視必須讓各界了解公視是獨立自主的電視台,而這次的遊行算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平台。

胡元輝認為,公視的問題在於外部監督機制和內部經營管理出了問題,監督公視不應透過凍結預算方式,例如英國BBC也需受國會監督,但是由各界代表組成的監督機制來監督。

2004年至2007年擔任公視總經理的胡元輝表示,「公共廣播電視法」草案內容訂有強化監督機制條文,但後來這個草案不了了之;在他任內,公視設有公聽諮詢機制,主動到各地說明公視業務。此外,公視已執行2007年度公廣集團公共價值評量,目的就在建立產業民主。

但這兩個問題最近才被凸顯,有人認為是意識型態的對立造成,經營團隊得不到民眾信任;其次是溝通不良。胡元輝認為,獨立自主的電視台,並未意味沒有觀點,不應有立場;這個媒體問題是台灣民主程度的表徵,公視的問題解決不了,台灣的民主發展令人憂心。

郭力昕表示,在現有政治結構下產生的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非藍即綠」,過去力求藍綠平衡下倒也相安無事,經過8年政黨輪替後,藍綠矛盾日益擴大,問題也因而浮上檯面

他認為,長久以來,公視的問題一直未能成為討論的議題,如今透過遊行這種大規模的行動,提高公視的能見度,可以讓民眾看到這問題。不過,台灣的公視只有10年歷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沒有捷徑。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66233&type=%E5%BD%B1%E5%8A%87



搶救公視 千人骨牌抗議立院凍結經費

【1/1 19:05】〔中央社〕

「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今天在自由廣場集結,民眾遊行至立法院抗議公視預算遭凍結,並以「千人骨牌倒立院」活動表達訴求。主辦單位估計,近3000人參與遊行。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發起「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抗議立院凍結公視新台幣4.5億元預算,要求解凍經費,並建立多元參與監督機制,公視董事長鄭同僚低調參加。

遊行隊伍在下午2時從自由廣場出發,沿台北市中山南路行走至立法院,民眾高喊「搶救公視,監督國會」、「政治退位,媒體獨立」等訴求;抵達後,民眾圍坐立院,排成千人骨牌,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一聲令下,民眾像骨牌逐一躺下表達不滿。

媒觀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立院利用公視法修法時,審查監督公視,引起社會不滿,修法應建置公眾監督機制,而非「假監督之名,行政治控制之實」。

公督盟理事長、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表示,國際公共媒體是由國家給足夠經費,並給予適度監督,若對公共媒體審查、凍結經費,將妨害公共媒體超然角色。

鄭同僚表示,公視並非營利組織,目前僅能勉強做基礎營運,帳面雖然有2億元經費,但都是無法動用的籌設基金及標案準備金,新節目苦無經費無法推動,希望立院能在這個會期內解凍預算。

多名導演也參加這場遊行,電影「最遙遠的距離」導演林靖傑表示,台灣設立公共電視台不易,公視屬於全民而非政府,不能走倒退路;紀錄片「無米樂」導演顏蘭權指出,立院監督、審查是非專業監督,沒想到台灣還要走上街頭要求媒體自由。骨牌活動後,遊行民眾在濟南路舉辦肥皂箱發表會,由支持民眾及團體發表意見,活動於下午5時許結束。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66215&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控立院凍結公視4.5億元預算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2009.01.01 07:56 pm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所發起的「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下午在立法院周圍舉行,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總經理馮賢賢一起走上街頭。他們訴求立法院應解凍捐贈給公視4.5億元預算,同時撤回箝制公廣集團營運的公視法第13條修正案及附帶決議,還給公視獨立自主空間。

「搶救公視、全民連署」斗大的標題,就貼在公共電視官方網站上最醒目的位置,標題下方的連署人數,不斷翻新,朝15萬人數逼近。遊行於中午1時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集合,約在2時30分到達目的地立法院後,參與民眾圍立法院一圈,進行「人體骨牌倒立院」活動。

