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圍牆內外:以巴地區之痛

1月 7th, 2009

我認識一位巴勒斯坦老婆婆,她到如今仍然保存故居的大鎖匙,她一看見這條鎖匙,便呼天搶地。 失與得,流亡與家國,自此便成為巴勒斯坦土地一個恆常的主題。在這裡,我總得要戰戰競競,每一個街口,都有荷槍實彈的以軍,裝甲車的警號聲震耳欲聾,人們心煩意躁,而檢查站和隔離牆的現象,讓人知道,佔領是怎麼的一回事。過去經過四次大戰,巴勒斯坦人仍然無法立國,老人家繼續拿著那條大鎖匙,但,眼神已癒來愈迷惘了…

文◎張翠容

當我們身處璀璨煙花當中迎接新年之際,遠在巴勤斯坦的加沙地帶居民卻在炮火裡迎來黑色新年,無處話淒凉,以色列血洗加沙的行動似乎預示着二零零九年洶流暗湧。


以巴衝突,從何說起?

置身以巴地區,經常感到天旋地轉。從多神教到一神教,就在以色列人攻入巴勒斯坦區域,說起來已是數千年之久的一段《聖經》故事,人降服了多神教民族,卻指稱他們是神揀選的子民,這塊土地,就是應許之地。

當年以色列亡國,猶太人踏上流亡之路後,世界舞台起風雲,當猶太教在這塊土地上慢慢給基督教取代,與此同時,由伊斯蘭教創立者穆罕默德率領的阿拉伯大軍迅 速征服中東地區,接着是奧圖曼帝國,阿拉伯人擴散至巴勒斯坦,自此,巴勒斯坦土地上的阿拉伯人,世世代代居住在這塊地,孕育出一股濃濃的阿拉伯文化。

可是,經歷納粹大屠殺的猶太人,要重回他們眼中的故土。其實早在二十世紀,猶太人便以個人身份逐漸回到巴勒斯坦土地,並引發一場猶太復國主義運動。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巴勒斯坦旋即落入英國的託管裡。猶太人走過來,問:「這塊地,你賣不賣?高價,如何?」

生活簡單的巴勒斯坦人,以為只是一般土地買賣的交易,慢慢地,他們察覺了,猶太復國運動已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他們說:「不賣!」衝突展開。

另一邊廂,剛成立的聯合國受到猶太人的密集游說,作為大屠殺受害人,他們需要一個家的保護,聯合國沒有理由拒絕,英國為了脫身,慌忙在巴勒斯坦劃界,一個 較大的以色列與一個較小的巴勒斯坦國,前者得以實現,並獲得美國在背後作出政治與經濟上大力支持,後者卻遭阿拉伯世界以不公平為由拒絕。一九四八年當以色 列立國時,中東大戰隨即發生。

我認識一位巴勒斯坦老婆婆,她到如今仍然保存故居的大鎖匙,她一看見這條鎖匙,便呼天搶地。 失與得,流亡與家國,自此便成為巴勒斯坦土地一個恆常的主題。

在這裡,我總得要戰戰競競,每一個街口,都有荷槍實彈的以軍,裝甲車的警號聲震耳欲聾,人們心煩意躁,而檢查站和隔離牆的現象,讓人知道,佔領是怎麼的一回事。

過去經過四次大戰,巴勒斯坦人仍然無法立國,老人家繼續拿著那條大鎖匙,但,眼神已癒來愈迷惘了。

「生存就為了抵抗!」,巴人在抵抗之際,以色列已慢慢創建出一個先進的軍事國家,全民皆兵,而巴人恐怖襲擊的陰影揮之不去。

我好像站在一個九曲十三灣的迷宮裡,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各執一詞,大家都無法前行。 即使是走出迷宮,外面還有重重把巴人圍困起來的隔離牆,荷槍實彈的檢查站,每一天上演佔領者與被佔領者的角力,強與弱,生與死,總是交纏不清。

但,在每次的衝突中,加沙永遠是前沿之地,因為那裡有抵抗最強硬的哈馬斯,也是西方眼中的恐怖組織,加沙註定是一塊受咀咒的地方。


本文出處:http://mass-age.com/wpmu/blog/2009/01/07/60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