批政治黑手伸入淪政黨傳聲筒

公視高層批評,國民黨立院黨團凍結公視預算,提案修法增補公視董事席次,就是企圖將政治黑手伸入公視,藉由預算審查以及撤換公視經營團隊,掌控媒體。高層說,網站連署人數不斷增加,以及下午遊行,是民間高度憂心公視淪為政黨傳聲筒的力量集結,公視堅持獨立自主不容政治干預的底線不會退縮。

公視執行副總鍾裕淵表示,4.5億元未能解凍,導致公視營運面臨重大危機,優先考量員工薪資發放的情形下,年度正規徵案作業幾近停擺,呼籲國民黨立院黨團摒除政治私欲,避免損及國內影視產業發展。

至於客家電視台、原民台與宏觀電視的預算,鍾裕淵認為也應比照公視法精神,以政府捐贈方式處理,如果國民黨立院黨團意圖藉由審查上述三台的預算,將手伸進公視,以事前審查,箝制公視的節目內容,公視不排除不再接受上述三台委製。

控改變董事席次 撤換經營團隊

針對國民黨團提案修改公視法,增補公視董事席次,由目前16席增加至21席,改變現有公視董事會結構,進而撤換公視董事長與總經理等經營團隊。鍾裕淵說,政府對公共媒體的認知與民間出現差距時,改變董事會席次,只會引發民間強烈反彈。鄭同僚已在日前正式簽下承諾書,公開落實產業民主、多元發聲、資訊透明與公眾監督的經營原則,表示將在1月23日前提出具體規畫時間表。

至於藍委點名公視新聞評論節目「有話好說」,立場偏綠,鍾裕淵表示,「有話好說」前主持人史英,批判性強,節目已換主持人,由台內記者陳信聰主持,呼籲國民黨立委脫下色眼鏡,公正持平看待節目內容。

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668976.shtml
影片: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2333d334-233-2F3-2B3-2F3-2B4-233-2B-21-21-3D-3D



2009-1-2

疑績效 林益世說黨未伸手進公視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搶救公視遊行昨天在立院前舉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回應指出,國民黨絕未把手伸進公視,遺憾公視高層煽動群眾走上街頭,只是讓問題更僵化,如果公視經營階層願就立委質疑績效不彰、不透明,近期內主動積極說明,他願意協調其他立委,調整預算凍結提案。

林益世表示,他對這場遊行活動難以認同,本來一切就在溝通協調當中,最初公視刊登一篇莫名其妙的廣告罵立委,後來經營階層態度有所改善,立委原以為情況已經改善,未料公視又煽動民眾上街頭,這種作法只會更加僵化彼此互動,「如果沒有這些動作,說不定問題早就解決。」

他強調,立法院代表全民監督國家預算,理所當然,沒有所謂的「全民監督」,公視經營階層強調「全民監督」,目的只是迴避「國會監督」,外界批評國民黨介入,事實上政黨輪替七個月來,有什麼證據證明國民黨把手伸入公視?立委是因為接到公視員工檢舉,公視經營階層又抗拒查帳及公開經費流向,爭議才會發生,相關指控是倒果為因。

林益世說,公視若要化解立委質疑,早於六、七個月前就可以做,爭議也不會拖延至今,如果公視高層願拿出善意,例如上網公布預算使用情形,透明化內部運作,他願意馬上協調其他立委。

林益世還說,立法院面對的是新聞局,不是公視,他只是協調者,而且還是主動居中協調,有些立委質疑公視績效不彰、不透明,也確有其道理,公視還有幾天可以展現積極作為,只要不再用抹黑、民粹施壓,問題還是可以解決。

有關凍結公視預算的主決議,林益世說,就算要再更動,也是最近才能處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today-fo1-4.htm


台民眾圍立法院抗議政治黑箱干預媒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1號台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因為質疑政府干預媒體以及要求國會開放視訊隨選系統,他們用人牆把立法院圍了三圈抗議,也成為台灣2009年第一個集會請願的團體。

上千位民眾用人牆臥倒的方式,把立法院圍了三圈,主張讓國會透明,呼籲不要讓政治力干預電視台的獨立運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錄音】:「今天會有那麼多多奇奇怪怪的預算被擋、被刪,還有一些不當的法案通過,都是我們國會不透明的關係,所以我們要求,立法院開放透過隨選視訊系統,讓我們在家裡可以透過網路和電視看到。」

台灣公廣集團等四家電視台的營運,除了自費籌措,一部份經費來自政府捐助。日前有立委針對公視預算執行施以附加決議,加上公視年度預算遭到凍結,讓立法院引來用政治干預新聞自由的質疑。

公共電視事件已引起台灣社運界及電影界多位人士的關注,這次多位傳播系學生也上街,聲援恢復公共電視自主性。

社運人士楊儒門【錄音】:「公視制播一些比較好的節目,他這些雖然不能在商業頻道裡播出,可是至少在國家所擁有的頻道裡面,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所謂公共議題這些事情」

外籍人士【錄音】:「政府干預媒體是一件很不適當的事,這樣會弱化媒體自由的獨立性,我希望台灣能有獨立自主的媒體,不應該像過去一樣。」

傳播系學生【錄音】:「現在媒體環境相當差,(公視)若沒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運作,它的經費被箝制住了,甚至有一些政治勢力要介入的話,我覺得我們必須要站出來捍衛」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特約記者邱雨農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14570-1.asp


Thousands protest against political interference in PTS

Protesters demand that lawmakers unfreeze NT$450m of the company's budget for 2008

Taiwan News, Staff Writer 2009-01-02 12:00 AM

Thousands of protesters let themselves fall backward to form a human domino chain outside the Legislative Yuan yesterday in a sign of opposition against political interference in public television.

The participants, numbering an estimated 3,000, demanded ruling Kuomintang lawmakers drop a proposal giving government departments the right to vet budgets and programming on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PTS). The protesters also wanted the lawmakers to halt a months-long freeze of NT$450 million, or half the company's annual budget for 2008. The freeze has hampered daily operations, the making of programs and the payment of production houses and partners, the station said.

KMT legislative proposal to increase the number of seats on the PTS board of directors from 16 to 21 also came under attack as a way to give control to KMT-friendly political appointees.

The public television group has been vocal about fighting the KMT lawmakers' plans, publishing statements in newspapers attacking the proposals as a threat to the independence of the media.

PTS chairman Cheng Tung-liao and president Feng Hsien-hsien also joined in the protest, which was attended by representatives of media action groups like the Association of Taiwan Journalists. Marchers also included movie directors who have found an outlet for their talent in PTS as Taiwan's movie industry went through difficult times.

More than 150,000 people signed a petition on the PTS web site, officials said.

Responding to KMT criticisms that one talk show hosted by a prominent education reform campaigner was biased in favor of the opposition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PTS officials said he had already been replaced by a reporter from inside the company.

PTS also includes Taiwan Indigenous Television, Taiwan Hakka Television and Taiwan Macroview Television.

The government has come under fire for appointments of officials linked to the KMT in senior positions at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and at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Taiwan's biggest news service. The personnel moves even drew concern from international media watch organizations like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828057&lang=eng_news



Demonstrators rally against Taiwan TV interference

Written by Patrick Frater Friday, 02 January 2009

HONG KONG – An estimated 3,000 people marked the New Year with a protest march Thursday concerning political interference in Taiwan's public TV service.

The protesters claim that the Kuomintang, the territory's ruling nationalist party, is effectively taking over PTS, which operates five free to air channels and a number of specialty digital nets. PTS also wants the unblocking of NT$450 million ($13.8 million) of state funding which has been frozen for the past month.

Marchers, who included PTS chairman Cheng Tung-liao and its prexy Feng Hsien-hsien, gathered around the parliament building and lay on the ground to form human dominoes. Earlier 150,000 members of the public had signed a petition on the PTS website.

Groups such as the Association of Taiwan Journalists and Media Watch, have repeatedly condemned Kuomintang proposals that would give government departments the right to vet PTS budgets and get involved with PTS programming. Government has criticized PTS talks shows as being biased in favor of the opposition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The Kuomintang has also put forward a plan that would increase from 16 to 21 its seats on the PTS board.

Claims of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media are not limited to PTS. Int'l interest group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has criticized recent moves to appoint Kuomintang-friendly officials at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and at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Taiwan’s biggest news service.

http://varietyasiaonline.com/content/view/77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